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

2018-11-03 19: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极不平凡的五年,砥砺奋进的五年,十大“成就”令人欢欣鼓舞。其中人们生活的不断改善。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的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而我的家乡就是这六千多万贫困人口中的一份子。它位于山东省荣成市,地理位置偏远,交通闭塞,贫穷落后。自从山东省落实执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准扶贫政策,五年之间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交通闭塞,想去一趟镇里得先坐好远一段路的拖拉机。到了镇上才能坐上公交车。那时的公交车对于我来讲是一个新鲜事物。只有逢年过节去镇上才可以坐一次,心情超级激动。看着窗外的风景,心想何时村里才能通上公交车呢。这个梦想就如此快的实现了。山东省首次下达精准扶贫政策时就把我们村作为重点扶贫对象。仅一年村里就通上了公交车。虽说去镇里还得换乘,但是比以前方便了很多。

  以前,村里娱乐生活就是闲时互相串门,大家聚在一起打麻将,打扑克。老爷爷老奶奶都坐在村口谈天说地。2016年为了进行乡村文化建设,政府还在我们村的一片空地上建了一个小公园。里面的健身器材应有尽有。现在这个公园和在公园里玩耍的村民已经成为我们村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要致富,先修路。”要说我们村最大的工程便是修路了。原先村里的路都是坑坑洼洼的泥路,遇到下雨下雪,泥泞不堪,行走困难,就连车也会陷在泥里无法动弹。2017年7月上旬,市交通运输局就把路修到了我们的村里。施工人员冒着酷暑,顶着高温,加班加点,克服了很多困难。修路时,村民都自告奋勇为施工工人们做饭打水。当工人受伤时,都拿出家里最贵的药,希望能缓解一下他们的痛苦。终于在不久之后,崭新宽阔的水泥路就展现在大家的眼前。工人和村民喜极而泣。在修路期间政府所做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这是爱和汗水修砌的水泥路。而这条宽阔的大道,正是我们走向小康生活的一条康庄大道!

  路修好了,随之而来的都是满满的幸福与惊喜。在家乡的每一天,我都被家乡的变化感动着。2017年是幸福的一年。电商走进了村里,村里专门设置了快递代理点。是政府让我们长了见识,足不出户,动动手指,需要的商品就会送到我们的面前,再也不用跑到遥远的镇子里买东西了。这一年里,我们拥有了无线网络,可以收看好多的节目。看着电视里各色人物,各地风土人情,曾经那个离我们很远的繁华世界在村民的眼前鲜活起来,生动而形象。智能手机更是走进了家家户户。我们和这个时代终于接轨。我们真的很幸福,也很幸运。

  2017年1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会议上说“要有序推进易地搬迁扶贫,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下,能致富,真正融入新生活环境。”我们永远也没有想到的事就是住上楼房。2018年春节期间,在离我们几公里外的繁荣地带平地而起了几幢楼房,我们总算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新楼。原来的小土房由政府改造。进城打工的人大大增加。我们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这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带来的最大实惠。爷爷奶奶有了养老金,办了医疗保险。村子里有了卫生所,让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们方便看病。孩子上学更方便了。政府更是时时牵挂那些没有搬到镇里的务农者。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家有良田万倾,不如薄技在身,要加强老区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授之以渔,使他们都能掌握一项就业本领”,政府颁布优惠政策,培训技能,还补贴农民购买农业机械,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收成越来越好。人们真的变富了。

  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政府因地制宜,脱贫致富的同时也保护好我们老村的原来面貌,位置虽偏远,但山清水秀,空气新鲜,十分适合居住。现在政府正计划把我们这个日新月异的美丽乡村推给外面的世界,让更多的人知道它,认识它。村里正在建设农家乐,朴实善良又热情的我们正等待着你们的光临!

  这五年,我们的好消息越来越多。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了实处,干部也经常来嘘寒问暖。党和政府为我们做了这么多功在千秋,利在当代的好事。我们无以为报,只有去努力奋斗,努力脱贫致富,为这个美好的社会做点自己的贡献。

  作为一名大学生,更要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出一份力。我相信只要坚定信念跟党走,跟政府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就在不远的将来!

    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肖圆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冯媛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