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精准扶贫“最优解”——大学生村官电商扶贫的实践方法

2018-11-03 19: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互联网在脱贫攻坚上起到了相当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文在大学生村官的视角下研究分析农村电商扶贫的作用机理,通过在淄博市淄川区进行实地调研、问卷调查与数据分析,利用文献分析法、访谈调研法、实地调研法和问卷调查法等调研方法,我们得到结论:大学生村官带动下的电商扶贫主要有微商模式与合作电商平台两种模式,该两种电商扶贫模式都对农村脱贫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 并对农村了解时代趋势、吸引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该两种模式也存在着例如资金严重短缺、基础设施落后、难以建立品牌等相应弊端,并且当下农村空壳化、人才流失愈发严重,限制了电商扶贫进一步的发展,本文以淄川区的寨里镇夏禹河村和新星电商—西河镇北坪村为例,研究大学生村官视角下电商扶贫的作用机理,分析两种模式发展中的制约因素,并尝试提出解决方案与促进建议。

    

   关键字: 精准扶贫;大学生村官;电商扶贫;微商;电商平台;互联网

  

  一、项目概述

  (一)项目背景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我国的反贫困事业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据国务院扶贫办研究报告显示:按照我国的扶贫标准测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共减少了 2.5 亿贫困人口。但即便如此,我国的反贫困事业还远没有完成。据国家统计局的预估数据显示,目前仍有超过3000万农村贫困人口。因此,农村贫困问题的解决成为中国能否如期在2020年前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

  从扶贫方式来看,我国的扶贫方式从救济式扶贫(1949—1985)转变为开发式扶贫(1986—至今)。生活救济式扶贫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防止了因收入分配不均而可能出现的更大规模的绝对贫困人口,但也导致了“依赖式贫困”和“贫困陷阱”,使贫困问题更加复杂,无法有效促进贫困地区的可持续性发展。开发式扶贫出现的种种问题的矛头都指向了政府主导与市场需求的矛盾,新时代的扶贫更需要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需要全社会参与进来。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村,希望也在农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金、技术等要素就要向农村倾斜,早在2011年,由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的学者汪向东首次提出了“电商扶贫”的概念,并于 2014 年系统地对电商扶贫的概念进行了明确界定,认为电商扶贫即电子商务扶贫开发,就是将今天互联网时代日益主流化的电子商务纳入扶贫开发工作体系,作用于帮扶对象,创新扶贫开发方式,改进扶贫开发绩效的理念与实践。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金、技术等要素要向农村倾斜;同时,人才也要向农村倾斜,大学生村官便是助农帮农的主力军,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便是大学生村官的首要任务。大学生村官工作是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主要目的是培养一大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骨干人才、党政干部队伍后备人才,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人才工程。2008年3月, 中央组织部同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座谈会,决定从2008年开始, 用五年时间选聘1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大学生“村官”, 当年全国共有28个省市区启动大学生“村官”计划, 其中17个省市区启动了村村有大学生“村官”计划,大学生村官计划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在当前网络技术和应用极速发展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村官倾向于选择电商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主要方式,他们更多地选择通过互联网构建电子商务平台,以此有效打破区域隔离和消除信息鸿沟,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新途径。事实成效也证明了大学生村官选择的正确性。

  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布的数据,2016年,在大学生村官的引领下,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8945.4亿元,约占全国网络零售额的17.4%,农村网店超过800万家,占全网25.8%,带动就业超过2000万人,切实实现了部分农民的脱贫致富与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电商扶贫因此成为一种脱贫致富的新思路与新趋势,也进一步从现实层面证实了大学生村官利用互联网构建电商扶贫平台的可行性。电商扶贫已经被列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电商扶贫相较于其他精准扶贫方式,也表现出了其较大的优势:赋予贫困地区的群体获得信息和运用电子商务的能力,以此打破信息的壁垒,降低信息的不对称性;通过较少的交易成本(如搜寻成本与物流成本) 实现个体效用最大化,并且人、财、物积聚速率与规模受限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最优解决;使贫困地区充分发挥当地区域生态和产业特色,建立新型农村农业发展方式,开发新兴产业,推动新技术与互联网思维相结合;赋予了贫困主体实现脱贫的主观能动性,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

