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高校党员党性修养的十对关系——学习《居安思危—苏共亡党二十年的思考》有感

2018-11-03 19: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摘要: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认真阅读中国社科院李慎明教授主编的《居安思危——苏共亡党二十年的思考》一书,感慨颇多。结合高校实际和多年党员谈话的工作,笔者认为在高校党员党性修养中处理好信仰与信心等十个问题显得尤为迫切。

  关键词:高校;共产党员;党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1]这是对于我党现实情况认知的高度自觉。如何在高校内部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是事关党的教育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文章旨在通过处理好党性修养中的十对关系来坚定高校共产党员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于跟中国共产党走的坚定信念,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一、党外情与党内情

  我党自1921年成立之日起,历经国家风云变换的近百年,世情、国情的变化给党的成立、发展、改革提供了一个丰富多彩的舞台。进入21世纪,世情、国情继续以几何级变换,给我党的发展、改革提供了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同时,我党自身建设也面临着众多严峻考验,需要全党同志能够认真的去面对,当下我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非党内的群众运动但是实效却远胜群众运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必须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永远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党外情如何变化,都是要通过党内情来反映的,只有高度认清党内党外局势,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党自身纯洁性,稳坐钓鱼台,才不至于出现1991年苏共解体时的局面。“12月25日下午5点38分,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苏联国家电视台发表了最后的电视演说,宣布辞去苏联总统的职位,随即宣布苏联解体。傍晚7点38分,飘扬了69个春秋的印有红星和镰刀锤子的苏联国旗就在茫茫暮色之中于克里姆林宫上空悄然落下。一个伟大的党、一个伟大的国家就此划上了句号。”

  二、信仰、信念与信心

  上世纪末西方多家媒体评选“千年风云人物”,BBC评选出马克思为千年思想家榜首,其他媒体评选的千年思想家马克思也名列前三。马克思开创的科学社会主义改变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航向,沿着一条更为人本、平等、公正、和谐的方向前行。上个世纪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多次飞跃,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然而随着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力量对比的变化,人类思想趋同的第三条道路的兴起,中国共产党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一定程度上发生动摇。在多次党员谈话中,很多党员不但没有阅读过马克思等经典作家的《共产党宣言》等经典作品,就是我党近几年的重要文献都没有翻阅,更有甚者,很多准党员连《党章》都没有认真阅读。一个没有阅读过经典文献的马克思主义者,无论如何都是一个假冒伪劣的共产党员。思想入党、坚守信仰、坚定信念、坚持信心,是每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一生的必修课。闻一先生在《解体岁月》中悲情的写道:我顾不上关掉电视,就匆匆下楼。院子里死一般的沉寂,只有黑暗中的树叶被风刮起的阵阵沙沙声,居民楼上的窗户已经黑了一大片,戈尔巴乔夫在电视上的出现并没有使它们再闪烁起亮光来。对这毫无表示的夜的沉默,我不习惯,也感到惊讶。我觉得,在几近消瘦的戈尔巴乔夫的身影如此凄凉地消失之后,总该有点什么,嚷嚷声也好,唏嘘声也好,咒骂声也好,哪怕是窃窃私语声也好。是的,总该有点什么吧。可是,却毕竟什么也没有……一个拥有2700万党员的苏共就这样在沉默中走向死亡,后期的苏共是一个没有信仰、没有信念、没有信心的行尸走肉。

  三、党员与群众

  李慎明在《居安思危》一书中明确指出: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在于“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在于苏共的蜕化变质。中国共产党从产生的一刹那起,就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党群鱼水情,一旦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共产党就仅仅是一个名称而已,不再内含有更为深刻的意义。没有人民的支持,很难想象中国革命会朝着什么方向前行。陈毅元帅主政上海时,动情地说:“我就是躺在棺材里也忘不了沂蒙山人。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中国共产党在党群关系的定位上是世界各国共产党应该学习的。

  苏共执政后期,“1970-1980年,国家的高层精英人物实际上已经停止从下面补充人员,变得越来越封闭,实质上是在阶层内变化。”[4]特权阶层的形成是苏共脱离人民群众的标志。中国共产党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坊间也存在“党内既得利益阶层”的说法。但是我党能够审时度势,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打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维护党在群众中的形象。习近平同志《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5]

