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的蓝色宝库——论新型海洋发展的规划与展望

2018-11-03 17: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树言

  山东,西邻太行,东临两海,陆海资源丰富,为全国经济第三大省,人口第二大省,同时也是中国温带水果之乡。山东作为中国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未来发展的道路与规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目光放在长远的未来,想要更进一步的发展,足下之路自然也要贴合我们的脚步。人类的发展历程最是贴近大地,陆地为我们提供了上千上万年生存与发展的养料,却也在过度的开发与利用中已不堪重负,在自然资源逐渐匮乏、发展速度限于资源不足的新形势下,我们应当转变目光,投向山东半岛那广阔的海洋。

  山东拥有全国1/10的海岸线,在那片黄金海岸中,大量的生物、矿产等资源等待着人们合理的开发利用,2011年,中央国函一号文件批准建立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将山东半岛的海洋建设规划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上来,更是奠定了蓝色经济区的地位与前景。山东半岛海洋与陆地从原来的分割两极渐渐的转变成了海陆统筹、海陆联动,在推动山东蓝色产业经济链的发展上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另一方面,山东海岸线地理条件优越,青岛港作为中国特大型港口,年吞吐量近5亿吨,更是有“世界上有多大的船舶,青岛港就有多大的码头”来形容它。更是有烟台、日照、岚山等港口分布山东海岸,在渤海与黄海之滨迎来送往,稳定着中国渤海黄海的运输通道。我们可以简单了解一下蓝色经济带的初步成就:目前山东的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等蓝色经济园区均取得了骄人的阶段性成果,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新引进过亿元项目38个;烟台东部海洋经济新区金山港区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养马岛整体开发等项目加快推进;潍坊滨海海洋经济新区累计完成投资1800多亿元,新引进项目95个;威海南海海洋经济新区引进了一批世界500强企业,90个过亿元的项目落地;中德生态园成为全国首家综合标准化示范园区,已引进青岛德国中心及体验馆等20个新兴产业项目;日照国际海洋城将建成全国首个中国-新加坡合作的海洋经济园区。蓝区着力培育的现代海洋产业,如海洋生物、海洋工程装备、海洋化工、海水养殖等产业,规模均居全国首位。其中海洋生物医药产值已经占全国四成,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等海洋工程装备的设计和生产能力领先全国,海水淡化、脱硫、冷却利用也走在全国前列,青岛跨海大桥和海底隧道工程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即将开工的渤海湾隧道工程更是世界级工程。

  山东的发展离不开海洋;山东的未来离不开海洋;山东的成功离不开海洋。海洋对整个山东发展引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山东的海洋经济带已经初步成型,稳步发展的今天,如何合理开发海洋经济、经略海洋版图仍是我们应时刻探讨的课题。

  首先,在山东的发展之路上,海洋科技应当始终放在发展的第一位,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山东蓝色海洋经济带的成功成型离不开山东省社科院等许许多多科研机构与单位的研究支持。青岛在海洋经济带的发展引领上值得信赖的原因正是青岛凭借着大力引进海洋人才的政策支持,吸收了全国大量的顶尖学者,营造了浓厚的海洋科学研究氛围,百家争鸣,万花齐放,青岛的海洋科技发展得以快速发展,让青岛为山东的海洋运输、海陆统筹、海洋经济做出了突出贡献,也奠定了青岛作为海洋发展龙头城市的地位。科技创造未来,这也是值得其他城市学习的方面。

  其次,整合探究山东省内各个城市的优势如港口分布、科技优势、制造优势等资源,统筹规划,合理利用。例如已经完成组建的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山东省关于“推进青岛港、渤海湾港、烟台港、日照港四大集团建设,适时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的计划。“港口是陆海统筹、走向世界的重要支点。”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伟认为,港口资源整合是大势所趋、规律使然,利于推动渤海湾区域港口实现一体化协同发展。可以想象在不远的将来山东的众多港口将迎来一次巨大的整合机遇,在统筹规划下合理分配运输资源,为梳理山东的海洋经济潜力展开新的一章。青岛是全国顶尖海洋人才的汇聚地,在海洋科技的发展方面始终走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烟台也早已在海工装备制造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科技发展的成功也是从一个高深的理念逐渐走向流水线的过程,在强势领域的强强联合方为发展之道,统筹资源,共同发展就是海洋资源合理充分利用的成功之道。

  另外,正确的发展理念也是成功的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在发展海洋经济的过程中,保护海洋生态,维持海洋生物平衡、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方为蓝色经济的长远之道。就像山东半岛最东端桑沟湾与爱伦湾的交汇处,建设的海洋生态牧场:上层挂绳养殖裙带菜,中层吊笼里是扇贝,底层则散养着海参、鲍鱼等。这样的“贝、藻、参、螺”立体养殖,实现了完整的生物链构建和海域自我净化。按林业固碳标准计算,该系统每年减少二氧化碳的贡献相当于造林12万公顷左右。同时,渔获量相比十年前能增加50%以上。这就是开启了科学利用海洋的新模式。这一举措,为原有的渔业传统赋予了新内涵:靠海吃海,先要养海护海。

  我们可以看到,山东的蓝色经济带发展紧紧地贴合了中央持续强调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也是在党中央正确地思想引领下稳步前行的成功典范。山东省的新型海洋发展战略其实也决定了山东省能否继续快速发展,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担。在合理利用山东的蓝色宝库这一问题上需要慎之又慎,制定符合时代潮流,符合发展现状的海洋发展战略规划,方能让山东真正成为一个合理运营,海陆兼顾的强省。

  山东科技大学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 杜树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探秘珠海航展:国之重器迎来“首秀时间”

    3227940597.jpg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告诉记者,2015年起,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先后成功首飞。航空工业还将在馆外静展区,展示AG600、“枭龙”、直10ME、FTC-2000G、“翼龙”、“云影”、“鹞鹰”、运12等系列军民用航空产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亮红灯 保护区边界调整亟待规范

    2775817456.jpg

    巡查时,巡查人员发现,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神树水电站未完成生态治理任务。“绿盾”巡查人员核对位于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拉贡水电站的发电数据,并拍照取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15岁少年出走“不会回家,会回学校上课”

    少年.png

    “世界上竟有这样的父母!带孩子跳车碰瓷,多达近20次,身上多处擦伤、颅骨骨折!”去年10月,浙江宁波公安局福明派出所所长的朋友圈动态,让一则“狠心父母逼儿子跳摔碰瓷”的新闻浮出水面,当事一家四口均为四川宜宾人。[详细]

    11-06 09-11成都商报
  • 雕刻爱好者雕对“巨龙”放小区 业主不干了

    54岁的范顺清喜欢雕刻,他花了一年多时间,上班之余“创作”出了一对石刻“巨龙”和一尊“男子抹澡”像。10月28日,范顺清把石龙和石像搬进自家小区,摆放在楼下的绿地里,结果很快就遭到了一些业主的反对。[详细]

    11-06 08-11成都商报
  • 晚秋中的布加勒斯特景色迷人(组图)

    布加勒斯特市民利用周末好天气在布加勒斯特北部的公园林子里骑车。新华社记者林惠芬摄布加勒斯特市民利用周末好天气在布加勒斯特北部的公园林子里骑车。[详细]

    11-06 12-11新华网
  • 中石油管道局捐助孟加拉国小学

    中石油管道局捐助孟加拉国小学。中孟双方代表为学生发放学习和体育用品。[详细]

    11-06 12-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