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旗帜

2018-11-03 17: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盖雪玲

  

  时光滔滔流逝,那些战火纷飞、充满血与泪的岁月已然成为历史,那些充满艰辛、吃不饱穿不暖的时刻也早已定格在遥远的过去,然而那些历史并不是印在书本上的一段僵硬的文字,那是鲜活的、充满生命力的,是值得我们穷其一生去仰望的旗帜。

  如今我们的万家灯火,是因为始终有人在负重前行,没有前辈们的筚路蓝缕,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祥和安康。

  一 青年时代,勇于选择吃苦

  系列采访实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出版之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读完这本书之后,我深有感触,习近平总书记用七年的艰苦磨砺,向我们展现了一个领导人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与非凡的人格魅力。那还是总书记的青年时期,在上山下乡的浪潮中,他毅然选择去插队,即使还没有到年龄,即使之后会有可能留在北京,但是他还是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去插队,去陕北农村,去艰苦的地方锻炼自己。不满十六岁的年纪,背上简单的行囊,自己一个人上火车,姐姐来送他,离别之际,他却没有流泪,只是站在车厢长时间凝视着自己的姐姐。这中间得含着多少心酸与不舍,即使内心再坚强,十几岁的年纪就离开家,离开家人的庇护,离开疼自己、保护自己的姐姐,可是他依然选择去那遥远的地方磨砺自己,即使远方未知,即使充满艰辛,因为那是他的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青年说过,“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而总书记也用自己青年时期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这句话的内涵。

  插队在陕北农村的七年里,总书记真真正正把自己看作了黄土地的一部分,扎根于基层,扎根于群众,用信念渡过一个个难关,用真诚与善良赢得了尊重。在七年里,即使身处闭塞的黄土高原,也没有失去对知识的渴求,孜孜不倦,始终如初。在七年里,他始终与人民同甘共苦,带领着干部与群众挖井、打坝、建沼气池,用自己的才干为当地人民支撑起了一片天,始终与人民鱼水交融,把汗水与信念献给了自己深爱的那片土地。

  七年的知青岁月是总书记最宝贵的财富,在那段艰苦但年青、单纯、激昂的岁月里,身体和心理的磨砺也为总书记担当党和国家的大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学会当担当,不畏艰辛,实干苦干,在仰望星空的同时,更要脚踏实地,不辜负这青春岁月。

  二 长辈们的故事,让我不断前行

  我生于长于山东的一个小村庄,那里远离市区,安安静静地偏于一隅,有的人依靠着机遇和头脑走了出去,但更多的人依旧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我的父母亦是。家中并不富裕,父母的文化水平也并不高,但是一直对我严格要求,无论学习上还是生活上。

  从开始上小学,一路走来,我靠着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付出和父母的严格要求,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但犹记得那是高三临近高考的一次考试,成绩一落千丈,从未考过的坏成绩和敏感特殊的时期,让我的心态崩得一塌糊涂。那一次从来没有过问过我成绩的爷爷,突然问我考得怎么样,我糊弄地说还行,但却一下子哭了,爷爷见状,也没有安慰我,只是对我说了一句话,“当别人走的时候,咱要学会跑;当别人跑的时候,咱要开始加速。”就是这样简短的一句话,它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成为我失意时的信念支撑。从来没有想到爷爷会和我说这样的一句话,在长久的记忆里,爷爷一直是说一不二的,是严厉的,是作风严谨的。爷爷他做了村子里很多年的大队书记,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作风,两袖清风,勤恳质朴,凡事冲在最前头。在那个贫困连饭都吃不饱的年代,家中子女众多,但爷爷还是会给生活极其困难的村民送钱、送饭,心系每一位村民。现在爷爷村子里早已不再担任职务,但是只要村子里有事,他依然第一个冲在最前面,有一次村里组织村民清理街道,当别人已经坐下休息的时候,爷爷依然在拿着铁锨埋头苦干,不曾休息。爷爷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情怀与担当,这种精神令我敬仰。

  爷爷的强烈责任意识和道德情操,或许是受爷爷的父亲也就是我的太爷爷的深刻影响。爷爷很少和我说起太爷爷的事,那还是听奶奶说,太爷爷是村里第一个当兵的人,上过战场,打过鬼子,在战场上即使被子弹打中屁股也不在乎,在寒冷的冬天脱下大棉袄,不管不顾,继续狠狠地打。太爷爷的故事离我太遥远,我也只能在听说的只言片语和家中仅有的几张照片中找寻答案,我见过太爷爷的照片,不苟言笑,不怒自威,但是在泛黄的照片背后,我依然能依稀能回到那段苍茫历史、进击声,子弹与鲜血齐飞,那段岁月里,有我没有见过面但令我深深尊重的太爷爷,也有为了国家和民族不怕牺牲,英勇无畏的万千将士,那是他们的燃情岁月,那是他们的心之所向,那是他们的荣光。

