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核心价值观,同心共筑中国梦

2018-11-03 18: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暑期我有幸加入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学院赴新疆喀什地区“绘梦新疆”乡村振兴调研实践,在此期间我听过、见过、做过了许多事情,使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的理解。

  何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估计大多数青年都能背得十分熟练。党的十八大中用二十四个字分三个层次,从三个角度精辟的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即是:从国家层面看,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公民个人层面看,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毫无疑问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学》中所提出“八条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个人层面的要求不谋而合,故而体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中国古典传统文化的精粹总结,代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明与生生不息的时代传承精神。

  在“感动新疆”十大人物——周丽娜老师身上,我看到了闪闪发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周丽娜老师选择留在新疆当一名双语老师,为了爱,为了孩子们的光明未来,为了新疆的国语教育,为了国家的长远发展。她每一步都走的十分艰辛,却始终如一,不忘初心。周丽娜老师流露出对新疆深沉的爱令我潸然泪下,“上阿图什镇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区,虽然物质生产相对落后,但是这里的居民都十分淳朴,他们的热心肠,一直温暖着我。”2006年,周丽娜老师来到上阿图什乡作为临时双语老师,当时的上阿图什乡基本没有人懂汉语。2010年,她参加考试并成为第一批农村双语老师,在周丽娜老师的不懈努力下,2018年的上阿图什镇已经有6名孩子考上了内初班。周丽娜老师因为热爱工作,热爱这片祖国的沃土,所以选择坚守,选择陪伴。

  在《玛纳斯》的家族传承者阿合奇县宣传部文联主席吐尔地巴依·阿布都热合曼的身上,我看到了熠熠生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剧《玛纳斯》展现了近一千年来柯尔克孜族的生活面貌和他们友善包容的精神风貌。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党中央大力重视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留,推行“惠民利民”的民族政策,吸引了热爱《玛纳斯》的传承人,他们携手同心将玛纳斯文化保护并发扬。吐尔地巴依表示:《玛纳斯》不是一种宗教信仰、一段历史记录,它是柯族人精神文化的射影,它言传身教的是《玛纳斯》中主张团结、爱好和平、包容大度的警世之谈。

  如何做一名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的能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青年标杆?

  一是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我们要不断强化理论的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共同理想化为自己的价值追求、价值取向和价值目标,并坚定地为之努力奋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理论创新成果,我们不仅要深入学习这些先进理论,正确领会理论的深刻涵义,更要用先进的理论和创新的意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勇于创新。

  二是需要有敢为人先的家国情怀、创造锐气,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再创辉煌”的强大精神力量。学习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学习古人所宣扬的优良精神文化。

  三是需要有处于时代前沿的知识储备、能力训练。作为一名高分子材料的学生,我所学习的知识今后将用于国家工业发展。首先需要树立科学的精神,不断加强知识学习,扩展知识面,其次要不断把为人民服务当作人生理念,有领先的观念,创新的意识。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我们的思想认识也要紧跟形势,努力学习各类学科知识,不断进步。今后我会不断鞭策自己,为国家和人民更好的发展而努力前行。

  四是需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不断践行志愿服务。勇于担当社会责任,通过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工作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主要以贫困地区,乡镇地区为重点,关爱他人,服务和回报社会。“爱国”不是一个大无边际,难以触摸的词语,我们为社会为人民所做的一点一滴都是爱国。

  五是认真对待自己的本职,即为敬业。人生的每一阶段都有自己的角色要扮演,孩童时是学生,要做的就是努力学习;成人时是社会的主力军,要做的就是遵纪守法,恪尽职守。不论是环卫工人还是科学家,只要每个人都认真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社会就会进步,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共同理想。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强力支撑。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当代大学生更加系统深入地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理论新策略,更加自觉地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要求,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为新一代大学生,我们担当着民族复兴的大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贯穿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为把我国推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而不懈努力。

  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王刘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冯媛媛

推荐阅读
  • 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大部 闽粤沿海将有明显风雨天气

    cd3d714f8b7b435ba49465243e846ab6.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昨日,新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区的部分地区降雪(雨)或雨夹雪(降水量1~5毫米),北疆沿天山一带7~11毫米。受冷空气和台风“玉兔”共同影响,浙江沿海、福建沿海、广东等地出现7~8级阵风,福建中南部沿海和广东东部沿海达9~11级;福建东南部、...[详细]

    11-02 08-11中国新闻网
  • 国内油价迎年内最大降幅 92#汽油料重回7元时代

    26debe67963445bbb2d1ce6f5ad292b0.jpg

    (程春雨)国内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11月2日24时开启。2018年以来,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历经21轮调价,仅有一轮调价搁浅,上调13次,下调7次,92#汽油累计上调1.09元/升,0#柴油累计上调1.18元/升。[详细]

    11-02 08-11中国新闻网
  • 铁路12306网站今起可扫码登录 1秒钟登陆成功

    123.png

    今天起,中国铁路12306网站改版升级全新上线运营。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改版后的12306网站功能布局更加合理,界面更加友好清晰,购票流程更加便捷,增加了用户扫码登录功能,减少了旅客无效点击,方便旅客快速购票。[详细]

    11-03 09-11北京青年报
  • 大学邮寄成绩单是否涉及隐私?专家:有必要且合理

    近日,深圳大学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一事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对于高校是否应该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一事,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院副研究员郭元婕认为,从目前来看,高校向家长邮寄成绩单是很有必要且合理的。[详细]

    11-03 10-11北京青年报
  • 国际观察:全面恢复制裁 美伊对抗加剧

    全面恢复制裁。美伊对抗加剧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国际观察)全面恢复制裁美伊对抗加剧新华社记者美国政府2日宣布,将于本月5日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详细]

    11-03 18-11新华网
  • 进博会最新宣传片《40年,中国与世界》

    进博会最新宣传片《40年,中国与世界》江苏溧阳南山的竹林里她正在采挖出口的竹产品原料热闹的上海南京路他们挑选着进口食品晚上10点团队开始一天的工作因为客户那里现在是白天早上7点夜班工人做好的玩具会漂洋过海成为孩子们的礼物一个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让中国与世...[详细]

    11-03 18-11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