  由此可见,在电商扶贫的诸多优势以及国家选聘大学生村官的整体政策背景下,大学生村官利用互联网进行电商扶贫这一脱贫新思路是正确并且适应时代发展的。

  (二)项目研究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过去5年,国家采取超常规举措,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农村贫困人口显著减少,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按照中央部署,未来3年,还有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平均每年需要减贫1000多万人,而且越到最后脱贫难度越大,因此找出解除贫困有效方案尤为重要。

  几年来电商扶贫的经验说明,发展农村电商能够有效破解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题,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农村电商能够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农村电商,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进入流通领域,有利于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动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品牌化营销,促进农产品质量等级化、包装规格化、标识规范化、产品品牌化,进而推动农业现代化。二是农村电商能够促进深度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与市场有效对接。农村电商极大拓展了农产品市场空间,能够有效引导农业生产,使之更加符合市场需求,并为农民提供快捷便利、低成本的网络销售渠道。一些深度贫困地区生产的小众产品、特色产品,也可以依托电商平台实现供需对接,进而打造特色品牌,既解决农产品生产规模化制约问题,又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在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时间节点上,总结电商扶贫取得的经验,研究存在的问题,优化解决方案并应用于电商扶贫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大学生村官是国家电商扶贫战略的一线实践者,他们的实践成果直接影响了这一战略的成败。我们对大学生村官电商扶贫实践问题进行调研,旨在深入了解大学生村官利用互联网通过电商的形式进行扶贫的实施过程,总结分析其中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促使调研团队对于电商扶贫的理解由理论的层面转化到现实实践的层面,在此基础上深入思考,探讨优化的农村电商扶贫解决方案,为扶贫事业做出贡献。

  作为在校大学生,以大学生村官作为主要调研探访对象更能使我们更加了解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明确4年大学生活的目标,学习大学生村官的创新实践精神,使调研成果转化为我们的精神动力,激发在校大学生更加积极地融入国家的发展目标,特别是积极参与到国家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战略中。

  通过本课题对于大学生村官实践方法与经验的探索,可强化大学生村官本人投身电商扶贫的信念,同时可促使大学生村官在所在村庄中获得更广泛的群众支持,促进其更好地实现扶贫致富的目标;同时促进村民了解电商扶贫的优点,提高村民对于电商扶贫的认可度。

  总而言之,该课题的研究可帮助社会更进一步地了解到大学生村官在电商扶贫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并总结推广电商扶贫的经验,促使更多社会力量加入电商扶贫领域,响应国家的号召,助力我国2020年全面脱贫宏伟目标的实现。

  

  (三)研究思路

  二、调研过程

  (一)调研流程

  (二)实地调研历程详述

  1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夏禹河村

  为了进一步了解大学生村官利用互联网进行微商形式的电商扶贫的具体实践与方法,2018年7月11日,团队成员抵至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夏禹河村。在调研前期,我们通过查阅电商扶贫的相关资料准备了充分的采访问题并设计了针对大学生村官陆书记的访谈提纲。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先对于电商扶贫衍生出来的微商形式扶贫进行了深度访谈,学习了解他们电商扶贫的业务情况以及政府对于县域电商的发展规划,从整体上把握夏禹河村电商扶贫发展状况,此外,我们还通过采访村民了解了大众对农村电商的认知程度与参与程度,通过一系列访谈,我们获知:夏禹河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里没有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缺乏短期内帮助增收的着力点。2017年9月,村委通过走街串巷,他们了解到夏禹河村产出的小米质量很高、营养丰富,纯天然无污染。陆书记首先在“今日夏禹河”公众号中刊发了夏禹河村高质量小米的相关宣传,随后在朋友圈转发代购小米,并积极寻求一些单位和企业的支持。为最大限度地保障村民利益,陆冰与村两委成员一开始就将小米收购价定为8元/斤,而他在朋友圈的标价也是8元,中间一切成本由他个人承担,村民只需要把小米送到村委,就什么都不用操心了,这比起往年自己把小米背到集市上去卖,或者便宜卖给收粮大户,要省劲多了,价格也高了不少;其次,陆书记还提到村子里的电商扶贫才刚刚起步,还存在不少问题,他与村委也在一同努力寻找解决措施。

