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工商联:打造招商引资“四个服务平台”

2018-07-11 12: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大众网济南7月11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山东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周云平在大会发言中说,省工商联将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履职尽责,打造招商引资“四个服务平台”,并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鲁商回归工程”,协助引进一批产业层次高、投资规模大、具有广阔前景的鲁商回归项目。

11日上午,山东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

  一、发挥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联络服务平台。依托重大活动,建立招商引资长效机制。下一步,省工商联将抓住全国工商联主席座谈会在山东举办这一有利契机,把握历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齐聚山东这一良机,邀请省市政府招商引资各有关部门积极对接参会企业,协助举办大会期间各层次招商引资活动,扎实做好各项联络服务工作,确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抓住首届山东“儒商大会”即将举办的有利契机,做好海外、省外、省内三大区域八个界别的参会嘉宾邀请联络工作。在大会期间积极推介投资环境,吸引民间资本。会后建立“儒商大会”助力招商引资的长效机制。

  二、发挥工商联作为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作用,搭建政企服务平台。下一步,省工商联将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改善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指标考核体系,推动各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协调指导“鲁民投”进一步汇集民营资本,整合金融资源,助力民营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整合山东“网上工商联”、省工商联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我省产业政策、招商项目以及民营企业技术、人才、资金需求等信息,为民营企业把握商机提供服务;配合有关部门探索建立我省民营经济监测体系,运用大数据监测经济运行、观察市场变动,为企业战略规划、风险控制、项目评估等提供数据支持;全面加强省工商联机关干部与企业、商会的联系,协调帮助在山东投资兴业的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三、发挥工商联广泛联系各类商会组织的优势,搭建商会招商引资平台。目前,省工商联有各级各类商会组织2968个,会员23万多个,他们都是政策宣传的“啦啦队”、驻外办公的“招商局”、招才引智的“生力军”,有力地助推了我省招商引资各项工作。下一步,省工商联将加强与国内外各类商会的联系,注重发挥商会信息收集作用,建立商会会员信息名录,了解企业发展思路、投资意向、产业转移动态等信息,发挥龙头企业、上游企业的带动作用,促进企业项目落地;注重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商会识商、亲商、招商的特殊功能,搭建政府和企业、企业和企业的招商引资平台,形成合作互信、信息互通、优势互补、产业互动的以商招商机制;注重发挥商会抱团发展的天性,支持商会及企业组建产业联盟,推动企业共享信息、共闯市场、共同投资、共谋发展,促进一批互补性、综合性项目到山东发展;注重加强海外山东商会建设,依托省民间对外交流合作商会,搭建民营企业“走出去”服务平台,加强与境外友好商会、驻华机构合作,为我省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贡献。

  四、发挥工商联密切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优势,搭建鲁商回归平台。鲁商回归要有家可归,省工商联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下一步,将始终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的理念,建立扁平化、网络化工作体系,整合各类鲁商组织和境内外工商社团、侨商社团,密切与广大鲁商的沟通联系,提供对症下药、雪中送炭的创业指导和精准服务,使企业在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感受得到娘家人的浓浓暖意;省工商联将始终坚持密切与企业家的联系,更多关注、关心、关爱省外海外鲁商、青年鲁商、基层鲁商和困难鲁商,探索建立省领导联系异地商会工作制度,建立省工商联领导班子与省级异地商会联系机制,加强对异地商会的指导和服务;省工商联将始终坚持主动担当作为,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鲁商回归工程”,协助引进一批产业层次高、投资规模大、具有广阔前景的鲁商回归项目。 (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