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旧时光,迎接新时代

2018-11-03 19: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对于90后来说,改革开放这个词应该有些模糊,除了通过见证家乡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的应该是与某些物品有所关联。我出生于1994年,这一年,三峡工程正式开工,中国共产党十四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只是这些影响深远的国家大事,很难让一个孩子提起兴致,更想不到今后会有怎样的时过境迁。我儿时最关心的,应该只有外婆家的院子。那里面有无数现在很多老人还保留着的旧时物件,上面锈迹斑斑像是时光的积淀,代表了几辈人的回忆。老式铁皮暖壶和竹皮暖壶,柳条簸箕和竹篮,马灯和洋灯,十六两制的老秤,风箱,粮票,石磨等等。这些旧时物件虽然老旧到已不能再使用,却代表了那个年代人们的生产力与智慧,比如,老秤一头言货,一头说良心,意味着符合天人合一、天地对应的理念,求得天下太平。也是在那个时候,那个院子里,我听长辈们讲了许多过去的故事。

  六七十年代,家乡机械化水平低,家里每个人不论年龄大小都自动地成了劳动力。由于干活体能消耗快,粮食又匮乏,加上还要上缴一部分,所以那时主要任务就是解决温饱问题。那个年代人们十足的干劲儿,既让人感动,又让人心疼。外公作为一家之主,不辞劳苦地到工厂上班,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但每次回家,都会给家里人带回一些能用的上的东西。除了工资,还有一些生活用品,像煤渣、白面馒头等等。而这些东西来之不易。冬天很冷,外公却能捡一上午的煤渣,以便多拿些回家烧火做饭和取暖。馒头也是每顿省下来的。外婆主内,艰难地养育着四个子女,但自己好像一身用不完的劲儿,她给人的印象是特别能干。经常是干了一上午的活儿,回家胡乱塞几片地瓜干就又提着篮子去割草了。至于子女,除了到田地里帮忙干农活,他们还去学校上学。由于家中缺乏劳动力,许多家庭的子女基本都早早放弃了学业,投入到生产大军中。

  时光荏苒,家乡在不知不觉中迈向了现代化。改革开放的春风,让我的家乡青岛这座海滨城市在中国乃至世界的瞩目中大放异彩,也焕发了中国的生机与活力。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经过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党中央明确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总路线,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带领人民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人们对于衣食住行追求日益精致,且各有不同。是这个时代的发展带给人民众多的选择,是改革开放带给人民无限的可能和想象。首先,“要想富,先修路”,家乡有了越来越宽阔平整的公路,有了跨海大桥,有了胶州湾隧道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各大地铁,这些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提高了生活水平。其次,在饮食方面,从只看重数量到金字塔型均衡饮食再到如今的地中海饮食,反映了人们不仅吃得饱而且吃得好。此外,教育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教育发展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改革开放四十年,从全面九年义务教育、免除学杂费,再到将音乐美术加入中考等教育改革,从单一的农村私塾到全日制学校、职业学校、成人学校和老年大学等如雨后春笋般建立,反映了教育投入越来越多,教育资源越来越优质,学习路径越来越广。

  近两年,一档综艺节目《年代秀》让我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年代秀》邀请60、70、80、90和00五个年代的嘉宾,通过一系列视觉和行为表演, 向观众展现了跨越中国人半个世纪的记忆拼图,让观众在回溯时光的过程中感受时代的巨大变化,唤醒国人共同的情感追求。我由此想到,这几代人正好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见证者,改革开放四十年就这样被几代人的记忆连成图画,这是一幅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奋斗的图画,这是一幅中国社会从温饱到全面小康的图画。今天,在和平温馨的年代,不同年代的人们相互交流,能加深对彼此的理解,像我一样的年轻一代对老一辈的经历和情感增添了更多的认识和敬意,老一辈则对年轻一代的个性和思想增添了更多的理解和包容。而我们彼此,又共同是改革开放惠及的人民。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的家乡经历了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从头到脚,从里到外。借此机会,向我们曾经为之付出的旧时光、经典的努力致敬,也是向众多给当下中国人精神文化传承的致敬,更是向我们的回忆和人生致敬。今天的中国,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世界繁荣与人类和平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一定能够再创辉煌,作为祖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接班人和建设者的青年一代,更应该致敬过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新时代里,传承老一辈激昂奋斗的传统美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殷清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冯媛媛

推荐阅读
  • 揭秘进博会 探路“四叶草”

    2755181023.jpg

    在国家展中,印尼、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罗斯、英国、匈牙利、德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12个主宾国均设立了独具特色的展馆。5.1号馆其余部分和6.1号馆是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在4万平方米展区内,600多家展商带来了家具、家居、服装、服饰、礼品...[详细]

    11-05 07-11经济日报
  • 待业、择业、创业:中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c12487e5cba54b2d9b914188863c38b4.jpg

    资料图:大学生们围在用工单位工作人员桌前,接受初步面试。[详细]

    11-05 08-11中国青年报
  • 网红女“焊”子获大奖 为学电焊放弃当高铁乘务员

    hanzi.png

    2015年初,集训队开始了新一轮的招新,郑莲当即报了名,谁知道立刻就被集训队的教练张廷旺老师兜头泼了两盆冷水。”  郑莲的妈妈李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和女儿的想法比较一致,加上女儿从小对焊接有兴趣,就尊重了孩子的决定。[详细]

    11-05 09-11北京青年报
  • 公交司机脑梗后拼命停车保全乘客 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司机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事迹得到社会大众关注 十余天时间收到善款50余万元 据轻松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魏峰的筹款项目是在10月19日发起的,截至10月30日共有21753人次参与了筹款,共筹得善款504251元。[详细]

    11-05 09-11北京青年报
  • 特朗普“实力甩锅”:也门空袭事件怪沙特“不会用美国炸弹”

    也门空袭事件怪沙特“不会用美国炸弹”沙特飞行员走过一架F-15战斗机,源自法新社【环球网报道。《今日俄罗斯》5日报道援引特朗普4日接受采访时说的话,称8月9日在也门北部发生的校车遭空袭事件是由于沙特联军不会正确使用美国提供的武器,而这并非美国的过错。[详细]

    11-05 15-11环球网
  • 物联网普及,日本网络防卫预算额连续4年增长

    物联网普及,日本网络防卫预算额连续4年增长【环球网报道。王欢】日本政府用于应对网络攻击的预算额将连续4年增加,在2019年度预算的概算要求中列入的相关经费合计为852亿日元。[详细]

    11-05 15-11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