  四、历史与当下

  太宗谓梁公曰:“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朕尝宝此三镜,用防己过。今魏征殂逝,遂亡一镜矣。”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93年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党领导中国人民的奋斗史,党的发展传承本身内含着一种自我演进的功能,内涵着我国现代化的历史基因,所以,当下的党的建设不排除是自身发展轨迹的结果。任一事物都不是孤立的结果,而是放在具体的历史背景中去关照。19世纪末晚清到21世纪的当下,面对的同一个问题是关于现代化的问题。西方列强的入侵,尤其是儒教文化圈的日本通过明治维新、脱亚入欧、向西方学习后,把泱泱中华帝国直接干掉,说明制度坏死,但制度形成又根植于文化。按照亨廷顿的观点,这是儒教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一次冲突。痛定思痛,反思图强,受辱被逼开始寻求现代化之路,注定作为后发国家发展现代化的先天不足,是外源驱动型的,我们传统文化里寻找不到现代化的合法性基础。祖宗给不了我们先验,必须向西方学习,从曾左李彭的洋务运动、康梁的维新变法、孙中山的共和革命、陈胡的激进主义新文化运动,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一直到20世纪中叶的共产主义革命,包括后期的“文革”、改革开放等等一条主线就是寻求现代化之路,从器物层面到制度层面到思想层面。而对待西方文明和中国文化的态度从最初懵懵懂懂的反对传统、全盘西化到后来本土化的关切,不断的变换选择,试图寻找出西方文化、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切合点,构建中国的现代文明秩序。而这一切的真正主导者历史性的落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肩上,100多年来的各种思潮、运动对中国造成了传统文化的断裂,但起到思想启蒙作用。想想欧洲文艺复兴400多年,思想启蒙运动也经历100多年不断磨练,即使这样,哈贝马斯对西方思想启蒙家的“现代化方案”也是有看法的,他认为这是一个未完成的方案,西方形成的现代文明秩序是一个需要医治和修补的制度。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更是这样,中国的现代化中的“化”字本身就暗含着一个持续漫长的、不断发展的过程。我们的文明和秩序的重塑需要更长时间的淬炼,思想启蒙与文化断裂或许也是文化重生的一个契机,不要着急我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历史不可避免形成的,终归会被历史解决。

  只有用历史的眼光去关照现实,用现实的丰富多姿去充实历史,才能发现中国共产党在自身发展中所呈现出的带有普世价值的规律性,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历史终归是历史,沉溺在历史的辉煌之中必将被历史所淘汰。

  五、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

  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都是历史的表象,历史的真实是国家利益。国际关系史在不断表明:综合实力排名第一的国家总是拉拢除了排名第二之外的所有国家共同打击综合国力排名第二的国家。德国两次倒下、苏联倒下,日本作为非完全自主国家不在美国眼里。中国目前作为世界上综合国力暂居世界第二,崛而未起之际,以美国为首的国家联合会对中国进行围攻,十年左右的时间将是中国外交史上的最为精彩的一段历史。

  当然,外国会联合中国“五独”对中国进行和平演变,演变的表象是颠覆“红魔”社会主义,其实根源在于维护美国的绝对霸权,不允许任何国家对其进行挑战。当世界的经济权、话语权、政治权、文化权统一集中于西方阵营中之时,突破现有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以话语权为例,当《参考消息》大量转发路透社、美联社、共同社、法新社的有色信息之际,外国很少有媒体能够转发新华社的客观公正的信息,外国的有色眼镜不断混淆国内的民众。西方国家从未放弃过对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演变,原中情局长杜勒斯说:“如果我们教会苏联的年轻人唱我们的歌曲并随之舞蹈,那么我们迟早将教会他们按照我们所需要他们采取的方法思考问题。”苏东解体在西方乐观主义者看来是其和平演变的结果,没有真正认识到苏东解体的深层次原因,进而高呼“历史的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已经用实际行动狠狠的抽了西方一个嘴巴,虽然还有很多问题。反和平演变似乎已经成为一个历史名词,当今世界继续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今世界不同制度、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利益交融、相互依存日益紧密。各国必须以合作的胸怀、创新的精神、负责任的态度,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共同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携手营造和谐稳定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然而西方国家无法放弃既得的垄断利益,亡我之心不死。作为党员要警钟长鸣,认清其本质,实现有限合作。