  2淄博市淄川区新星电商

  为了详细了解大学生村官与电商平台合作进行电商扶贫的实践方法,2018年7月12日,团队成员一同来到了淄博市淄川区新星电商,参观上线的农产品,并对新星电商负责人毕经理与王主任进行采访,通过这一天的实地调研,我们获知:现在“工业品下线,农产品上线”已经成为一种稳定的农村电商扶贫模式,其实这是各个行业都有的一个趋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可以是政府直接向农村提供资金和工作岗位,但用电商扶贫的模式来实现城乡特色产品的互通,从而达到共赢状态,才是真正帮助农村脱贫的方式。新星电商也在大力支持淄川区的农村电商发展,他们会审查村里向他们申报的产品,并为产品提出一些质量与包装的要求,村里对农产品进行简单的包装与分拣并将农产品送到新星,然后新星负责质量检查、网上兜售与物流分配。但是与此同时,这种模式也存在着许多问题,例如品牌问题、质量保证问题、包装简陋问题、农村百姓对于电商平台的信任问题以及农村百姓的技术、观念落后的问题。因此他们将农产品放在线上进行兜售的同时也会将农村品放到线下超市中同时销售。参观访谈结束后,考虑到完善课题研究,毕经理向我们推荐了新星下线村之一:西河镇的省级贫困村北坪村。

  3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北坪村

  在新星电商负责人毕经理的推荐下,7月13日,团队成员前往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北坪村进行实地调研,我们对北坪村大学生村官嗣书记进行访谈,并参观北坪村电商脱贫经历。通过实地调研,我们获知:北坪村之所以选择与电商平台进行合作的电商扶贫模式,首先与政府大力推广精准扶贫政策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再者,按照传统模式进行粮食兜售,粮食收购价非常低,并且当地销量也不高,但自从2016年,北坪村在大学生村官与一众村委的带领下与新星电商进行了电商扶贫的建设后,北坪村天然无污染的绿色农产品越来越多地销往大城市,收购价提高了,销量也翻倍了,村民对于这种模式非常支持,并且北坪村也在今年实现了全部脱贫。但现在北坪村的电商扶贫依旧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例如质量检测问题、包装问题、资金问题、产品品牌与种类问题等等,村委也在不断努力为这些问题寻找最优解。

  (三)调研方法

  1文献分析法

  我们通过参考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权威机构发布的农村电商扶贫的论文与国家近年来发布的有关大学生村官的政策,深入理解课题的重要意义并发展趋势,并将参考相关文献完成后期调研报告。

  2访谈调研法

  在调研历程中,我们通过与夏禹河村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陆冰访谈采访得知了夏禹河村的农村电商扶贫效果与具体的实践流程;我们通过与新星电商的毕经理与王主任访谈采访得知了新星电商平台在农村电商扶贫的主要作用与重要影响;我们通过与北坪村大学生村官嗣书记访谈得知了北坪村与新星电商平台合作的具体流程。

  3实地调研法

  我们在淄博市淄川区选择的三个调研地点——夏禹河村、新型电商平台、北坪村进行实地调研,并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农村电商扶贫的发展情况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4问卷分析法

  我们通过线下向村民发放调查问卷与线上利用问卷网征集问卷的方式获得一定数量的调研问卷,并利用统计学原理对数据进行合理分析。

  (四)问卷数据分析

  我们根据课题设计针对社会群体的调查问卷,问卷旨在反映电商扶贫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与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效果等,我们通过线上线下总共收集到100份问卷,并统计问卷数据,对问卷数据进行了下列详细分析:

  (1)年龄构成

  在100名调查对象中,10-20岁的有68人,占比68%;20-30岁的有18人,占比18%;30-40岁的有7人,占比7%,40岁以上的有7人,占比7%。可见调查对象大部分集中在10—30岁,主要考虑到该部分群体的思维更能紧跟当今时代的发展趋势,对课题反映的内容更加了解,调查结果相对更加客观,调查对象的年龄构成如图3-1。

