长生生物,该给全国股民一个怎样的交代

2018-07-25 09: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随着长生生物(002680.SZ)疫苗事件的发酵,这起自2016年山东疫苗事件后再次引发社会高度关注的“疫苗”案,已经被公众拿来与当年奶粉行业的“三聚氰胺”事件等同而视。  

  事实上,除了药监局等行业监管机构外,因长生生物为上市企业,作为上市公司的直接监管机构,证监会也在日前介入长生生物疫苗案的有关调查。“证监机构此次调查的方向与药监局不同,更侧重的是对长生生物的信披和近年财务数据方面的调查。”一位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

 

  证监会对长生生物的调查或集中在三大焦点问题上,一是从涉及的“阴阳合同”角度,调查长生生物是否涉嫌欺诈发行;二是从信披角度,调查长生生物是否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三是从报表和年报角度,调查其是否涉嫌数据造假。

  或涉“阴阳合同”为上市冲业绩   很可能涉嫌欺诈发行

  一位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该案由证监会责成江苏证监局全面进行核查,而江苏证监局方面专门组成核查小组在几天前已经悄然赴长春进行现场核查取证。

  除了已经被通报涉及两起问题疫苗案之外,其在2015年借壳上市之时的有关经营数据也或涉及造假。

  据了解,2015年7月,凭借国内首批自主研发流感疫苗、人用狂犬疫苗(Vero 细胞)、甲肝减毒活疫苗的光环,长生生物借壳江苏连云港的上市公司“黄海机械”,成功登陆国内资本市场,之后,上市公司证券名称从“黄海机械”变更为“长生生物”。

  这也是这家东北的企业缘何由江苏证监局管辖的原因。

  当年其借壳时的基本面看,长生生物2012年至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1.2亿元1.2亿元1.9亿元。与此时利润逐年下滑,且在2014年净利润仅1000多万的壳方黄海机械相比,其盈利能力可谓是亮眼的。

  但近期一份法律诉讼案披露的信息显示,长生生物亮眼的业绩背后,或存在为上市而造假的嫌疑。

  这桩诉讼案的双方除了长生生物外,另一方则是在其借壳上市期间位列其主要大客户名单中的山东兆信。但其后,因欠付长生生物公司货款,长生生物经多次催要,山东兆信公司未履行付款义务,故诉至法院。

  对此,山东兆信公司则称,对欠付长生生物公司货款的事实没有异议,但是对欠付货款的具体数额有异议,且对价款的单价有异议。其表示在上述有关合作协议中规定的单价不是最终的履行价格,而是以长生生物公司后来向其发送的书面通知中的单价为准。

  简单的说,也就是山东兆信称其与长生生物之间就有关合作签订的是一份“阴阳合同”,两份合同对于有关商品的价格是完全不同的。“阳”合同中的规定的价格远远高于“阴”合同,“阳”合同只是为了做表面的业绩,而实际执行的价格则按“阴”合同中较低价格执行。

  根据长生生物有关公开信息披露,山东兆信分别为长生生物2014年第二大客户、2015年上半年第一大客户,对应销售额分别为2925.58万元、2759.56万元,分别占报告期内营收的4.73%、7.41%。

  有关长生生物和山东兆信的上述诉讼,在2016年底的一审中,由于山东兆信并未提供证据证明双方之间曾通过口头、书面或是其他方式对前述疫苗的单价进行过变更,既山东兆信未能出具“阴合同”而判决长生生物胜诉。

  对于一审判决,山东兆信不服,继续发起上述,并于2017年4月由吉林省最高人民法院受理。目前此案还正在审理之中。

  如果证监机构在对其进行财务核查时,一旦认定上市数据造假,其很可能涉及到欺诈发行。

  按照今年早前证监会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下称《退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稿中的规定,“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构成重组上市,申请或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被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构成欺诈发行”其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或涉信息披露违规  律师拟提起投资者集体索赔诉讼

  对于备受关注的长生生物是否涉及信息披露违规的问题,长生生物在1500多字的回复中予以否认。

  7月20日,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收到《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原因是该公司生产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经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检验,检验结果“效价测定”项不符合规定。

