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而生,经略海洋

2018-11-03 17: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怡静

  

   21世纪被称为海洋世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着力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要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着力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要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着力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 这“三个转变”深刻阐明我国发展海洋事业的主要任务和实施路径, 构筑起全面经略海洋的“四梁八柱”。同时,除“经济”、“生态”、“科技”三大转变之外,我还将从国防、人才及其他省角度来进一步思考经略海洋的思路:

  一 维护海洋权益,加强作风培育

  “必须巩固海防。只有巩固海防才能巩固国防,没有海防就没有国防。”中国现代杰出的革命家、军事家粟裕箴言如炬。海防之于国防,国防之于国家,犹如水之于鱼,食之于民,其重要性不可小觑。对这一观点,甲午战争就是真实写照。由于清政府的海防存在明显的短板,只闻“雷声”不见“雨”,导致积存多年“顽瘴痼疾”的国防事业捉襟见肘,最终,清政府“空口袋立不起来”,成为一盘散沙,遇敌即溃,夹尾而逃,广大百姓陷入水深火热之中。由此观之,海防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唯有海防,才能形成强大的聚合效应,在长效机制上见真章。

  毋庸讳言,若要强固国防,对于国家来说,重中之重就是海防建设。众所周知,“睦邻之道无它,首在自强”,而山东省作为海洋大省,更应增强战略定力,加强战斗精神培育,教育引导广大士兵大力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不过,既要“连天线”,又要“接地气”,才能确保“精确发力、精准落地”,正所谓“皮之不覆,毛之焉存”。同时,明确海洋维权的总体思路,加强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建设强大海军是历史的必然,不容他人置喙。

  二 壮大经济海洋,书写时代答卷

  中国早期海洋观念最初是建立在“行舟楫之便” 与 “兴鱼盐之利” 的经济目的上的,随着海上能力的发展与持续的海洋探索,不仅实现了 “官山海” 式的海洋经济财政化,更是以开放、开拓的眼光和胸怀开辟了 “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了区域性海外贸易,由此可见海洋经济于全国总经济之重要性。

  聚焦当下,海洋经济水平已经从高频词转化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成为了经略海洋的主音调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海洋经济有着深邃的战略视野,纵观古今兴盛,横跨陆海统筹。他多次指出,纵观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一个明显的轨迹,就是由内陆走向海洋,由海洋走向世界,走向强盛。他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着力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发达的海洋经济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支撑。

  有鉴于此,山东省作为海洋大省,可谓任重而道远,更要优化海洋产业结构,由传统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提高海洋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的轨道过渡,如砥似砺,努力使海洋产业成为全省经济的支柱产业;另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也如火如荼,可以将海洋的经济建设工作与全省的总体规划结合,以获取乘法效应,走一条高起点、全方位的发展路线。

  三 掌握科技理论,强固创新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海洋强国必须大力发展海洋高新技术。他在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说,“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抓好海洋科技创新,首先,要大力发展海洋高新技术,重点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着力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其次,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突破制约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保护的科技瓶颈。第三,要搞好海洋科技创新总体规划,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在深水、绿色、安全的海洋高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尤其要推进海洋经济转型过程中急需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

  事实上,我们走向海洋的每一步都与科技创新密不可分,正是海洋科技的迅猛发展,为海洋探索提供了有力支撑。

  海洋科技也叫海洋工程,是一门以综合高效开发海洋资源为目的的高新技术, 包括深海挖掘、海水淡化以及对海洋中的生物资源、矿物资源、化学资源、

  动力资源等的开发利用方面的技术。山东省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来推进海洋技术:首先,山东省的海洋产业要尽快从传统产业转变为向科技要潜力、向远洋要资源、向业态要未来的创新性产业,依靠科技创新,牢固海洋科技创新发展的根基,扎实领略科技兴海战略方针,加大对新问题新情况的研究。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海洋的技术是世界性的,想要发展海洋科学技术必须把视野调频到时代脉动上,认清科学技术发展态势,抓住机遇,积极发挥整体联动的系统功能。

  目前海洋新兴产业的发展还是缺乏统筹规划,基础仍比较薄弱,千万要避免“一颗扣子扣错,剩余的扣子全都扣错”的现象发生,所以说,形成体系尤为重要。建设海洋强省,要在海洋进入、海洋探测和海洋开发等区域掌握关键技术的基础之上,重点建设一个海洋空间、无线宽带、信息服务三位一体的数字海洋、透明海洋体系;推进海洋经济转型过程中急需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尤其是优先发展先进的海洋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熟悉性能,才能更好地实现对海洋实时、精确的监视与预报。