  图3-1年龄组成

  (2)性别构成

  在100名调查对象中,男性44人,占比44%,女性56人,占比56%。调研问卷针对调查对象性别构成如图3-2。

  图3-2性别构成图

  (3)城乡分布

  在100名调查对象中,居住在农村的有45人,占比45%,居住在城市的有55人,占比55%。城乡比例差别不大,基本处于持平状态,调查对象城乡分布如图3-3。

 

  图3-3城乡分布图

  (4)对大学生村官的认知程度

  在100名调查对象中,完全不知道有大学生村官的有8人,占比8%,听说过但不太了解的有59人,占比59%,有一些了解的有30人,占比30%,非常了解的有3人,占比3%。调查对象对大学生村官认知程度如图1-4。通过调查可以发现,大多数人对大学生村官认知程度并不深入。

  图3-4认知程度图

  (5)大学生村官的优劣分析

  大学生村官作为接受高等教育而后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类人,再加之是一种新兴的建设模式,其有其优势和局限性。从优势方面来说,在100名调查对象中,30%的人认为其优势是“年轻有冲劲,敢于创新”,26%的人认为他们“比较了解新的技术和新形式”,23%的人认为大学生村官的优势是“思维灵活”,还有15%的人认为他们的“经验丰富”,剩余6%的人认为还有其他方面优势。大学生村官的优势分析图见图3—5—1。

  从劣势方面讲,36%的人认为他们“经验不足”,34%的人认为“和村民有距离感”,21%的人认为大学生村官“不够脚踏实地”,还有9%的人认为还有其他方面不足。大学生村官的劣势分析图见图3—5—2。

  图3-5-1大学生村官的优势图

  图3-5-2大学生村官的劣势图

  (6)微商产品的选择倾向

  在67名使用过微商购物的调查对象中,购买水果的有33个人,占50%;购买粮食(米、面、鸡蛋)的有16人,占22%;购买蔬菜的有12人,占19%;购买其他物品的有6人,占9%。微商产品的选择倾向图见图3—6。可见大部分社会群体在微商购买方面对水果产品更加青睐。微商产品选择倾向分析图见图3-6

  图3-6 微商产品的选择倾向图

  (7)农村电商微商经营的问题

  农村电商微商的经营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售后、质量和物流问题。在调查者中,有39%认为“没有质量保证”,有34%的人认为主要问题是“售后服务不到位”,17%的人认为“物流成本太高”限制农村电商微商的发展,还有10%的人认为还存在其他问题。农村电商微商经营问题图见图3-7。可见如今农村微商主要的推广制约因素主要在质量保证与售后服务上。农村电商微商经营问题分析图见图3-7。

  图3-7 农村电商微商经营问题图

  (8)农村电商经营形式的选择倾向

  从100名调查对象的选择形式的倾向来看,倾向于电商平台的有55人,占比55%,倾向于微商形式的有23人,占比23%,都不愿意的有22人,占比22%。可见大部分社会群体更倾向于选择电商平台作为参与电商扶贫的方式。 农村电商经营形式选择倾向分析图见图3-8。

  图3-8 农村电商经营形式的选择倾向图

  (9)农村电商—微商形式的优势

  在23名更倾向于使用微商的调查对象中,大部分调查对象选择微商的原因在于熟人推荐、更有保障,价格实惠、性价比高,可见微商主要以熟人推荐、价格实惠吸引社会群体,农村电商-微商形式优势分析图见图3-9。

  图3-9农村电商—微商形式的优势图

  (10)农村电商—与电商平台合作形式的优势

  在55名更倾向于使用电商平台的调查对象中,大部分调查对象选择电商平台的原因在于电商平台的售后服务、质量保障和习惯性,可见电商平台主要以售后质量保障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来吸引消费者。

  图3-10农村电商—与电商平台合作形式的优势

  三、大学生村官电商扶贫的具体实践步骤

  (一)微商形式

  1.选择产品:大学生村官选择某种、某几种农产品用以微商销售,产品选择有以下两个要求:首先要保证农产品在本村具有一定覆盖率,以保证微商销售能够达到扶贫目的;其次,要保证产品具有一定的特色,有助于产品品牌的建立,保证电商扶贫的效果;

  2.在社交平台进行宣传,接受订单:大学生村官借助社交软件对该农产品进行宣传,并接受预定;

