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领袖风采 砥砺青春足迹----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2018-11-03 19:43:00 来源:  作者: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是由中央党校策划组织的系列采访实录。近期,我有幸阅读了这本书,对总书记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意志品格的经历深感振奋,自己的心灵受到了巨大冲击和震撼,不断得到洗礼和升华。

  通过阅读这本书,感受到了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全面、客观地了解了总书记的过去和现在,内心深处油然而生出了对总书记的衷心爱戴和崇高敬意。这本书在深刻揭示总书记青年时代成长密码的同时,更向我们传达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共青团员,应该如何向习总书记学习,在青春建功中国梦的画卷上描绘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

  毫无怨言 绝不气馁 永不言弃

  总书记说,“‘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常思常想‘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朴实的话语,却道出了总书记内心对于党、对于国家、对于人民的伟大情怀。或许,这也就是总书记当年为什么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的原因之一。在总书记心中,年轻时候的目标无非就是想以一名党员的身份来为身边的百姓做点力所能及、雪中送炭的事情,但因为家庭出身原因,这个简单的想法对当时的总书记来说,可以说是难上加难。尤其是当他看到一同来的知青许多都已经开始回城,自己却身处困境、暂无出路的时候,他仍然不放弃、不气馁,继续留在梁家河为乡亲们解难事、办实事、谋好事。直到公社将他的入党问题提交给县委研究讨论,最终才圆了他入党的梦,实现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百姓服务的抱负。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在如今的学习生活中,正是缺少总书记这种不抱怨、不气馁、不放弃的精神,明知道坚持过后就会有所收获,但大多数青年人却不敢轻易迈出坚持的脚步。放弃,是一个念头;而永不放弃,则是一种信念,只有极少数人倔强的选择了后者,而这极少数人,却能赢得大多数人的掌声。

  与时俱进 敢于创新 勇于担当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1974年1月8日《人民日报》刊登的四川兴办沼气的报道,引起了身处相对落后的梁家河的习近平的强烈兴趣,使他萌生了到四川学习办沼气、解决当地缺煤缺柴问题的想法。于是,习近平组建延川县学习沼气代表团,先后两次到四川学习先进经验。学成归来后,在知青窑旁边挖池子,建成后产出沼气,实实在在的为乡亲们解决了能源短缺这一老大难问题。除此之外,他还带着乡亲们光脚站在冰水里修淤地坝,搞科学种田,使粮食增产60%;创办农村铁匠铺子,在简陋的窑洞里打出了小农具,为乡亲们从事农业生产提供便利;通过引进电力技术,使梁家河成为全省能自行解决照明供热的第一村。

  在当时的年代,能够不畏困难,敢于尝试,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善于创新,需要的不仅仅是一腔为民的热血,更需要强大的魄力与担当,这是青年时代习近平的责任,也更是义务。放眼现代,在国力强盛的今天,我们青年一代也更需要这种奋力向上、与时俱进、敢于创新的担当。

  善于学习 时刻学习 勤与实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带一箱子书下乡”、“在煤油灯下看‘砖头一样厚的书’”、“有时吃饭也拿着书”,这就是陕北梁家河村的老乡们对总书记当时的印象之一。习近平自己也坦言,晚上点煤油灯看书经常弄得一脸黑,有时还呛得咳嗽不止。当年的一脸黑,现在听起来无非是个一笑而过的玩笑,但在当时的艰苦环境中,能够想到学习的人并不多,能够坚持学习的人少之又少。

  总书记这种这种时刻不忘学习的精神足以让我们青年一代无比敬佩,回想在生活条件如此安逸的今天,我们更应该珍惜眼前,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知识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生活节奏如此之快的今天,“活到老、学到老”也应该是我们青年一代长期遵循的目标方向。

  一心为民 心系群众 说一不二

  习近平总书记做事有决心、有毅力,凡事不轻易说出口,但是只要说出口的话,只要认定了的事,他就坚持去做、一干到底。“说一不二,丁是丁,卯是卯”、“从来不说过头话,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都能想办法克服”,这同样是乡亲们对总书记的评价。总书记一心为民办事又善于为民办事,用实际行动博得了民心,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以人为明镜,可以得明得失”。在总书记看来,无论条件如何辛苦,无论前方有多少艰难险阻,只要心中装着百姓,就一定能够用忘我的工作换来群众的认可。这最基本的群众工作道理,同样也是我们当代青年人应当认真领悟的行为准则,我们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探索、完善自我,努力提升自己的集体意识,培养自己的为民情怀,不断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为将来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这是李大钊对青年人的勉励。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要做的,就是扬起时代的风帆,接过前人的接力棒,让青春之梦融入中国梦,不负韶华,熠熠发光,像习近平总书记一样,用实际行动书写自己无悔的青春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更多青春元素。

            潍坊学院传媒学院 郭莹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揭秘进博会 探路“四叶草”

    2755181023.jpg

    在国家展中,印尼、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罗斯、英国、匈牙利、德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12个主宾国均设立了独具特色的展馆。5.1号馆其余部分和6.1号馆是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在4万平方米展区内,600多家展商带来了家具、家居、服装、服饰、礼品...[详细]

    11-05 07-11经济日报
  • 待业、择业、创业:中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c12487e5cba54b2d9b914188863c38b4.jpg

    资料图:大学生们围在用工单位工作人员桌前,接受初步面试。[详细]

    11-05 08-11中国青年报
  • 网红女“焊”子获大奖 为学电焊放弃当高铁乘务员

    hanzi.png

    2015年初,集训队开始了新一轮的招新,郑莲当即报了名,谁知道立刻就被集训队的教练张廷旺老师兜头泼了两盆冷水。”  郑莲的妈妈李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和女儿的想法比较一致,加上女儿从小对焊接有兴趣,就尊重了孩子的决定。[详细]

    11-05 09-11北京青年报
  • 公交司机脑梗后拼命停车保全乘客 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司机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事迹得到社会大众关注 十余天时间收到善款50余万元 据轻松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魏峰的筹款项目是在10月19日发起的,截至10月30日共有21753人次参与了筹款,共筹得善款504251元。[详细]

    11-05 09-11北京青年报
  • 特朗普“实力甩锅”:也门空袭事件怪沙特“不会用美国炸弹”

    也门空袭事件怪沙特“不会用美国炸弹”沙特飞行员走过一架F-15战斗机,源自法新社【环球网报道。《今日俄罗斯》5日报道援引特朗普4日接受采访时说的话,称8月9日在也门北部发生的校车遭空袭事件是由于沙特联军不会正确使用美国提供的武器,而这并非美国的过错。[详细]

    11-05 15-11环球网
  • 物联网普及,日本网络防卫预算额连续4年增长

    物联网普及,日本网络防卫预算额连续4年增长【环球网报道。王欢】日本政府用于应对网络攻击的预算额将连续4年增加,在2019年度预算的概算要求中列入的相关经费合计为852亿日元。[详细]

    11-05 15-11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