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新时代

2018-11-03 15: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亚楠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分两步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时代我们处于新的历史方位,面临新的社会矛盾运动,担负着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义无返顾、不断追求、提升自我的执着精神,模范提升专业能力、涵养专业精神,学思践悟,外正其容,锤炼专业能力。

  修身养德,内正其心,涵养专业精神。我们要日清、日慎、日勤,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共产党人一是要铸牢共产党员信仰之魂。“内无妄思,外无妄动”。政治道德是共产党人最大的德,要把党性修为作为一生必修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自觉涵养政治品德,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原则,做到对党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不讲任何条件,全心全意按党的意志和主张办事。二是要修为个人品德。要把品德修养作为人的首要基本问题,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慎独慎初慎始慎微,严格约束自己,端正人生追求,涵养高尚道德情操,自觉从小事做起净化生活圈、娱乐圈、社交圈,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和爱好,自觉抵制糜烂低俗风气,自觉抵制消极腐败现象。

  铁肩担责,躬身践行,为党和人民聚才逐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上深情寄语年轻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期待和谆谆嘱托,为我们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通过学习报告,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共青团的初心就是始终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使命就是把最广大的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在新时代,我们坚定初心、牢记使命,必须要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想、化为实践,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为祖国发展注入新动力,切实做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不辜负党的培养和期望。

  一是始终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做一名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实现伟大梦想中贡献青春力量。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七年知青岁月里,在当时恶劣的自然条件和压抑的政治环境下,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一一克服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在困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在磨砺中经历了人生淬炼,逐渐确立了“听共产党话、跟共产党走、为人民办实事”的人生理想。他曾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经过长期奋斗和考验,最终入了党,还担任了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回望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不难发现,只有对理想信念的坚守,才能不断战胜困难迎接挑战。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看齐,坚持补钙壮骨、固本培元,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矢志不渝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的理想信念,永远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做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看淡名利、守住初心,将个人发展的“青年梦”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二是始终坚持远大目标追求。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引领,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唱响青春乐章。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论断,确定了新时代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两个一百年”的新目标。面对新矛盾、新目标,共青团组织要唱响奋斗主旋律,必须着眼于新时代的发展需要,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强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围绕党赋予的职责使命,最大力度地发挥共青团的作用。一方面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群众,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载体,构建党团队一体化分层教育体系,用青年易于接受和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政策主张入脑入心,让正能量充满全社会。另一方面要找准共青团参与党政中心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生力军作用。结合巴东实际,就是要积极主动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不断深化“青春共话十九大”“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六城同创”“关爱帮扶留守儿童”“改革攻坚促发展”五大行动,引领青年勇当建设“五个巴东”的青春标兵。

  三是始终锤炼严实过硬作风。对标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严要求,在建设伟大工程中凸显青春本色。青年只有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面对任务不推诿,面对困难不退却,面对矛盾不回避,才能百炼成钢、破茧成蝶。当前,面对从严治党新常态,我们必须要把“活跃基层、强化基础、转变作风”作为从严治团的重要保障,着力解决管团治团宽松软的问题,从严管理团干部、团员队伍和团组织,严于律己、严格要求,严出凝聚力、严出战斗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重要要求,不断提高团员的先进性光荣感,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和阵地建设,让团干部更像团干部、团员更像团员、团的基层组织充满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青年提出了“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明确要求。作为基层团干,要勇做坚定者,在共青团改革攻坚的大局中提振精神、知难而进;要勇做奋进者,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抱负、竞展风采;要勇做搏击者,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担当在先、奉献在前,充分展示信仰如铁、意志如铁、纪律如铁、担当如铁的青年先锋队形象,打造一支“有志有梦、善学善战、真情真诚、自省自律”的团干队伍。

  临沂大学 曹亚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探秘珠海航展:国之重器迎来“首秀时间”

    3227940597.jpg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告诉记者,2015年起,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先后成功首飞。航空工业还将在馆外静展区,展示AG600、“枭龙”、直10ME、FTC-2000G、“翼龙”、“云影”、“鹞鹰”、运12等系列军民用航空产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亮红灯 保护区边界调整亟待规范

    2775817456.jpg

    巡查时,巡查人员发现,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神树水电站未完成生态治理任务。“绿盾”巡查人员核对位于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拉贡水电站的发电数据,并拍照取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15岁少年出走“不会回家,会回学校上课”

    少年.png

    “世界上竟有这样的父母!带孩子跳车碰瓷,多达近20次,身上多处擦伤、颅骨骨折!”去年10月,浙江宁波公安局福明派出所所长的朋友圈动态,让一则“狠心父母逼儿子跳摔碰瓷”的新闻浮出水面,当事一家四口均为四川宜宾人。[详细]

    11-06 09-11成都商报
  • 雕刻爱好者雕对“巨龙”放小区 业主不干了

    54岁的范顺清喜欢雕刻,他花了一年多时间,上班之余“创作”出了一对石刻“巨龙”和一尊“男子抹澡”像。10月28日,范顺清把石龙和石像搬进自家小区,摆放在楼下的绿地里,结果很快就遭到了一些业主的反对。[详细]

    11-06 08-11成都商报
  • 晚秋中的布加勒斯特景色迷人(组图)

    布加勒斯特市民利用周末好天气在布加勒斯特北部的公园林子里骑车。新华社记者林惠芬摄布加勒斯特市民利用周末好天气在布加勒斯特北部的公园林子里骑车。[详细]

    11-06 12-11新华网
  • 中石油管道局捐助孟加拉国小学

    中石油管道局捐助孟加拉国小学。中孟双方代表为学生发放学习和体育用品。[详细]

    11-06 12-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