  四 生态——高擎生态旗帜,谨遵总书记教导

  中共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并正式写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加快水污染防治,全面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我们要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方面要下决心采取措施,全力遏制海洋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趋势,切实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着力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让海洋生态环境有一个明显改观,让人民群众吃上绿色、安全、放心的海产品,享受到碧海蓝天、青山绿水; 另一方面要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海洋开发总布局之中,坚持开发和保护并重、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并举,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维护海洋自然再生产能力,重点从源头上有效控制陆源污染物入海排放,加快建立海洋生态补偿和生态损害赔偿制度,开展海洋修复工程,推进海洋自然保护区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山东省务必牢重点做好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要加快处理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广泛开展海洋生态修复工程,实现海洋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最大程度减轻海洋资源环境的承载压力;其次便是要检查重点海域排污总量控制、陆海一体化污染控制工程、海域生态保护红线、海洋生态保护补偿和海洋立体生态监控网络体系等主要制度措施落实情况;当然,首要的还是落实责任,强化法律宣传,把法律规定变成实际行动。

  五 人才培育展风采,专家学者树新风

  海洋新兴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因而能够吸纳高素质劳动力,而人才,一直都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的人才是第一资源、最大限度调动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的精辟论断为山东省发展海洋经济指出了重要途径。

  在全球海洋领域抢占制高点,提升核心竞争力,山东省对人才的渴求更甚于以往。一方面,可以推动海洋企业与科研院所深度融合,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充分释放各类人才的活力,着力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为海洋经济发展奠定基础。另一方面,海洋发展战略的科学制定也离不开专家学者们的“添砖加瓦”,海洋的可持续发展也离不开高层次海洋管理人才的“铺路架桥”。

  六 了解他省致胜机理,形成强大聚合效应

  在浙江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以《发挥海洋资源优势 建设海洋经济强省》为题,全面阐述了建设海洋经济强省要把握的“发挥优势、强化规划、突出创新、协调发展”的指导原则:即发挥“渔、港、景、涂、油”等资源比较丰富、相关产业基础比较好、区位条件比较有利的优势,提升海洋经济整体竞争力;抓紧做好海洋经济发展总体规划,以及相应的港口建设、临港工业布局、滩涂开发及沿海土地利用、海洋环境保护、海洋旅游等专项规划,努力实现功能分工明确、特色优势显著的发展格局;加强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为海洋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坚持海洋产业发展与海洋资研究报告源环境保护相统一,坚持海洋经济发展与陆域经济发展相协调,实现海洋经济与陆域经济的一体化发展。

  综上,我们也可以从中学到一些思路:坚持科技兴海战略,积极推进学科结构调整和重点学科建设,支持沿海高校涉海专业加快发展,不断提升科技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坚持海洋资源综合开发,“宜渔则渔、宜港则港、宜游则游、宜围则围、宜工则工”。既要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要突出重点又统筹兼顾,既要讲任务又讲原则,既要讲发展又讲保护。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明确提出了“加快”的要求,迈上了“加快”的征程。基于此,山东省在实际工作中要更加注重的,是把经略海洋的理念深刻融入和全面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充分认识到强化海洋意识工作的紧迫性和前瞻性。在海洋经略中走在前列,勇当排头兵。

  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 段怡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探秘珠海航展:国之重器迎来“首秀时间”

    3227940597.jpg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告诉记者,2015年起,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先后成功首飞。航空工业还将在馆外静展区,展示AG600、“枭龙”、直10ME、FTC-2000G、“翼龙”、“云影”、“鹞鹰”、运12等系列军民用航空产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亮红灯 保护区边界调整亟待规范

    2775817456.jpg

    巡查时,巡查人员发现,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神树水电站未完成生态治理任务。“绿盾”巡查人员核对位于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拉贡水电站的发电数据,并拍照取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15岁少年出走“不会回家,会回学校上课”

    少年.png

    “世界上竟有这样的父母!带孩子跳车碰瓷,多达近20次,身上多处擦伤、颅骨骨折!”去年10月,浙江宁波公安局福明派出所所长的朋友圈动态,让一则“狠心父母逼儿子跳摔碰瓷”的新闻浮出水面,当事一家四口均为四川宜宾人。[详细]

    11-06 09-11成都商报
  • 雕刻爱好者雕对“巨龙”放小区 业主不干了

    54岁的范顺清喜欢雕刻,他花了一年多时间,上班之余“创作”出了一对石刻“巨龙”和一尊“男子抹澡”像。10月28日,范顺清把石龙和石像搬进自家小区,摆放在楼下的绿地里,结果很快就遭到了一些业主的反对。[详细]

    11-06 08-11成都商报
  • 晚秋中的布加勒斯特景色迷人(组图)

    布加勒斯特市民利用周末好天气在布加勒斯特北部的公园林子里骑车。新华社记者林惠芬摄布加勒斯特市民利用周末好天气在布加勒斯特北部的公园林子里骑车。[详细]

    11-06 12-11新华网
  • 中石油管道局捐助孟加拉国小学

    中石油管道局捐助孟加拉国小学。中孟双方代表为学生发放学习和体育用品。[详细]

    11-06 12-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