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贵子如何不再成为社会“痛点”

2018-11-03 18: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8年暑假,河北女孩王心怡以707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她的一篇文章《感谢贫穷》再次引起大家对“寒门贵子”的关注。女孩以“感谢贫穷”的乐观心态坦然接受命运的考验,表达出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对过去的感恩,对未来的期望。同时文章也真实客观地道出“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物质条件的不足限制了个人的发展,使“寒门”难出“贵子”,也使“寒门贵子”成为社会“痛点”。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从脱贫脱弱到国富民强,社会转型不断推进,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与完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资源分配在促进发展的同时跨阶层流动的难度也在上升。教育,因为城乡资本分配的差异由“知识改变命运”慢慢成为“寒门再难出贵子”的助推器。正如北京市高考状元熊轩昂在接受采访时说到:“高考是阶层性的考试,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出来,我是中产家庭的孩子,生在北京,在北京这种大城市能享受到的教育资源,决定了我在学习时能走很多捷径。”资源的不均衡等外界不公平不平等因素所带来的对个人乃至其后代未来发展的局限正是社会的“痛点”所在,也是社会发展的改进方向。

  在暑假我来到山东临沂莒南县小岭村进行为期两周的支教。两周的时间,我希望能够带给孩子们的不是他们暑假作业本上完成的作业,也不是多会做了几道题,会背了几个英文单词,而是他们清澈的眼神中有对乡村外面大城市的好奇与向往,他们单纯的心灵中有希望通过学习走出乡村有所作为的抱负与野心。于是在离开的那一天,我问孩子们“希望长大后能够考上全国乃至世界名校,事业有成,走出小岭村走遍大城市的同学请举手。”结果却与我原本设想中教室里所有孩子的手高高举起的场景大相径庭,整个教室只有两位同学举起了手,而他们与我的目光交汇处是躲闪与回避,或是羞涩或是不自信。这带给我的却是深深的反思。对他们而言我提出的问题是多么的想当然。那些大城市里的孩子不足为奇的计算机软件编程、外语教学、钢琴绘画对他们而言是如此遥远。对十岁左右的孩子来说外面世界真实的样子他们又了解多少?

  帕森斯说:“在当今社会中,教育资格决定了一个人的成功与否。”对于一夜暴富式的偶然成功,更多人选择通过体制内的教育途径实现跨越阶层的上升突破。寒门贵子如何不再成为社会“痛点”?需要的是家庭的配合,政策制度的完善,以及社会企业的支持,多方齐心才能其利断金。

  父母作为孩子的启蒙导师,家庭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和谐的家庭气氛,良好的家庭环境以及对知识的尊重与敬畏态度对一个人的成长有着长远的影响。纵观“寒门贵子”的成长经历,物质条件的不足使父母更加重视对孩子精神境界的培养,他们将美好的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使孩子能够通过读书摆脱和自己一样的命运。在国家层面上,完善高考制度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中之重,减少和规范考试加分,使各种加分项目面向公众,使自主招生在阳光下运行接受公众监督。在招生方面高校能够深入乡村学校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公开面试等选拔机制挖掘有能力有潜力的学生降低高考录取分数,通过减少学费增加补贴帮助其顺利入学。在经济支持之外,更多高校能够借鉴北京大学的做法为受资助的学生开设专门的国内外游学计划;邀请一些校领导、教授、知名校友与这些学生通信、聊天,满足学生个人发展需要。在解决乡村师资问题上,国家能够切实做到提高乡村教师薪资水平和福利待遇,鼓励优秀大学生前来进行为期一年以上的支教,给其足够的补贴帮助以及资源支持,保障其安全,并为其以后的职业发展提供优惠政策。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尤其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增设图书馆数量增加图书种类,推动“信息下乡”、“宽带下乡”在推进信息现代化的过程中,使乡村教育能够通过互联网获得信息共享,使乡村的孩子们能够通过图书、网络获得资源共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鼓励支持“寒门贵子”回乡创业,设立专门机构为其提供资金技术支持使其能够在农村市场大展才能。在社会层面上,企业能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公开透明的竞聘机制使就业岗位有能者居上,增设实习生岗位推进校企结合,帮助学生进行职业规划的同时也为企业注入新鲜活力。