  六、党与共青团

  《党章》第五十一、五十二条对于党与共青团关系进行了明确定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受党中央委员会领导。共青团的地方各级组织受同级党的委员会领导,同时受共青团上级组织领导。党的各级委员会要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注意团的干部的选拔和培训。党要坚决支持共青团根据广大青年的特点和需要,生动活泼地、富于创造性地进行工作,充分发挥团的突击队作用和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作用。

  加强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是党的事业能否接续发展的关键。郑长忠博士在《组织资本与政党延续——中国共青团政治功能的一个考察视角》中指出:我们将以共产主义事业的不断延续为主要目标而展开的各项政治活动,并由此而形成的政治形态,称为接班人政治。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由其领导下的政治形态也同样是属于接班人政治的范畴。由于政党延续在接班人政治中处于基础性地位,这就决定着要保证接班人政治得以发展,就必须做好政党延续工作。以中国共产党政党延续为目的,不断为中国共产党生成和输送组织资本就成为中国共青团主要的政治功能。故而共青团必须在坚持先进性和群众性统一的组织特性基础上,通过制度创新与组织创新,不断推进共青团组织转型,并根据现代社会和现代政治发展的趋势,拓宽团干部发展的空间,从而扩大组织资本在各种新的政治和社会场域中的作用和影响,为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政党延续做出应有贡献。

  七、党风与作风

  党风的好坏,关键看作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展现的求真务实形象,社会普遍给予关注,备受各界赞扬。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具体举措,明确提出轻车简从、精简会议、规范出访、改进文风等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新举措。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展现实事求是的思想品格,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以实际行动向全党发出了转变作风、改进党风的召唤。

  从“三大作风”到“两个务必”,从“八个坚持”到“四个大兴”,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党的生命线,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群众正是从党的优良作风中,从领导干部一言一行中,感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汲取团结奋斗的力量,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党心和民心。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我们更应看到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以作风正党风、以党风赢民心。作风建设只有常抓不懈,严防死守,才能匡正党风,习近平同志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我们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基辛格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指出:“习近平对腐败问题的认识非常深刻,他是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有能力挑战腐败问题。”

  八、民主与集中

  “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这是列宁民主集中制运行机制的活动轨迹。按照列宁的集中制原理,党是由上下级关系构成的权力结构体系。在这个权力结构体系中,中央是最高层次的上级,是纯粹的上级,它执行的是列宁民主集中制给上级机关规定的要求,即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基层组织是最低层次的下级,是纯粹的下级,它执行的是列宁民主集中制给下级机关规定的要求,即集中指导下的民主。中间各级对上而言是下级,对下而言是上级,它们既是上级又是下级,它们既要实行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又要实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集中体现出效率,民主体现出民意,两者不可或缺,相互支撑,都关乎党的生死存亡。

  在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实行民主集中制进行政策的制定、实施,最为关键的一点是要学会调查研究。毛泽东曾说:“各级党委,不许不作调查研究工作。绝对禁止党委少数人不作调查,不同群众商量,关在房子里,作出害死人的主观主义的所谓政策。”习近平同志在《谈谈调查研究》一文中也明确指出:调查研究,包括调查与研究两个环节。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作为高校,各级党组织在作出对于学校发展重大决策之际,既要做好校内的基层调研工作,同时要做好其他高校目前相关工作的动态调研;既要了解基层的民意,同时要能够对于各种信息进行加工,作出科学的决策。

  九、机关与学院

  机关和学院应根据各自的职责定位,认真规范按规建设的秩序。良好的秩序是学院健康发展的前提。现在高校内部有时会存在这样现象:机关干得很多,学院反而“能力萎缩”;帮得很细,学院反而“营养不良”;各种要求、检查、评比越频繁,学院越“打不起精神”。原因就在于机关职能错位,工作越位,指导变成了包揽。这种越俎代庖行为不仅拖累机关人员大量精力,也抑制了学院正常功能的发挥。机关与学院找准切入点,双向促进,形成合力,达到既推动学院工作上台阶,又促使机关指导工作的能力得到提高。现在一提到抓基层,首先想到的是把人力、财力和物力聚焦到学院一线,而对机关自身建设、机关之间的帮建,却很少为人所关注。

  从端正工作价值取向出发,搞好双向讲评,追求学校整体建设的最佳效益。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机关工作要以便民为主。在高校,怎么才能便民?便民也就是能够为青年学生、学院建设和教职员工提供良好的服务,制定合乎学校实际的政策,为各校园主体的发展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等的平台。

