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思考表达!青年“政治佳”第三季获奖选手这样说

2018-12-02 22: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雯 陈俞印

寻找青年“政治佳”第三季颁奖典礼现场。

  大众网济南12月2日讯 12月2日晚,“逐梦新时代——寻找青年‘政治佳’(第三季)”活动颁奖典礼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体育馆举行。来自全省的“政治佳”获奖代表们登台领奖,用笑容诠释年轻与自信,用一部部优秀作品展示蓬勃的学习热情。

  今年5月,逐梦新时代——寻找青年“政治佳”第三季鸣锣, 吸引了全省各大高校师生踊跃报名。三个月的时间,围绕聚焦乡村振兴、经略海洋、新旧动能转换等十个选题方向,参赛选手们创作了1800余件理论文章、H5、手绘长图、短视频、微电影、歌曲MV或快闪等形式多样的作品。经过层层投票和评审,最终有73件作品获奖。很多作品形式新颖、思想性强,既有贴近生活、以小见大的趣味性微信、H5微刊,制作精良的视频、歌曲,也有逻辑严密的理论文章和时评。

  在颁奖典礼现场,获奖选手们畅所欲言,兴奋地谈起自己参加寻找青年“政治佳”活动的感悟和收获。潍坊学院教师马庆存的《人生价值的评价》课程视频,获得了思政课类最佳创意奖。他告诉记者,这次能够得奖是一个很大的鼓励,获奖课程中探讨的是人如何才能过有价值的一生。“现在评价人生的价值,主要还是看这个人为社会做了多少贡献。但实际上,我们也不应该忽略一个人自我的价值和生命的价值。每个人活着,就是有价值的。”马庆存说。

  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思想政治专业学生陈晓晨,今年已经是第二次获得青年“政治佳”奖项了。“去年得了最佳学术奖,今年是最佳理论文章。通过参与两届青年政治佳,我感觉自己确实进步了不少。”陈晓晨笑着说,今年的获奖作品是《新时代下青年学生背负的思想道德建设使命研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内涵为基础》,主要讲了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如何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有人说大学里鱼龙混杂,但是我觉得,只要我们在追求进步的过程中,不忘初心,做一个大写的‘人’,就能过充实有意义的大学生活。”陈晓晨说,今年有更多的人了解并积极参与了青年“政治佳”活动,大家都觉得这个活动能让人思考、创作,很有意义。通过参与青年“政治佳”活动,大学生们对政治有了更多了解,原本看起来严肃不好懂的理论话题离大家更近了。

  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2016级杜晨晖的作品《“孔雀齐鲁留”,山东何所依? 》获得了理论文章类最佳学术奖。作品主要谈论了山东如何在全国抢人大战中提高竞争力,留住人才。“我觉得山东各大城市应该转变引进人才的思路,高端人才和其他人才要做好搭配,才能让产业更加完善。我也希望山东能与科研机构、院校合作,建个科研小镇,吸引更多的人才。”作为一名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杜晨晖对政治社会问题一直很感兴趣,他告诉记者,自从接触到本届青年“政治佳”的比赛要求,其中的人才发展、经略海洋等选题就牢牢吸引了他。“这个活动让我有表达自己观点的欲望,能参与并获奖,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锻炼吧。”

  寻找青年“政治佳”(第三季)活动由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工委、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共同指导,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社会科学院和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至今已连续三年举办。过去三年,寻找青年“政治佳”活动已覆盖山东百余所高校,参与人数达到千余万人次,数百件作品获奖,组建起一支理论宣传的青年主力军。活动不仅有力推动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还成为山东网上思想理论阵地建设的特色品牌。(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梁雯 陈俞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政治局十次集体学习,学了什么?

    1543953900291_1.jpg

    11月28日,浙江台州路桥区金清镇剑门港村渔港码头,该村党支部在码头停泊的渔船上召开党支部会议,让渔船成为驶向大海的“红船”。就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习近平说,安排这样一次学习,目的是了解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情况,动员各方面力量,更好推进这项工作。[详细]

    12-05 07-12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11月全国楼市整体退热 房价虚高城市或有风险?

    ed80eda9234849d492c66395c35695f3.jpg

    其中,北京、深圳、上海、广州二手房挂牌价分别为每平方米59610元、53756元、50240元和32273元,与上月相比,四个城市二手房挂牌价均有小幅下降。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表示,如今调控政策已经企稳,不再加码,但也暂时不会放松。[详细]

    12-05 07-12中国新闻网
  • 突发疾病 油罐车司机张善哲生命最后时刻停车打开双闪

    you.png

    油罐车安全了,可年仅51岁的张善哲却再也没有醒来……18时05分  同班司机发现时,张善哲头倒在方向盘上,口吐白沫,大汗淋漓,昏迷不醒,但一只脚却牢牢地踩着脚刹。[详细]

    12-05 09-12北京晨报
  • 男子公交车上落下四万现金 乘客司机接力归还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记者 田杰雄)11月21日,苏先生在乘坐公交客八分公司961路公交车时,不慎将4万余元现金遗落在座位上,直至下车许久后才发觉。上周,苏先生再次来到车队,送上锦旗以表谢意,“工作人员爱岗敬业,解决了我燃眉之急。[详细]

    12-05 08-12北京晨报
  • 美国前国安顾问协助通俄门调查 检方提请不判其入狱

    2017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现身法庭并认罪,其罪名是在涉俄调查中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作伪证。据报道,弗林担任白宫国家安全顾问一职仅仅24天,他在2017年12月认罪,承认就他与俄罗斯的往来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撒谎。[详细]

    12-05 14-12中国新闻网
  • 2019年日本政府预算或将首次突破100万亿日元

    2019年日本政府预算或将首次突破100万亿日元2019年日本政府预算或将首次突破100万亿日元人民网东京12月4日电。2019年10月起,日本消费税将由当前的8%提升到10%,随之而来的经济向好政策、老龄化的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出增加,推高了整体预算。[详细]

    12-05 14-12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