  3.上门收购村民农产品:大学生村官根据社交软件的订单情况,按照贫困户优先的原则上门收购村民的农产品;

  4.物流配送:大学生村官根据实际情况,以各种方式对农产品提供物流配送服务;

  (二)与电商平台合作形式

  1.选择产品:大学生村官选择某种或某几种产品用以向电商平台申请合作,产品选择有以下两个要求:首先要保证农产品在本村具有一定覆盖率,以保证能够达到扶贫目的;其次,要保证产品具有一定的特色与品牌;

  2.村委向电商平台提交申请材料:大学生村官以及村委根据农产品的实际情况与质量向当地的电商平台提交申请材料,申请将农产品放在电商平台上进行线上销售;

  3.电商平台向村委提出产品要求:电商平台接受村委的申请,并对村委提出农产品的准入条件,包括质量条件、包装条件等;

  4.电商平台接单并告知村委具体订单:电商平台将农产品放至平台上并利用自身影响力进行线上宣传,线上接受订单并告知村委具体订单;

  5.向村民收购农产品:村委根据电商平台的具体订单,按照贫困户优先的原则向村民收购农产品;

  6.对农产品进行简单包装处理:村委将收购的农产品送至村里的加工厂进行简单的加工处理;

  7.将农产品送至电商平台:村委利用合理的交通方式将符合要求的农产品送至电商平台;

  8.电商平台负责物流配送:电商平台根据订单的具体地址对农产品进行物流配送;

  四、农村电商扶贫具体问题分析

  (一)微商形式(以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夏禹河村为例)

  1.“赋能”不足

  根据我们的走访调查发现,夏禹河村的村民并非全部参与农村电商,仅仅是以个人为单位进行的,在接到订单后,村委会简单的对村民生产的小米进行收购。村民对其中的销售环节并不是特别了解。从而导致了“微商”在帮助农民脱贫的情况下忽略了在网络销售方面对农民的“赋能”。夏禹河村通过电商扶贫方式确实增加了农民收入,改善了农民的生活水平,但农民的观念依然没有得到较大的改善,这就是赋能不足的问题。

  2.基础设施的短缺

  基础设施主要包括道路交通、通信设施、物流体系、用水用电、加工设备等几个方面,根据我们走访调查,不难发现,夏禹河村的基础设备虽然已具备一定基础,但与附近的城镇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例如:

  (1)道路交通方面:夏禹河村的地势较高,虽然村子可以通车通路,但在道路路面质量方面仍无法满足货物运输的需要,进而导致物流不便。

  (2)通信设施方面:夏禹河村虽然可以实现多数人通电话,但在有线电视信号、宽带等设施上并没有实现全面覆盖,导致村民的发展观念相对落后,无法提高种植技术和扩大销售范围。

  (3)物流体系方面:夏禹河村的仓储、运输和配送主要由村委负责,在初步发展阶段,由于需求量小、销售范围小等原因尚可满足物流需要,但这也遏制了村子里电商扶贫的进一步发展,无法充分发挥夏禹河村的潜力,帮助村民真正实现“脱贫”。

  (4)加工设备方面:微商形式的电商扶贫,主要是由村民自己进行简易加工包装,与专业的电商平台相比,产品质量仍存在隐患,从而导致产品的销售范围无法进一步扩大。

  3.人才与劳动力短缺

  在初期阶段,夏禹河村仅仅是通过陆书记个人的朋友圈进行卖米,并没有专业的电商人员参加,随着生意的做大,逐渐出现一人多职的现象,造成工作效率的降低,加上缺乏电商方面的高级人才,运营、销售、服务等各方面工作都难以取得较大程度的突破;另外,由于对群众学习及创造能力的忽略,村里相关方面人才未能被挖掘,再加上夏禹河村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使得当地电商人才的培养工作没有取得很大进展。网络基础设施构建不足也进一步阻碍了电商精准扶贫工作的展开,农民缺乏网络相关知识以及使用网络的相关技能,所以也就无法实现自身的快速“造血”。

