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山东在行动

2018-11-03 11: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冉冉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刘家义书记针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等多方面作了重要报告,意要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抓好乡村发展的五个振兴战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方面。严格功能区定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振兴,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渔则渔;以多样化为美,保持乡村固有的历史、文化、风俗、风貌等,使乡村振兴各具特色。作为山东人民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打造出新时代的“中国好乡村”。

  一 蔬菜瓜果出精品

  山东作为一个农业大省,以全国不到8%的耕地面积,每年出产粮食近五千万吨,仅次于黑龙江和河南。发展农业,才是带动山东经济发展的关键。寿光市作为全国示范性的蔬菜基地,对带动地方产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同时这也是未来山东农业的缩影。寿光蔬菜种植规模宏大,品种繁多,绿色无公害,营养丰富,打造出寿光的"品牌蔬菜",其冬暖式大棚让蔬菜种植不分季节,让人们无论何时都能吃到健康营养的蔬菜水果。寿光菜农不断引进各类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在寿光及周边地区推广,始终站在农业最前沿,引领农业新潮流,并和各类涉农企业、科研部门实行全方位合作。每年的“寿光蔬菜博览会”都会吸引到各界人士来此参观交流,同时拉动合作,吸引经销商来把自己的蔬菜推广到全国甚至世界各地。

  二 地方旅游、名吃展鸿鹄

  “好客山东欢迎您”不仅仅是一个广告语。齐鲁神州大地上,钟灵毓秀,开拓齐鲁旅游产业,山东势在必行。五岳之首的泰山巍峨挺拔,连绵不断的海岸线海景迷人,号称“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千佛山,大明湖,“人间仙境”蓬莱阁,璀璨历史的“刘公岛”,青岛的栈桥,五四广场和崂山。胶东湾地区的经济一直在山东发展的前列。鲁西南地区人口密集,经济相对落后,作为古代的军事要塞,有许多战争遗址,今日的沂蒙山区,台儿庄古城,青州古城,曲阜三孔旅游区等地也是保留了原有的古香古色,与现代化的旅游经济相结合。山东人民的纯朴好客,热情大方闻名全国,可以借助新闻媒体做推广,建立以家或以村为小型单位的农家乐模式,采摘园,农家土菜馆,让人们感受淳朴的乡村生活,同时带来经济效益。中国有句老话“民以食为天”菏泽单县羊肉汤、聊城沙镇呱嗒、德州扒鸡、莱芜雪野鱼头、日照渔家饼饼乐、济宁甏肉干饭、潍坊朝天锅、淄博博山豆腐箱等等都是地方名吃,现代人民消费水平高了,多多宣传和发展饮食文化同样能够使乡村振兴。

  三 古老文化衍生新时代意义

  齐鲁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而今我国将孔子学院建在了国外,说明精神文化对于一个地区发展的重要性。崇尚或者说山东人骨子里信奉“中庸”,不求大富大贵,但求家庭幸福美满,事业一帆风顺,按照适宜的方式做事,而按照适宜的方式做事就可以长久,就是‘善’。”以此为契机鼓励大家回乡创业,营造“最忆乡愁,醉美乡村”,发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面临失传的传统手艺再现江湖。山东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传统戏曲花样颇多,吕剧,柳子戏,梆子戏几度沉浮终逢春,戏曲的传承与发展,山东首当其冲。

  四 筑巢引才,打造美丽乡村

  山东省是教育大省,每年毕业生以及高考人数更是节节攀升,相较于其他省市更有着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政府调节,政策吸引大学生回乡创业,以一种崭新的姿态改变乡村的现状,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乡村越美丽越有发展前景,人才越回归,创造更多生产和就业机会。现当代乡村的基础设施,制度政策和福利已经有了相当大的改观,而且相比较于大城市,乡村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可以引进来,走出去,通过访学,将技术运用于生产实践,摆脱落伍的方式,乡村的种种机会就在眼前。

  发展乡村,振兴乡村,靠的只能是我们基层群众,民间手艺,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也应该由人民来接过衣钵,以政府结合各种民间组织开办农家摸鱼节,名家书画展,戏曲争霸赛,赛名吃等形式多样的创意活动,吸引普通民众参与其中,俗话说“高手在民间”,全民互动,万众参与,联合互联网媒体宣传,这样更高效,更全面的推广“齐鲁乡村美”。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山东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重大责任、重大使命和重大机遇。当下的齐鲁大地,正精心描绘具有山东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铺展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图景。

  潍坊医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张冉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所有人:如果你有这些行为,就摊上大事儿了!

    20181107013953559.jpg

    10月28日,重庆公交车乘客与司机互殴致车辆失控坠江,造成多人死亡的事件发生后便引发舆论强烈关注。经有关部门认定,周某某行为构成“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 ”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周某某被处以罚款200元...[详细]

    11-07 15-11工人日报
  • 今明两天南方部分地区有大雨 青藏高原局地大雪或暴雪

    MAIN201811070708000158335945662.jpg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日至8日,受东移高空槽影响,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江淮、江南、华南西部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降水过程,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部分地区有大雨。[详细]

    11-07 15-11人民网
  • 犬主遛狗不拴绳还把女子打骨折

    daren.png

    盛先生是另一名参与劝架的人,他表示,自己过去劝架的时候,狗主人已经将徐女士按在地上打。王先生和盛先生都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双方争吵时,狗主人辱骂徐女士,并说出一些带有地域歧视的攻击性话语。[详细]

    11-07 10-11北京青年报
  • 主人“现身”支付所有欠款 柴犬拍卖将暂缓

    dengdegn.png

    主人支付拖欠的寄养费和狗粮费 目前与寄养中心就柴犬“登登”去留初步达成一致 因肖先生已履行全部金钱给付义务,并与寄养中心就“登登”去留达成初步协议,朝阳法院决定依法暂缓对“登登”的司法拍卖。[详细]

    11-07 10-11北京青年报
  • 在智利寻到合格劳动力有多难?可能性仅五成

    在智利寻到合格劳动力有多难。可能性仅五成    中新网11月7日电。[详细]

    11-07 18-11中国新闻网
  • 未到美国先遇横祸!百名移民遭墨西哥犯罪集团绑架

    海外网11月7日电自10月中旬以来,大批来自中美洲国家的移民离开祖国,组成数千人的“移民大篷车队”,徒步或坐卡车穿越墨西哥,前往美墨边境并准备进入美国。然而,一路上除了恶劣的居住环境,他们甚至还面临被绑架的风险。[详细]

    11-07 18-11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