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2018-11-03 11: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娜

  最近在知乎APP上我被一位我很喜欢的作家推荐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我当天便网购了这本书。我一直认为一位总书记的成长少不了困难的磨砺,而总书记离我很远,国家离我很近。但我万万没想到这本书带给我的震撼,让我了解了一位不一样的习近平总书记。那一刻,习近平总书记离我很近,我离梦想也很近。

  这本书采访了21人,其中有和习近平一起下乡的北京知青,也有当地的村民,还有各方面人士。这些人用自己与习近平打交道的所闻所见所感来向我们描述一位不一样的习近平,向我们展现了当初那个还是知青的习近平。

  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习近平坚持要走,即使那时候他还没到下乡的年龄,而且明年可能有留在北京当工人的名额。在这么优越的条件下,习近平还是坚定地要走,要离开北京,习近平下乡时是一个人去的火车站,上了火车之后,习近平的姐姐桥桥来了。除了一些日常的嘱咐,这对姐弟俩对于离别似乎已经看淡了,姐姐桥桥也很能理解弟弟的决定,可是当初的眼神、动作姐姐桥桥都还记得。真的如雷榕生、雷平生先生描述的那般,习近平将自己看做是黄土的一部分。

  习近平小小年龄便不惧艰苦环境,青年习近平更是早早地便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植根爱国为民为国的家国情怀,反而看看新世纪的我们,我们的生活条件没有青年习近平那般艰苦,我们更应该感恩国家,感恩父母,为国为民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可是我们没有,9月22日,湖南城市学院发布了《关于取消土木新生王栋入学资格的情况通报》,湖南城市学院一直以来高举爱国旗帜,坚决抵制“精日”分子,坚决像辱国行为说“不”。9月19日凌晨,王栋同学在微博上以“贵州省省草王英俊”网名,在网络上发布“爱国是不可能爱国的,老子一辈子都不可能爱国”、“都他妈大学生了还爱国,我看你就是蠢货”等辱国言论,遭网友举报。我实在是想不出这几句话是一位大学生说出口的,爱国应该是一种本能,我们以中国为荣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我们骨子里流着中国的血,我们的骨肉是中国造就的,我们站在的这片土地叫中国!

  我不理解这个家庭的教育是怎么了,我们新闻媒体发布那么多的爱国消息,从出生开始中国就无时无刻不在人们身边出现。每次安全撤侨的时候,你就没有一丝骄傲吗?《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对于青年来说意义深远,它能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也是我们汲取真理的精神宝藏。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基层力量是难以想象的,走进基层,如何管理基层成为了当代的热门话题。我是一名预防医学的学生,将来极有可能在防疫站工作,那我接触的大部分就是基层,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也是基层人民。

  我的青春如何在基层能绽放出属于我自己的光芒,成为了我当前所需考虑的问题之一。我应该认真努力学习本专业的学习内容,在课余时间我应该着重思想建设,关注国家大事,利用新媒体工具了解国际形势。我不仅需要理论学习,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认真学习经验,进一步增强我们的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更需要重视自我的思想作风,不断地锻炼自己,充实和提升自我的实力,你付出了多少你就会收获多少,简单的道理我们都懂,如何做如何坚持成了一个难题。耐得住寂寞,能拒绝诱惑,顶得住压力也是成为基层力量的重要品行之一。

  基层的管理需要严格对待,需要我们用自己饱满的热情投入其中。历史上,由于基层管理不当,使国家、使人民陷入困境有很多,我们更应该注意这方面。古人用血用生命换来的教训,我们应该引以为鉴。

  很感谢《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我受益颇多,希望我能够成为像习近平那样的人,用赤子之心,为国为人民。

  潍坊医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刘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三问各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得怎样 “立”了哪些 “降”得如何

    QQ截图20181114082731.png

    今年以来,各地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得怎样 “立”了哪些 “降”得如何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立”“降”工作取得新成效。[详细]

    11-14 08-11经济日报
  • 10月份税收首现今年同比负增长 减税效应加速释放

    W020181114266208944920.jpg

    从其他主要收入项目看,前10个月,国内消费税10207亿元,同比增长9.3%;企业所得税34434亿元,同比增长9.6%;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14675亿元,同比增长12.5%;关税2452亿元,同比下降0.5%。[详细]

    11-14 08-11经济日报
  • 网购落叶为哪般?专家:当心存在卫生隐患

    20150108021821.jpg

    正值初冬,树叶渐次飘落,许多人会在这个季节外出欣赏落叶。该网店的客服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店内出售的树叶都是真的落叶,是由店员们在户外人工搜集的。”  而做婚礼策划的小苏则告诉北青报记者,随着落叶主题的婚礼热度上升,现在不少婚礼策划公司也都在网上大量...[详细]

    11-14 08-11北京青年报
  • 后双11观察:“买买买”背后的消费变局

    消费进一步从线下向线上迁移,银发族、三四线城市居民加入抢购  “看了一眼今年的订单,清一色的进口商品。从最近三年的天猫双11数据来看,当天消费超过5000元的重度消费人群,连续两年增速持续提升,增速是500-1000元人群的3.4倍。[详细]

    11-14 08-11钱江晚报
  • 法国著名时装设计师弃用动物皮毛被“点赞”

    法国著名时装设计师弃用动物皮毛被“点赞”法国高级时装设计师让-保罗?高提耶【环球网报道。高提耶11月10日在法国Canal+电视台“晚安”(Bonsoir)节目上宣布:他将放弃使用动物皮毛,他认为有些人“杀死动物的方式非常残忍”。[详细]

    11-14 12-11环球网
  • 西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已致10人死亡

    已致10人死亡这是11月13日拍摄的事故现场。11月13日20时41分许,在陕西西安市灞桥区纺渭路附近,一辆水泥罐车与一辆面包车相撞造成9人当场死亡,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余2名伤者正在接受救治。[详细]

    11-14 12-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