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未来的中国

2018-11-03 12: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施宇萱

  时光荏苒,曾经的沧海桑田早已变为良田美景,曾经的海下礁石已成为了碧水丹山,时光带走的是皓齿明媚而带不走的是经典的睿智。环视全球,不少国家都在寻找走向未来的路。世界在路口,中国在路上。

  我们很幸运,赶上了伟大时代。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不仅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从根本标志看: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我们就一定能不负新时代党的新使命、不负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二是从历史方位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到一个新的起点。

  迄今为止,人类社会经历了原始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五大社会形态,体现了人类社会从低级到高级发展的历史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更是中国人民自觉遵循历史发展规律的结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中国的发展站到一个新的起点的历史方位上。从这个历史方位往前看,在国家层面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人民层面是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中华民族层面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层面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三是从时代特征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

  时代是历史的映照,不同时代有不同内涵。我们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很长时期,其特点不可能不发生某些阶段性变化。这方面,苏联和东欧国家剧变的教训值得深思。

  1956年,党的八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并阐释“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1979年3月,邓小平同志明确把什么是我国当前的社会主要矛盾作为一个重大课题提了出来。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正式对社会主要矛盾作了概括:“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正式提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全新的社会主要矛盾。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也是新时代的重要特征。

  四是从战略目标看: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制定、调整和实现发展战略目标。毛泽东同志在1962年就明确提出,如果从新中国成立算起,“要建设起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我估计要花一百多年。”1987年,邓小平同志正式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党的十八大明确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十九大报告中创造性地提出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战略安排丰富了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涵,开启了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五是从发展模式看:中国成功实践提供了一种“非西方”的现代化道路。

  各国都有自己的发展模式。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我们要看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从有着5000年优秀历史文化的中国大地生长出来的,具有“原生性”和“独创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其世界意义突出体现在,突破了以“历史终结论”“西方中心论”和“文明冲突论”为代表的西方主流范式,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中国成功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无限生机活力,绝不是昙花一现的乌托邦。

  现今中国的发展,经过前辈的不懈的努力已经取得了惊人的成果。首先我们已经初步达成小康社会目标,我们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了重大进展。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文化软实力也显著提高。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有傲人的成果。其次我们国家很好的处理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更好的发挥了政府的作用,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提高利用外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加快了走出去步伐,统筹双边、多边、提高了抵御国际经济风险能力。就如华为小米已经成功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大放异彩。

  如今的中国经济是如此发达,科技发展如此迅速,为了不在快速发展的潮流里被社会所淘汰,我呼吁大家从现在开始努力不断完善自己,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提升自己的素养,丰富自己的阅历,通过实践来提高自己,以此来更好的顺应时代,推动国家的发展。

  作为新时代的我,对我们的祖国取得重要突破的成果感到骄傲的同时又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与线路图,在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并且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在努力15年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时在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祖国的强大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努力,祖国的发展需要我们每个人来做贡献。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更加不留余力的为了祖国更早的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努力!

  潍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 施宇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探秘珠海航展:国之重器迎来“首秀时间”

    3227940597.jpg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告诉记者,2015年起,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先后成功首飞。航空工业还将在馆外静展区,展示AG600、“枭龙”、直10ME、FTC-2000G、“翼龙”、“云影”、“鹞鹰”、运12等系列军民用航空产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亮红灯 保护区边界调整亟待规范

    2775817456.jpg

    巡查时,巡查人员发现,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神树水电站未完成生态治理任务。“绿盾”巡查人员核对位于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拉贡水电站的发电数据,并拍照取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15岁少年出走“不会回家,会回学校上课”

    少年.png

    “世界上竟有这样的父母!带孩子跳车碰瓷,多达近20次,身上多处擦伤、颅骨骨折!”去年10月,浙江宁波公安局福明派出所所长的朋友圈动态,让一则“狠心父母逼儿子跳摔碰瓷”的新闻浮出水面,当事一家四口均为四川宜宾人。[详细]

    11-06 09-11成都商报
  • 雕刻爱好者雕对“巨龙”放小区 业主不干了

    54岁的范顺清喜欢雕刻,他花了一年多时间,上班之余“创作”出了一对石刻“巨龙”和一尊“男子抹澡”像。10月28日,范顺清把石龙和石像搬进自家小区,摆放在楼下的绿地里,结果很快就遭到了一些业主的反对。[详细]

    11-06 08-11成都商报
  • 游玩需小心!男子在澳洲大堡礁遇鲨鱼 伤重不治

    中新网11月6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当地时间5日,一名男子在澳大利亚大堡礁的水域被鲨鱼攻击,伤重不治。5日下午,在圣灵岛水域,33岁的男子遭鲨鱼攻击后,双腿和一只手臂严重受伤,由直升机送往医院急救,但最终伤重身亡。[详细]

    11-06 11-11中国新闻网
  • 美国洛杉矶一亚裔密集商场发生火灾 损失惨重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当地时间4日凌晨,美国洛杉矶罗兰冈可利马(Colima Rd.)路上一个商场发生火灾,烧毁多个商家。(图片来源:美国《世界日报》记者启铬/摄影)  该场火灾未造成任何伤亡,但导致数十万美元损失,当局目前正在调查起火原因。[详细]

    11-06 11-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