  4.品牌知名度低

  与附近的廖坞村相比,虽然夏禹河村有和廖坞村相同的土壤条件,种出来的小米也同样优秀,但通过廖坞村小米入选为山东省首批百个知名农业品牌可以看出,夏禹河村还未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和认可。夏禹河村的最大优势就是土壤条件优越,农产品质量很高。但由于夏禹河村在产品推广方面没有大量的资金投入,也未能积极与多方企业联合进一步宣传自己的品牌,无法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等平台发挥广告效应,导致消费者很难鉴别农产品的好坏,进而导致消费者不愿意进行消费。另外,由于品牌效应开拓市场的力度也相对不足,导致农产品无法实现“网货化”,进而导致该品牌的知名度无法与大品牌相提并论。

  (二)电商平台形式(以淄博市淄川区新星电商—北坪村为例)

  1.农产品质量、服务管理水平较低

  在对新星电商毕经理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当初预想的农村电商发展状况与现状不符,而主要瓶颈就是质量问题。与其合作的村子提供的五谷产品,虽已进行了基本的包装加工,但其质量与其他农村电商相比,仍具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难以齐具完备的保障证书。这一点在对北坪村嗣书记的采访中得到了验证,嗣书记提到,村内的农产品确实质量不精,虽然已经有冷冻设备与消毒设备等,但最终产品的质量水平仍难以与其他知名产品抗衡。

  造成其质量较低的根本原因如下:一是因为缺少精通电商知识的人才,较难在村里建立体系化的生产管理流程;二是因为缺少相应先进设备,贫困村本身资金短缺,无法使用与市面上同等的机械设备,进而达不到较高的质量水平;三是村内多为留守的老人,观念相对比较落后,对电商没有充分的认识与信任,导致村内电商劳动力不足,人手不够的情况。

  2.高效落实电商精准扶贫的要求与电商平台的质量保障相冲突。

  这一问题,究其根本,是由质量问题引起的较深层问题。

  据新星电商毕经理反映,要对消费者负责,产品的质量是否过关,是否具备认证技术、条码技术等问题不可忽视。他们要对消费者保证质量,所以不能对村子提供的农产品进行夸大的宣传,由于受限于贫困村提供产品的质量,其销售量便难以理想。尤其是售后问题难以解决,所以精准扶贫实际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矛盾和冲突。

  国家向当地电商企业提供精准扶贫的帮扶村对象,企业选择较有特色的贫困村形成帮扶对子。国家精准扶贫的要求使得企业具备一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而贫困村提供的农产品质量较低,与电商平台其他产品有差距。企业基于国家政策的使命感,因此降低对产品的选择标准,从而达到扶贫目的。而另一方面,销售行业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理念,促使电商企业对消费者具有责任感,因而对销售产品的质量保障水平要求较高。

  因此,企业一方面想落实国家电商精准扶贫的政策,一方面想坚持为消费者负责的理念,进而形成矛盾与冲突,打击企业帮扶积极性。

  3.产品影响范围小,难以形成品牌影响力。

  在对北坪村嗣书记的采访中,我们问到其品牌打造、推广问题时。嗣书记回答道,“目前有这方面的打算,但是我们村毕竟是个贫困村,做这个品牌推广需要很多的资金,我们还达不到那么富裕。”我们还了解到,北坪村的农产品销售范围目前仅限于市内,在市外较难以取得销量。

  如今电商企业日益增多,农产品电商日益兴起,加之国家对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的政策要求,农产品的网上销售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一方面由于市场上涌现出大量相似的农产品,因此产品失去了独特性。特别是贫困村的农业产业化水平很低,农民创新意识薄弱,导致农产品越来越同质化,销售不理想。贫困村的农产品仅在附近地区具备一定的认可度,难以实现大范围销售。另一方面,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农产品于现市场已占据重要地位,长期发展而来,已经成为具有完善的标准化生产体系的品牌,新起的同质化产品难以超越。而贫困村本身设施与资金不足,产品质量较低,更加难以与之抗衡。

  另外,由于贫困村的基础设施缺乏,例如公路等建设水平较低,因而使得物流不通顺,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销售的推进。

  4.农产品上行与工业品下行不平衡,扶贫双向互通不均衡。

  在对嗣书记与毕经理的采访中,均反映出此问题。毕经理说到,淘宝、京东等、包括新星电商每年的家电下乡活动,北坪村包括周遭的东坪村等等都会有火爆的抢购场面,其购买量往往都超过农产品的网销情况。

