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动员令

2018-11-07 13:19: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子龙

  王子龙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11月5日上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进一步吹响了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动员令。

  这届进口博览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本次博览会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展览盛况绝对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更是党中央深化对外开放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深谋远虑的战略眼光,从主导国内主场外交活动到出席国际多边峰会,从中央有关会议到地方考察调研,推动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同各国携手并肩,与全球同频共振。以深层次全方位开放的崭新局面,回答了在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今天,还要不要坚持对外开放、怎样坚持对外开放的时代之问。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信息社会化所带来的商品流、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文化流,如长江之水,挡也挡不住。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讲的那样,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实行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国民经济保持快速、持续、稳定发展,GDP年均增长9.5%,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为全球经济健康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虽然我们在经济转型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些许难题,但只要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破解矛盾问题,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中国人民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中国就一定能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责任编辑:毅鸥)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探秘珠海航展:国之重器迎来“首秀时间”

    3227940597.jpg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告诉记者,2015年起,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先后成功首飞。航空工业还将在馆外静展区,展示AG600、“枭龙”、直10ME、FTC-2000G、“翼龙”、“云影”、“鹞鹰”、运12等系列军民用航空产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亮红灯 保护区边界调整亟待规范

    2775817456.jpg

    巡查时,巡查人员发现,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神树水电站未完成生态治理任务。“绿盾”巡查人员核对位于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拉贡水电站的发电数据,并拍照取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犬主遛狗不拴绳还把女子打骨折

    daren.png

    盛先生是另一名参与劝架的人,他表示,自己过去劝架的时候,狗主人已经将徐女士按在地上打。王先生和盛先生都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双方争吵时,狗主人辱骂徐女士,并说出一些带有地域歧视的攻击性话语。[详细]

    11-07 10-11北京青年报
  • 主人“现身”支付所有欠款 柴犬拍卖将暂缓

    dengdegn.png

    主人支付拖欠的寄养费和狗粮费 目前与寄养中心就柴犬“登登”去留初步达成一致 因肖先生已履行全部金钱给付义务,并与寄养中心就“登登”去留达成初步协议,朝阳法院决定依法暂缓对“登登”的司法拍卖。[详细]

    11-07 10-11北京青年报
  • 南澳大利亚首推网上高考 学生称有助平复考前不安

    据澳大利亚《星岛日报》报道,当地时间6日,澳大利亚南澳省115所学校在网上进行英文文学科目的高考考试,接近2000名高中生成为澳大利亚首次网上高考的学生。南澳教育证书局行政总裁韦斯特威尔表示,该省的考试模式以新科技领先全国。[详细]

    11-07 13-11中国新闻网
  • 一周工时逾时华裔劳工无加班费 老板遭告败诉

    经过多个月的诉讼,劳工关系法庭在10月26日判定郑剑明和曹子樵两名雇主的行为属非法,要求他们让这些工人复工并赔偿他们损失的工资。法院裁定的结果,要求老板补偿这些员工无业期间的损失,因此她呼吁两名老板尽速让员工复工,或是重启谈判,否则只是继续增加自己的...[详细]

    11-07 13-11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