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砥砺奋进,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2018-11-03 19: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而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有着重大的使命和担当,生逢这个时代,我们更是要严格要求自己,从实际出发,认真对待学习与工作。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朝气的新时代,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讲则充满了机遇与挑战。我们只有认清当前形势,提高认识,自觉抵制不良影响,处处以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肩负起时代所赋于我们的神圣使命。

  人生,是一个漫长的奋斗过程。新时代,更是我们大学生施展才华、展现自我的舞台。因此,树立远大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就显得格外重要。十九大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即为我们提供了精神动力、树立了目标。同时要求我们能够明辨是非,在不同条件下做出正确的选择、以积极和昂扬的姿态去迎接挑战、克服困难、积极向上、开拓进取,不断完善自我,让自己用理论和实践不断攀升到新的台阶,从而有所作为。

  把十九大的精神和主题内化为自己的动力,指导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建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贡献。

  昌盛中华,继往开来,舍我其谁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是中国承前启后的一代,是继往开来的一代,是肩负历史和时代重托的一代。一是树立崇高的理想。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志向是成长进步的强大动力。要立志为中华民族争光,为祖国争光,把今天的学习与振兴中华联系起来,时刻准备着,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贡献。二是培养高尚的品德。要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以“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作为自己行动的最高准则。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团结友爱,助人为乐,尊敬师长,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三是掌握过硬的本领。要勤奋学习,努力学好文化科学知识,为今后的发展打好基础。同时,要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养成善动脑、勤思考的习惯,培养创造精神,努力做到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不断提高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四是有强健的体魄。要注意殷炼身体,增强体质,保持旺盛的精力。五是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胜不骄,败不馁,知难而进,不怕挫折,始终保持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精神状态,为迎接将来可能遇到的各种挑战做好心理准备。

  要想成为一名新时代下合格的大学生,除了有积极进步的锐意,还要有扎实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去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以及困难。

  勤奋学习、刻苦学习、终身学习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没有学问,才能不能得到发挥,没有学识指导人生,就没有正确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也是报国为民的重要基础。”

  我们要培养自主学习,全面学习,创新学习,合作学习,终生学习的理念。“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勤于学习、敏于求知。一个优秀的学生往往是有自己的计划和目标。爱因斯坦说:“在一个崇高的目标支持下,不停地工作,即使慢,也一定会获得成功。”

  我珍惜时间,这是学好专业的关键之所在,是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干出大事业的根本之所在。华罗庚说:“时间是由分秒积成的,善于利用零星时间的人才能珍惜时间,做出更大的成绩来。”此外,大学的学习应当是全面的,不仅要认真学好专业知识,还要学好有利于促进自身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其他各方面的知识。

  立足实际、勇于开拓、创新兴国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新时代的中国,要实现创新的多元化,要打造我们自己的品牌,把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提高创新素质“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提高当代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对于促进中国未来建设事业有着长足的意义,也是为提升中国当今竞争水平的必走之路。要牢牢的树立创新意识,就要在学习过程中多问几个为什么。参加并重视每一次的专业实践实习。只有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才能更好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实践课与实际行动真是提升自己、掌握技能的最佳过渡段。要多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提高自己的创新和思维能力。当今时代,各种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我们要敢于突破陈旧的思维定式,不断激发自己的创新意识。

  我们新时代的青年,着眼与当下,实际就要勇于参与学校、地区举办的创新设计比赛等。只有置身其中,才能真正学会,更能收获体会,我于暑假积极参与到我省举行的电子设计大赛中,不仅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们还学会了团队合作,更为重要的是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制作了们的参赛智能无线充电小车。创新需要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吃苦精神,我们新时代青年更应该积极执着的去挖掘、去探索更大的创新空间。

  各出所长、分工合作、互利共赢

  在国际联系越来越紧密的今天,合作更是时代的要求。新时代,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

  雷锋同志说过:“一滴水只有放在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更是如此。在大学阶段,我们要在合作中注重培养良好的交往能力,合作意识,团队意识。从实处落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团队合作意识。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在合作中找准位置,明确目标。在合作中突破自我,提升自我。

  积极志愿、甘于奉献、进步思想

  身为新时代青年,更应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实践坚定自身理想信念,明确肩上所担负的社会责任感,强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与理解,养成良好的价值准则与个人品格。

  平时我积极志愿者服务活动,事虽小,但坚持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该做的事。通过实践行动,磨练自己吃苦耐劳的意志。暑假期间,我也积极参与到学校的下乡调研与实践报告。深入农村实施开展农村医疗卫生调查报告,自十九大以后的农村医疗报销状况,与同学们一起肩负起调研的小事情、大任务。新时代的我们要共同富裕,健康的身体更是革命的本钱。将我个人的力量贡献出来,为国家精准扶贫,共同富裕,全面奔小康添一份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在当迅速发展的新时代,我们一定要不断的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不能有辱“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称号。所以,要决心“活到老,学到老”,做一个有担当、有勇气的新时代青年。做为新一代的青年接班人,在新时代的新形势下,要砥砺前行。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山东农业大学机电学院机制3班   尹永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冯媛媛

推荐阅读
  • 揭秘进博会 探路“四叶草”

    2755181023.jpg

    在国家展中,印尼、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罗斯、英国、匈牙利、德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12个主宾国均设立了独具特色的展馆。5.1号馆其余部分和6.1号馆是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在4万平方米展区内,600多家展商带来了家具、家居、服装、服饰、礼品...[详细]

    11-05 07-11经济日报
  • 待业、择业、创业:中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c12487e5cba54b2d9b914188863c38b4.jpg

    资料图:大学生们围在用工单位工作人员桌前,接受初步面试。[详细]

    11-05 08-11中国青年报
  • 网红女“焊”子获大奖 为学电焊放弃当高铁乘务员

    hanzi.png

    2015年初,集训队开始了新一轮的招新,郑莲当即报了名,谁知道立刻就被集训队的教练张廷旺老师兜头泼了两盆冷水。”  郑莲的妈妈李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和女儿的想法比较一致,加上女儿从小对焊接有兴趣,就尊重了孩子的决定。[详细]

    11-05 09-11北京青年报
  • 公交司机脑梗后拼命停车保全乘客 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司机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事迹得到社会大众关注 十余天时间收到善款50余万元 据轻松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魏峰的筹款项目是在10月19日发起的,截至10月30日共有21753人次参与了筹款,共筹得善款504251元。[详细]

    11-05 09-11北京青年报
  • 特朗普“实力甩锅”:也门空袭事件怪沙特“不会用美国炸弹”

    也门空袭事件怪沙特“不会用美国炸弹”沙特飞行员走过一架F-15战斗机,源自法新社【环球网报道。《今日俄罗斯》5日报道援引特朗普4日接受采访时说的话,称8月9日在也门北部发生的校车遭空袭事件是由于沙特联军不会正确使用美国提供的武器,而这并非美国的过错。[详细]

    11-05 15-11环球网
  • 物联网普及,日本网络防卫预算额连续4年增长

    物联网普及,日本网络防卫预算额连续4年增长【环球网报道。王欢】日本政府用于应对网络攻击的预算额将连续4年增加,在2019年度预算的概算要求中列入的相关经费合计为852亿日元。[详细]

    11-05 15-11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