  我们进行分析后得出如下原因:一方面,由于贫困村的农产品知名度不足,销售量与其他农村电商相比有所差距,目前通过农产品上行电商扶贫所达到的效果,是贫困村贫困人口基本脱贫,生活可以自给,尚不足达到致富的程度。但另一方面,村内经济情况并未限制到村内的购买力,农村的消费力与市场潜力不容小觑。电商企业进行的农产品下乡活动,其销售量往往超过预想。这说明限制了农村购买量的并不是因为农村缺少需求,而是农村不发达的物流,由于渠道受到限制进而影响了农村的购买情况。所以,当电商企业提供实惠便利的工业产品下乡活动时,由于其便利的购买使得村民购买活跃。

  正是由于工业产品的下行活跃,农产品上行情况不理想,使得两者的双向互通不协调,进而影响了电商精准扶贫的循环体系。

  五、改进建议

  (一)解决资金问题

  资金无疑是农村贫困地区发展的一大难题。政府除了必要的财政资金扶持之外,更主要的是搭建融资服务平台,让外来资本在贫困地区更容易找到好的项目,让包括小微电商企业在内的本地企业更容易找到发展的资金。目前,很多金融机构在不少贫困地区针对当地情况推出了一些融资产品,但总体来看,这样的对接还并不是很有效。如何帮助投资人找到好项目,帮助企业打通资金通道,从目前来看,融资平台无疑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但怎么激发投资者(包括金融机构)和企业(包括个体创业者)的参与积极性,是当地政府或融资平台应当重点思考的问题。首先,融资平台应当是企业化运作的平台,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为其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其次,融资平台应当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为投资者提供更专业更可靠的投资信息;第三,融资平台应当朝着“让不识字的农民也能了解融资是怎么回事”的方向发展,即为资金需求者提供更简单便利的融资通道。当然,贫困地区的资金难题并非只有一种解决方法,相信随着地区产业的兴起,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入驻,融资对接方式也将越来越丰富多样。

  (二)健全基础设施

  1.完善信息通道

  电子商务最关键的要素是信息。从最开始的供求信息发布平台到今天以平台展示和分类搜索为主要手段的各大电商平台,都始终围绕着供需两端的信息对接展开,电商平台兴起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对信息对接的改进。这种改进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消费者获取商品信息的便利程度极大地提高;二是产品信息的不断规范和丰富。

  因此,贫困村信息通道的建设,一方面要首先完善当地的网络基础设施,并加强推广应用;另一方面还要不断改进本地的供需信息与市场的对接。这种对接的改进,一方面要加强与本地电商平台的对接;另一方面本地生产者也应积极宣传产品相关的信息,以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对于贫困村而言,信息通道的建设除了政府必要的引导和支持之外,更主要的是要依靠市场主体来主导和实施,这也是电商扶贫的核心所在。

  2.健全物流体系

  物流包括仓储、运输与配送,是电子商务的必要支撑。而农村贫困地区却普遍存在着物流体系不完善、物流配送成本高等问题,这极大地限制了当地的电子商务发展与电商扶贫的有效进行。

  贫困地区的仓储设施较为欠缺,并且由于需求量小,设施标准和管理水平较低。因此仓储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应当依据需求和发展趋势来推进,企业必然充当主体,政府主要提供适当的支持和合力布局规划。

  运输和配送最大的问题在于道路交通设施的不完善和成本高。首先政府应当根据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优先完善需求更大和发展潜力较大地区的道路交通条件;另外,在农村贫困地区,居民居住相对分散,导致配送难度大、配送成本高,较为可行的解决措施是设置村级物流收发站,物流配送企业只需要与收发站直接联系,从收发站收取要邮寄的货物,以及将邮件送至收发站,便可大大降低了运输配送成本。

  3.建设加工设备

  无论电商扶贫是以微商形式还是与电商平台合作的形式进行的,必不可少的就是对于农产品的简单加工处理,加工处理的意义不仅在于提高产品质量,更在于增加村民的受益。

  贫困村正因为无法建设加工设备,无法对产品进行简单加工,更无法保证产品质量,这就导致了贫困村的产品很难经过电商平台的审核,也很难增加村民的受益,根本原因在于资金的缺乏,因此政府应当在资金方面对贫困村提供一定的支持与规划,同时,政府也应积极动员当地电商企业帮扶贫困村。

