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山东,与新发展理念同行

2018-11-03 16: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迟春梅

  

  前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并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这一伟大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一新发展理念对山东建设海洋强省有着深刻的指导作用。

  山东半岛是中国最大的半岛,毗邻海域面积15.9万平方公里,与陆域面积相当。海岸线长3345公里,占全国总长的1/6。山东拥有青岛、日照、烟台三个4亿吨大港口,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全国第一,拥有中科院海洋所等一批高水平的海洋科技研发机构。依海而兴,向海图强。守着这样一个得天独厚的“蓝色宝藏”,在新时代这一历史起点,山东应该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积极筑建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领先、海洋生态优良、海洋文化先进、海洋治理高效的蓝色山东。

  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山东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山东要紧紧依托高质量的科技支撑,加快海洋科技自主创新,发展新动能。第一,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支持培育一批具有较强自主研发能力、产业创新体系完备的海洋龙头企业。第二,完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激励机制,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加强海洋科技攻关,争取形成一批自有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第三,支持国家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央企在山东设立海洋科技研发机构,充分发挥山东 “海洋智库”作用,整合涉海前沿科研力量,支持山东海洋与水产高科技园发展。第四,建设深海公共试验中心、深海工程中心,以产业链和创新链重大需求和关键技术为导向,重点加强深海工程、海洋生物、海洋新兴能源、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态环保等领域前沿技术、共性技术、核心技术研究,逐步提升海洋开发能力。

  二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山东省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使我省经济提质增效、行稳致远。第一,实行区域发展和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原则,促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优化。第二,正确处理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关系,要把地区差距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各地区发展要有平等竞争的环境,以利于全省产业结构优化。第三,继续完善和发展区域合作。以各市为基础,以跨市的横向联合为补充,发展各具特色、分工合理的经济协作区,积极推进区域内物资、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的合理流动,实现区域内的优势互补,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三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体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海洋资源无论如何丰富,忽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山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势必受阻。第一,要认识到海洋生态再生产能力的脆弱性、基础性,树立循环利用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态环境质量,集约节约利用海洋资源的正确观念。第二,国家确立的海洋生态红线、海洋生态补偿、海域有偿使用以及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为我们增强海洋生态再生产能力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我们要以严格执行“湾长制”为抓手,用实际行动创新海岸带开发保护模式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模式,促进发展海洋经济的自然物质基础坚实化,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生态循环利用转变。

  四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山东省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我省开放型经济提升到新水平,因此山东要积极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战略建设中去。第一,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不断优化海洋产业结构。要充分发挥自身海洋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以海洋高新科技发展为基础,大力发展海洋生物产业、海洋能源产业、海水利用产业、海洋制造与工程产业、海洋物流产业、海洋旅游业、海洋矿业等。第二,加快港口资源整合,充分利用现有港口资源。山东应该加快“大港口”的建设,主要形成两个大港口联合体--南部以青岛港为核心、联合日照港;北部以烟台港为核心、联合威海港的局面。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进行资源整合,加强管理,致力于建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背景下结构合理、信息畅通、便捷高效的现代化港口体系。第三,加强与其他沿海城市的交流,在学习中吸取更多经验。山东应该经济借鉴各个省份的经验,加强学习和交流,结合自身独特的优势和现有的资源,走出一条具有山东特色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道路。

  五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山东省必须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朝着全省人民共同富裕方向不断迈进。第一,着力消除贫困。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加大我省财政对贫困地区转移支付力度,引导资金、土地、人才、技术、管理等各种要素向贫困地区聚集,动员全省力量形成扶贫脱贫的强大合力。第二,着力缩小收入差距。一是通过发展海洋经济创造就业机会,大力促进就业平等;二是完善初次分配制度,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提高劳动报酬在GDP的比重,逐步缩小行业的收入差距;三是加大再分配的调节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税收政策的调节力度,减轻中等收入者负担。第三,着力促进教育公平。该加快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不断缩小教育资源配置的城乡、区域、校际差距,特别是要加强中西部农村教育能力建设,使更多的孩子能受到良好的基础教育;同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机制、发展远程教育等多种方式,切实把提高教育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作为新时代的中流砥柱,我们青年人要聆听时代的声音,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敢于放飞青春梦想,敢于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党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实践中去。为蓝色山东,做出最虔诚的祝福,为复兴中国,贡献出全部的力量!

  山东财经大学 迟春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探秘珠海航展:国之重器迎来“首秀时间”

    3227940597.jpg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告诉记者,2015年起,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先后成功首飞。航空工业还将在馆外静展区,展示AG600、“枭龙”、直10ME、FTC-2000G、“翼龙”、“云影”、“鹞鹰”、运12等系列军民用航空产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亮红灯 保护区边界调整亟待规范

    2775817456.jpg

    巡查时,巡查人员发现,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神树水电站未完成生态治理任务。“绿盾”巡查人员核对位于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拉贡水电站的发电数据,并拍照取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15岁少年出走“不会回家,会回学校上课”

    少年.png

    “世界上竟有这样的父母!带孩子跳车碰瓷,多达近20次,身上多处擦伤、颅骨骨折!”去年10月,浙江宁波公安局福明派出所所长的朋友圈动态,让一则“狠心父母逼儿子跳摔碰瓷”的新闻浮出水面,当事一家四口均为四川宜宾人。[详细]

    11-06 09-11成都商报
  • 雕刻爱好者雕对“巨龙”放小区 业主不干了

    54岁的范顺清喜欢雕刻,他花了一年多时间,上班之余“创作”出了一对石刻“巨龙”和一尊“男子抹澡”像。10月28日,范顺清把石龙和石像搬进自家小区,摆放在楼下的绿地里,结果很快就遭到了一些业主的反对。[详细]

    11-06 08-11成都商报
  • 晚秋中的布加勒斯特景色迷人(组图)

    布加勒斯特市民利用周末好天气在布加勒斯特北部的公园林子里骑车。新华社记者林惠芬摄布加勒斯特市民利用周末好天气在布加勒斯特北部的公园林子里骑车。[详细]

    11-06 12-11新华网
  • 中石油管道局捐助孟加拉国小学

    中石油管道局捐助孟加拉国小学。中孟双方代表为学生发放学习和体育用品。[详细]

    11-06 12-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