  而吉林省食药监局认为,长春长生行为违反《药品管理法》第49条第一款“禁止生产、销售劣药”的规定,并已经于2017年10月27日立案调查。

  记者查询长生生物自2017年至今的公告,对于上述被“立案调查”一事,公司此前从未披露。深交所在给长生生物的关注函中,也发出质疑,“吉林食药监局早在2017年10月27日已对公司予以立案调查,请说明公司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形。”

  在长生生物给深交所的回复中,其表示,“经自查,未曾收到吉林食药监局出具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律师认为,长生生物未收到监管部门立案调查通知书的可能性很小,公司未按规定披露被查事宜涉嫌信披违规。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厉健分析,吉林食药监局明确指出对公司立案调查的时间是2017年10月27日,“一般来说,监管部门去公司调查,应该会去公司收集证据,包括去现场查看,找高管谈话等,如果这些都没做,那就是监管部门程序违法”。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进一步称,如果公司没有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那可以和药监部门进行行政诉讼,由法院判定是否收到。

  在厉健看来,即便吉林食药监局没有出具书面立案调查通知,只要该公司涉嫌违法违规确实被有权机关调查,仍属于《证券法》规定之“重大事件”,上市公司负有法定信息披露义务。

  记者了解到,厉健、宋一欣目前已开始就长生生物事件投资索赔发起征集函,一旦证监会认定长生生物信息披露存在违法违规并作出行政处罚,长生生物可能面临相关投资者的集体索赔。“如果长生生物涉嫌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认定,存在被强制退市的可能性。”厉健表示。

  7月20日,深交所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启动对长生生物及相关当事人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程序。经对公司(长生生物)信息披露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核查,初步发现其未及时披露被有关机关调查的信息、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长生生物至少涉入了12起受(行)贿案   财务报表可能涉嫌造假

  据公开的司法判决资料显示,在过去十多年中,长春长生及其母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680,长生生物)至少涉入了12起受(行)贿案(注:受贿和行贿主体相同只计算一次),案情多为该公司销售人员或者地方经销商向当地负责疫苗采购的相关人员提供好处费、推广费、回扣款,以获得疫苗的优先采购或更大的采购份额。

  而这12起案件集中发生在安徽、河南、福建、广东四省,时间跨度从2001年至2017年。

  从研发投入来看,长生生物2017年研发费用投入为1.22亿元,相比2016年4336.60万元,同比增长182.01%。2016、2017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26%、7.87%。

  而同行在2015-2017年,沃森生物的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26.6%、52.61%、49.87%;康泰生物的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14.41%、11.47%、10.27%。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令人瞠目结舌的高额营销费用。

  2017年报显示营销费用合计高达5.8亿元。其中令人不解的是其中4.4亿元为推广服务费,占总销售费用的75.9%,相比于宣传费、市场服务费,推广服务费是什么?年报中提到,“长生生物通过推广服务团队将产品销售给疾控中心,部分出口。”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国华表示,综合现有信息看,长生生物最终被证监会处罚的可能性比较大。他表示,公司被曝出不少行贿案出来,上市公司财报里面不可能将“行贿费用”体现出来,那这笔费用就只能在其他费用中产生,最终的报表可能涉嫌造假。

  其实,不仅报表涉嫌造假,长生生物还亲口承认其年报数据有错误,不过借口是“疏忽”,而且足足疏忽了两年。

  在7月22日晚间披露了关于长生生物2017年年报数据的更正公告。

  在公告中,其称:“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将近三年公司各产品批签发数量统计表中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2016年、2017年批签发量统计错误。”

  2016年、2017年元签发量为1755210人份、3545716人份,而更正后的则为2072719人份和3690750人份,更正后,实际签发数量多了46万人份,两年平均口径偏差近8.7%,其中2016年的偏差口径达18%。

  而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即为此次引发疫苗造假事件的产品。

  长生生物“带帽”成ST股,估值被大幅下调,离退市越来越近

  7月24日早间开盘,深陷问题疫苗风波的长生生物(002680),再度一字跌停,股价报11.75元,这是其连续第7个交易日一字跌停,公司市值7日已蒸发125亿元。

  仅仅在疫苗丑闻曝光7个交易日后,证券监管机构的重拳就来了。

  从7月26日开始,长生生物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将由“长生生物”变更为“ST长生”。

