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时光惊艳了谁的岁月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有感

2018-11-03 14: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萌

  心怀梦想,是人类天性使然。对啊,梦是一种欲望,想是一种行动,梦想就是“梦”与“想”的结合,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所谓的梦想也就是期望与现实的结合。

  40年前的今天,对于每个国人来说,电灯、电话、楼上楼下是梦的追求。我们生活的年代就属于一个梦想成真的年代,也许五年、十年前的期望,用不着五年、十年就会慢慢的转化为现实,走进了千家万户,走进了我们的身边。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心中也充满了无限的期盼,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回首过去,我们40年的风雨历程,岁路途艰辛,但是硕果累累。

  在经济上,我国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全球公认。在一个10多亿人口的大国,在人均资源和资本积累都不是很丰富的条件下,实现持续了近40年的高速经济增长,这是世界经济史上的壮丽一页。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改变了社会主义的命运,改革开放也让百年中国告别积贫积弱,重拾历史荣光和大国自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GDP的增长迅速。尽管美国、法国、日本都实现了正增长,但增长率都大大低于中国;从世界经济体系和贸易体系角度来看,中国为更平衡的贸易体系做出了贡献。4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历史性跨越,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在科技上,中国正在走向世界巅峰,引领科技创新潮流。1988年,邓小平第一次明确指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成为中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理论基础。四十年间,我国科技发展硕果累累:神州系列飞船的成功返航、“蛟龙”下海、“墨子”升空、“复兴”起航、“天宫”合体,一系列象征着中国腾飞发展的“超级工程”的出现让我感到作为一名中国人是多么的骄傲自豪。袁隆平杂交水稻的研发,大棚以及无水栽培的广泛普及,也标志着我国农业在改革开放之后也有了迅猛发展。改革开放为科技的发展注入了一把强劲的推动力。

  改革开放使人民生活有了显著提升。四十年前,人们生活在单色调的环境中,中山装、平头、公社是那个社会的代名词,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玩具充其量是毽子和沙包,一两毛钱就能买一根好吃的冰棍,电视成了乡里乡村人眼里的香饽饽……而四十年后,人们不但要吃饱,还要吃好,粗粮细作合理搭配,营养均衡科学卫生的观念也深入人心。随着二零二零年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推进,农村的公路不再是又窄又泥泞不堪、坑坑洼洼的土路,水泥路、柏油路通往各个乡镇、各个村社,公交车不再是城区的标配,真正实现了惠民利民。中国新“四大发明”也火热出炉:国家名片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这些民生发展,刚好验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开放的评价:“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

  面向未来,我们要坚定信念,攻坚克难,路途虽还漫长,但已是前路可期。

  昨天,永远属于过去,过去不管成功或失败,都永远属于过去。回首过去,我们心怀坦荡,既不沉沦于昨日的鲜花与掌声之中,也不拘泥于昨日梦想的得失之间,对于中国,这个全世界瞩目的腾飞巨人,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的坚持改革开放,脚踏实地、谨慎大胆的探索,不断取得经验,对于未来,我们势在必得。

  虽然狄更斯说: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但之于我们而言,这个时代无疑是幸运而多彩的。改革开放引入了新的体制,激发了大家对成功的渴望。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医学生,我们更要胸怀理想,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树立创新精神,开拓眼界,在改革开放的路程上有所作为,和国家一起奋勇前行,实现国家与个人的中国梦。

  潍坊医学院医学影像学系 魏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探秘珠海航展:国之重器迎来“首秀时间”

    3227940597.jpg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告诉记者,2015年起,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先后成功首飞。航空工业还将在馆外静展区,展示AG600、“枭龙”、直10ME、FTC-2000G、“翼龙”、“云影”、“鹞鹰”、运12等系列军民用航空产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亮红灯 保护区边界调整亟待规范

    2775817456.jpg

    巡查时,巡查人员发现,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神树水电站未完成生态治理任务。“绿盾”巡查人员核对位于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拉贡水电站的发电数据,并拍照取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15岁少年出走“不会回家,会回学校上课”

    少年.png

    “世界上竟有这样的父母!带孩子跳车碰瓷,多达近20次,身上多处擦伤、颅骨骨折!”去年10月,浙江宁波公安局福明派出所所长的朋友圈动态,让一则“狠心父母逼儿子跳摔碰瓷”的新闻浮出水面,当事一家四口均为四川宜宾人。[详细]

    11-06 09-11成都商报
  • 雕刻爱好者雕对“巨龙”放小区 业主不干了

    54岁的范顺清喜欢雕刻,他花了一年多时间,上班之余“创作”出了一对石刻“巨龙”和一尊“男子抹澡”像。10月28日,范顺清把石龙和石像搬进自家小区,摆放在楼下的绿地里,结果很快就遭到了一些业主的反对。[详细]

    11-06 08-11成都商报
  • 意政党提议生第三胎送农田以鼓励生育 引发争议

    意政党提议生第三胎送农田以鼓励生育。据外媒6日报道,意大利2017年只有46.4万名婴儿出生,较2016年下跌2%,创历史新低,导致意大利成为欧洲国家中出生率最低的国家。[详细]

    11-06 11-11中国新闻网
  • 美国农民再遭遇头疼问题:新收获玉米中发现有毒素

    新收获玉米中发现有毒素【环球网综合报道】今年的玉米丰收季节已经来临,但美国的农民恐怕难以开心起来。据报道,这种呕吐毒素可使家畜患病,也会让人类和宠物患病。[详细]

    11-06 11-11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