  现代社会的发展进步对于人才的衡量标准已不仅仅是学校与学历,竞争的加剧,发展的加快,带来的是选择的多样,是更多实现的可能。“寒门贵子”的定义不再也不应是传统意义上的“大学生”而应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近年来我国基础教育取得显著成就,高等教育入学率也在节节攀升,与此同时职业教育发展也应得到重视。在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路上,“大国工匠”的贡献不言而喻,优秀的基础性制造技术人才无疑是建设制造业强国的坚实基础。加大职业教育资金投入设备支持,关注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的职业规划未来发展,设立标准的劳动准入制度以及公平的人才发展保障体制,增加工匠技师的薪资水平和福利待遇。同时社会还应转变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尊重工匠精神,尊重劳动技能应该成为社会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青年一代时说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寒门贵子”贵在认知。人与人之间必然存在差异,但是命运从来都是掌握在自己手里。条条大路通罗马,在社会发展的快车道上,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迎头赶上并实现自我价值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贵子”。

  中国梦包含个人梦,个人梦助推中国梦。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明天比今天好,每个家庭的父母都希望自己孩子的明天比自己的明天更好。“寒门贵子”的出现让我们反思的同时也带给我们对梦想实现的期待与希望,未来可期,我们也在期望着,努力着,实现着。

 

山东大学(威海)文化传播学院 汉语言文学专业 孟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冯媛媛

推荐阅读
  • 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大部 闽粤沿海将有明显风雨天气

    cd3d714f8b7b435ba49465243e846ab6.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昨日,新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区的部分地区降雪(雨)或雨夹雪(降水量1~5毫米),北疆沿天山一带7~11毫米。受冷空气和台风“玉兔”共同影响,浙江沿海、福建沿海、广东等地出现7~8级阵风,福建中南部沿海和广东东部沿海达9~11级;福建东南部、...[详细]

    11-02 08-11中国新闻网
  • 国内油价迎年内最大降幅 92#汽油料重回7元时代

    26debe67963445bbb2d1ce6f5ad292b0.jpg

    (程春雨)国内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11月2日24时开启。2018年以来,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历经21轮调价,仅有一轮调价搁浅,上调13次,下调7次,92#汽油累计上调1.09元/升,0#柴油累计上调1.18元/升。[详细]

    11-02 08-11中国新闻网
  • 铁路12306网站今起可扫码登录 1秒钟登陆成功

    123.png

    今天起,中国铁路12306网站改版升级全新上线运营。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改版后的12306网站功能布局更加合理,界面更加友好清晰,购票流程更加便捷,增加了用户扫码登录功能,减少了旅客无效点击,方便旅客快速购票。[详细]

    11-03 09-11北京青年报
  • 大学邮寄成绩单是否涉及隐私?专家:有必要且合理

    近日,深圳大学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一事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对于高校是否应该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一事,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院副研究员郭元婕认为,从目前来看,高校向家长邮寄成绩单是很有必要且合理的。[详细]

    11-03 10-11北京青年报
  • 美国对伊朗重启制裁并暂时豁免8个国家 日媒:包括日本

    美国对伊朗重启制裁并暂时豁免8个国家。日媒:包括日本【环球网报道】2日,美国宣布将全面重启对伊朗的制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此次对伊朗制裁,8国家将被特朗普政府豁免,从而可以进口伊朗石油。[详细]

    11-03 17-11环球网
  • 乌镇水乡的“互联网之光”

    乌镇水乡的“互联网之光”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新华网毛嘉炜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工程,投入使用后将强化乌镇旅游会议及展览接待能力。[详细]

    11-03 17-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