  此时“长生”这两个字,对长生生物无疑是一个莫大的讽刺,其在A股市场的上市地位能存活多久,将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23日晚间,东方基金公告称,自2018年7月23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长生生物价格进行调整,下调至3.96元,与其2017年的每股净资产相当,与目前的跌停价相比,意味着还有10个跌停板。

  此前,已有博时、安信、泰达、易方达、广发、九泰基金等下调长生生物估值,截至7月23日,长生生物股价已经跌破了上述基金公司的估值调整价。

  不仅如此,深交所公告称,深交所已对长生生物大股东、董监高所持有的股份进行限售处理。

  记者查询深交所董监高减持细则发现,该细则第九条规定,上市公司或者大股东因涉嫌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期间,以及在行政处罚决定、刑事判决作出之后未满六个月的,上市公司大股东不得减持股份。在使用股份范围中,细则明确规定,因司法强制执行、执行股权质押协议、赠与、股票权益互换等减持股份的,适用本细则。特定股份在解除限售前发生非交易过户,受让方后续对该部分股份的减持,适用本细则。

  此外,高俊芳儿子分三次补充质押股份,而且质押股份有平仓风险。

  7月23日,长生生物发布公告,股东张洺豪分三次补充质押股份,共计7336.24万股,本次质押占其所持股份比例达42.15%。张洺豪累计质押股份达16686.24万股,占其持股比例95.86%,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7.14%。

  张洺豪为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的儿子,1981年生,为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按照质押日收盘价14.5元计算,预估此次补充质押的平仓线在7-8元,长生生物7月23日下午开盘后跌至13.05元,如果长生生物继续遭遇跌停,预计5个跌停后,质押股份有平仓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长生生物事件的影响已传导至A股市场——受影响的已不仅是生物疫苗板块,整个医药板块上周已被波及。

  7月23日午盘开盘后,长生生物再次跌停,报收于13.05元/股,对应总市值127.07亿元,自疫苗案件爆发以来,公司市值已缩水111亿元。在7月23日上午开盘不到一小时时间内,长春高新(000661,SZ)、智飞生物(300122,SZ)、康泰生物(300601,SZ)和沃森生物(300142,SZ)4只医药股跌停。

  (根据扣扣财讯、腾讯财经、《财经》杂志相关报道整理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官方又出“大动作”!

    1.png

    养老金是事关几亿人未来养老待遇的大事。有的省份,得到的拨付资金额大于上解的资金额,通过调剂能够适当缓解基金支付压力,能够更好地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详细]

    07-24 20-07中国新闻网
  • 生态环境部曝光大气督查问题最多地区名单

    督查发现,仍有工业企业未安装大气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以及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拒绝检查等。生态环境部指出,“散乱污”问题数量最多的3个县(市、区)是,石家庄市藁城区13个,沧州市沧县11个、献县10个。[详细]

    07-25 09-07法制日报
  • 渐冻人22小时登顶华山北峰 下一个目标是登长城

    hua.png

    最近几天,几张渐冻人患者徒步攀登华山北峰的照片在网上走红。照片中的主人公正是张为,今年6月他曾因成功登顶泰山受到关注,“瘦骨嶙峋”的他一步步用双手支撑前行的照片感动了许多人。7月15日,张为29岁生日这天,他在“爱心妈妈”的帮助下,又成功登上华山北峰,...[详细]

    07-23 09-07北京青年报
  • 新化举办陶瓷展览会

    近日,“2018先进陶瓷走向世界”产业创新联盟研讨会暨湖南新化先进陶瓷展览会在娄底市新化县举行,国内外相关产业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先进陶瓷产业未来的创新发展之路。[详细]

    07-25 09-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实际远高于估算 日防相修正陆基宙斯盾系统费用说明

    记者 王欢】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在7月24日的记者会上,修正了关于“陆基宙斯盾系统”获取费用的说明,称1套近1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亿元)的估算费用,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宙斯盾舰搭载系统的采购金额。[详细]

    07-25 09-07环球网
  • 美国密苏里沉船:穿救生衣会帮倒忙?

    实习记者 郅晨格】7月24日,据今日美国(USA Today)报道,美国密苏里州布兰森沉船事件已经导致17人丧生。报道称,密苏里洲此次沉船为“鸭船”,船底装有轮子,可水陆两用。[详细]

    07-25 09-07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