  十、党的建设与高校建设

  党建是学校整体建设的灵魂。学校各层次的中坚力量在一定意义上都是“党管干部”原则下党委选拔的学校建设的骨干。他们有思路、有想法、有干劲,基本上体现了党委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意图。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世俗化的推进,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在党建中不断开拓新的方式方法选拔德能勤绩俱优的干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来推动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很多场合谈及党的建设,党建工作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关乎党的生死存亡,要大力加强。作为高校领导干部在世情国情党情持续发生重大变化的新时期,要探寻适应党建工作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方式方法;制定适合高校党建工作的制度规范;找准推动高校党建工作行为主体;建立确保高校党建工作实效的运行保障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在高校阵地牢固树立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带领全校教职员工和青年学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是整个社会的智库和思想阵地,只有在掌握社会话语权的场所阵地内坚守对于党的领导,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才不至于出现闻一先生在《解体岁月》中所发生的一幕:整个红场黑黝黝的,很少有几个人影,在这冬日的夜晚像是深不见底的大海?那座古老的教堂和这座不算古老的列宁墓消融在夜色中,只有斯帕斯克塔楼上那颗硕大无比的红星在冷峻地注视着这夜?这沉默?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M].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61.

  [2]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3-01-06(01).

  [3]王向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流变.网易公开课.http://v.163.com/special/cuvocw/makesizhuyizhongguohua.html.

  [4][苏]索科洛夫等.苏联历史教程(1941-1991)俄文版.莫斯科高等教育出版社.1991年版.295.转引自李慎明等编.居安思危—苏共亡党二十年的思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315.

  [5]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134.

  [6]王晓德著.美国文化和美国外交.世界知识出版社,2000年版.219-220.

  [7]郑长忠.复旦大学博士论文.组织资本与政党延续——中国共青团政治功能的一个考察视角.2005.

  [8]毛泽东.给张平化的信,毛泽东文集,第八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272.

    青岛科技大学 杨小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冯媛媛

推荐阅读
  • @所有人:如果你有这些行为,就摊上大事儿了!

    20181107013953559.jpg

    10月28日,重庆公交车乘客与司机互殴致车辆失控坠江,造成多人死亡的事件发生后便引发舆论强烈关注。经有关部门认定,周某某行为构成“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 ”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周某某被处以罚款200元...[详细]

    11-07 15-11工人日报
  • 今明两天南方部分地区有大雨 青藏高原局地大雪或暴雪

    MAIN201811070708000158335945662.jpg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日至8日,受东移高空槽影响,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江淮、江南、华南西部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降水过程,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部分地区有大雨。[详细]

    11-07 15-11人民网
  • 犬主遛狗不拴绳还把女子打骨折

    daren.png

    盛先生是另一名参与劝架的人,他表示,自己过去劝架的时候,狗主人已经将徐女士按在地上打。王先生和盛先生都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双方争吵时,狗主人辱骂徐女士,并说出一些带有地域歧视的攻击性话语。[详细]

    11-07 10-11北京青年报
  • 主人“现身”支付所有欠款 柴犬拍卖将暂缓

    dengdegn.png

    主人支付拖欠的寄养费和狗粮费 目前与寄养中心就柴犬“登登”去留初步达成一致 因肖先生已履行全部金钱给付义务,并与寄养中心就“登登”去留达成初步协议,朝阳法院决定依法暂缓对“登登”的司法拍卖。[详细]

    11-07 10-11北京青年报
  • 韩国乐天推出“泡菜奶粉” 称可缓解婴幼儿腹泻问题

    乐天食品推出了具备抗轮状病毒功能的“With Mom山羊奶粉”。这是第一款加入了乐天和中央大学联合研究的抗轮状病毒功能性物质(泡菜乳酸菌)的奶粉产品。相关小白鼠幼鼠实验表明,食用此种乳酸菌食物的小白鼠幼鼠感染轮状病毒概率大大降低,病毒性腹泻症状也出现了明...[详细]

    11-07 16-11科技日报
  • 改革开放40年:环湖高铁为百姓生活增添幸福滋味

    环湖高铁为百姓生活增添幸福滋味光明网讯交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引擎,凭借着“环湖动车”和江西路网,南昌联接东西、沟通南北,紧密对接长三角、东南沿海,以交通枢纽激发城市活力,共享资源,产业领跑,加速经济增长,一步步深化发展、走向开放。南昌车站“红土情服...[详细]

    11-07 16-11光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