  (三)增设监管机构

  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生产者往往为了追求更高的收益而简单粗暴地扩大产量,以次充好,从而导致整个产业蒙受巨大的损失。为了避免因个别生产者的短视行为对整个产业造成的破坏,也为了建立农产品品牌,必须对整个行业实施有效的监管。政府监管是必要的,但由于力量单一,往往很难监管到位,而事后的惩罚和补救是非常低效的。因此,政府应当更多地吸引市场主体的参与,通过形成利益共同体等方式让市场主体实现自律。消费者是另一个重要的监管力量,如何提升消费者参与监管的便利性和积极性(如设立质量安全举报奖励基金等),也应当是政府或行业主要考虑的问题。

  (四)实现农产品“网货化”的改造

  近年来,食品安全事故频发,消费者对于安全、健康食品的需求日益增加,产品品牌化意识不断加强;另一方面,我国产品品牌化程度低,很多地区特色产品都处于未开发的状态,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机遇。但目前我国农产品大部分仍处于初始化阶段,顶着“有名无份”的标识在流通,并没有形成令消费者放心、满意的农产品品牌。

  目前农产品上行的主要困局之一就在于打造品牌,将农产品转化为“网货”,产品网货化是电子商务的必要条件,它并不只是指做好包装、制作图片等,更重要的是如何获得网络消费者信任和认可。贫困地区的一大优势就在于优质的农产品,但是由于消费者很难鉴别出农产品的好坏,因而消费者并不愿意为此支付更高的价格,因此产品网货化就需要挖掘产品的优势,告诉消费者这个产品好在哪,同时还需要建立起具有公信力的机构,帮助消费者解决产品质量分辨的难题。因此,贫困地区的政府积极鼓励企业开展探索,并提供必要的帮助,使得当地的好产品真正能够买上好价钱,进而促进整个产业和地区经济的发展。

  (五)吸引人才与劳动力

  人才与劳动力是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另一大制约因素。随着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贫困地区不仅缺少人才,即使是普通劳动力都是相对缺少的,这也是电商扶贫前景堪忧的主要原因,而人才与劳动力缺少的根本原因依旧在于资金的匮乏与教育的落后。电商企业需要做的是定期安排专人到贫困村中进行电商人才培训。除了资金方面,政府需要做的是在人才上给予贫困村一定的支持,大学生村官的设立就是有效的解决措施之一。

  六、结语

  随着我国农村电商不断发展壮大,电商扶贫为进一步推动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起到愈发重要的作用,团队通过对淄博市淄川区进行实地调研、问卷调查、数据分析与调研报告撰写,对大学生村官视角下的农村电商扶贫的作用机理与制约因素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大学生村官于新农村建设的必要性和有效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大学生村官能够紧跟时代潮流,利用互联网进行以微商模式与电商平台合作形式为主的电商扶贫,能够切实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改善村民生活水平,但也在品牌建设、资金流转、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诸多短板,可见现如今电商扶贫仍在起步发展阶段,仍需要政府的大力引导、企业的无私帮助与社会的积极参与,即要以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作为基本方针,以贫困户为重点,推进村级电商扶贫驿站建设,加快产品上行,打好电商扶贫组合拳,充分发挥“互联网+”趋势下电商助力脱贫攻坚的助推带动作用。

  参考文献

  【1】林广毅 《农村电商扶贫的作用机理及脱贫促进机制研究》

  【2】汪向东 《电商扶贫: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看,怎么办》

  【3】刘莹 《基于柠檬市场理论下的农产品微商困境分析》

  【4】赵霞 《农村电商扶贫的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

  【5】温铁军 《大学生村官与新农村建设》

  【6】邱淑英,纪晓萃 《基于农村经济发展新思路中电子商务的应用研究》

 

    山东财经大学 吴心湄、苏宇涵、周慧贤、王文静、孟令川、周斯琪、韩要多、王思、姜琪林、井光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冯媛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