  长辈们的故事令我肃然起敬,又感慨万千,太爷爷的英勇无畏,爷爷的两袖清风、无私奉献,让我更加反思自己,正视自己,让我更要努力,不断磨砺自己。他们也想看着自己的后辈努力拼搏,取得成绩,出类拔萃,那时他们也会欣慰,也会为之自豪。我也深知自己有很多不足之处,但我定会选择坚持,不忘初心,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肩负起属于当代青年的责任,为社会做出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贡献。

  三 厚德博学,扎根于基层

  现在的我已经是一名经济学专业的大学生,经过大学三年的时光,我也从幼稚懵懂慢慢地走向成熟,对所学专业经济的理解也更加深刻。小到我们平常生活中的一次简单的购物,企业的经济规划,大到国家的一项经济决策,都会应用到经济学的相关理论。我所在学院的院训是“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简短的八个字饱含着学院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我也定会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深记此训,不负所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深知未来的路还很长,还很远,我也不知道前方等待着我的究竟是什么,但我愿意用自己的所学与理想信念扎根于基层,秉“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院训服务于基层,纵使后半部分“经世济民”离我还很遥远,但我会努力做到拥有宽厚的品德,学到尽可能多、尽可能广的知识,在自己能力所及范围内为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基层政府需要与市场融合,不仅要了解市场动态,还要科学管理市场,对相关专业人员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我将以对这类人员的要求来定位自己、充实自己,全方位提升个人能力,为基层建设添砖加瓦。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纵使我们有专业的理论知识,但是却缺乏实践的历练,由此我们广大青年学生更应该真正深入基层,在实践中寻求真理,提升自我。除此之外,我们也应该始终怀着一颗博爱之心,对于需要帮助的群众施以援手,了解群众所思所想,用自己在学校所学,切实解决群众的问题,在基层工作的道路上,坚持不懈,风雨兼程。

  我们应该感到幸运,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生活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年代。在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有过烽烟、炮火,有过饥荒、离别,这些或许是人心中的伤痛,但不存在治愈不了的伤,也不存在不能结束的痛,只要心中始终有那份信仰,有那份执念,那便是我们心中屹立不倒的旗帜,便是我们努力前行的理由。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让我懂得了青春的真正意义;长辈们的故事,教会了我奉献。我只是万千青年中平凡渺小的一员,或许我发不出震动天地的力量,但是我将会以自己的知识与信念扎根于基层,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一份青年责任,愿我如小小的种子一般在基层的沃土上生根发芽,不辜负前辈们披荆斩棘开辟的道路,不辜负这伟大的时代。

  山东理工大学 盖雪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探秘珠海航展:国之重器迎来“首秀时间”

    3227940597.jpg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告诉记者,2015年起,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先后成功首飞。航空工业还将在馆外静展区,展示AG600、“枭龙”、直10ME、FTC-2000G、“翼龙”、“云影”、“鹞鹰”、运12等系列军民用航空产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亮红灯 保护区边界调整亟待规范

    2775817456.jpg

    巡查时,巡查人员发现,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神树水电站未完成生态治理任务。“绿盾”巡查人员核对位于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拉贡水电站的发电数据,并拍照取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15岁少年出走“不会回家,会回学校上课”

    少年.png

    “世界上竟有这样的父母!带孩子跳车碰瓷,多达近20次,身上多处擦伤、颅骨骨折!”去年10月,浙江宁波公安局福明派出所所长的朋友圈动态,让一则“狠心父母逼儿子跳摔碰瓷”的新闻浮出水面,当事一家四口均为四川宜宾人。[详细]

    11-06 09-11成都商报
  • 雕刻爱好者雕对“巨龙”放小区 业主不干了

    54岁的范顺清喜欢雕刻,他花了一年多时间,上班之余“创作”出了一对石刻“巨龙”和一尊“男子抹澡”像。10月28日,范顺清把石龙和石像搬进自家小区,摆放在楼下的绿地里,结果很快就遭到了一些业主的反对。[详细]

    11-06 08-11成都商报
  • 晚秋中的布加勒斯特景色迷人(组图)

    布加勒斯特市民利用周末好天气在布加勒斯特北部的公园林子里骑车。新华社记者林惠芬摄布加勒斯特市民利用周末好天气在布加勒斯特北部的公园林子里骑车。[详细]

    11-06 12-11新华网
  • 中石油管道局捐助孟加拉国小学

    中石油管道局捐助孟加拉国小学。中孟双方代表为学生发放学习和体育用品。[详细]

    11-06 12-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