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伤痛,向海图强

2018-11-03 20:03:00 来源:  作者:

  千年甲午一长叹,尔等惊醒立海魂。 ——题记

  我是山东省。

  我是祖国的咽喉,是祖国的长矛,是祖国的瞭望台,是祖国的千百年来的要冲。我被渤海湾拥抱,给予馈赠,也给予伤痛。我看守着中国最古的海,看守着我身上的累累伤痕,也看守着新时代的一切属于我的机遇与发展。

  我孕育了北洋水师,成为近代第一支海军的诞生地。我是如此的骄傲,看着一支支海军在这里操练,看着一艘艘军舰在这里启航。国家对我的重视成为了我无上的荣耀。我想让你看看当时的定远舰,它的线条如此优美,它的舰体如此坚实,它的桅杆如此高大,它的旗帜如此飘扬。我想让你看看当时的炮台,一架架排列仿佛能打退所有敌人。我想让你看看当时的码头,它是如此翘首以盼着祖国的船只。我想让你看看当时的士兵,他们是满腔热血,誓死捍卫我们的祖国的海洋。

  然而不能,孩子们。从前的我,身体布满了伤痕,眼睛失去了光明。我无能为力,只能眼睁睁看着我的孩子们血流成河,看着我的战舰们有去无回。清廷的软弱无能,腐朽没落,封建制度的固化,军队训练方式的错误让看起来先进的战舰毫无用武之地,日本人的攻打易如反掌,我们却毫无力气招架。我败了,败的一败涂地。

  甲午战败,清廷摇摇欲坠,我开始慢慢意识到自己的重要性,意识到了自己对于祖国海防的责任,意识到我对中国成为一个海洋大国的责任。我拖着疲惫又疼痛的的身体开始了甲午殇思……海洋观念的缺乏让日本人可以轻而易举的侵入,世界眼光的狭窄让我们只能局限于所谓的天朝上国。战败的强烈刺痛,惊醒了中国的千年大梦,也惊醒了沉睡中的无数仁人志士,他们开始意识到制度的落后,意识到海洋发展的落后,于是在屈辱中奋起抗争,在苦难中不懈求索,为了追求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走上了救亡图存之路。

  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因为牢记伤痛,不忘屈辱,我容光焕发,昂扬直面着世界经济。从渤海之滨到黄海之畔,从胶州湾到莱州湾,我们经略海洋,以海为家。中国觉醒,山东觉醒,我明白自己肩上的重任。海洋发展的大幕拉启,展现的是一幅气吞山河,叱咤风云的画面。我明白,我的最大潜力在海洋,最大动力在海洋,最大成就也一定在海洋。20世纪90年代初,“海上山东”建设工程启动 ;新世纪,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青岛西海岸新区等陆续成为国家战略。我的成就没有让任何重视我的人失望,我的海洋生产总值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二,在全国海洋生产总值和山东省地区生产总值中的占比均在20%左右;海洋渔业、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力、海洋交通运输等多个产业位居全国第一。

  从海洋大省走向海洋强省,从耕海牧渔走向依海而兴,我要做的还有很多。一百多年前,我思考着,是什么导致了我们的失败,什么是甲午战争带给我们的终极意义。甲午战败是必然,国家意识的淡薄,民心的涣散,武器的落后,制度的腐朽无一不昭示着大清帝国的衰落,在那样一个腐败落后的时代,挨打成为了必然。无论是清政府还是当时的民众,都缺乏着一种忧患意识,大清的闭关锁国,民众的麻木不仁,让当时所谓的和平与稳定变得不堪一击。海洋观念的缺乏让日本人可以轻而易举的侵入,世界眼光的狭窄让我们只能局限于所谓的天朝上国。我们无法以以狭窄的胸襟战胜任何一个国家,武器,军队的落后,归根到底是制度的落后,而制度的落后,归根到底是民族精神与世界观念的落后。

  而如今,我牢记着这些苦难与教训,增强海防,训练海军,发展科技,我制造了强有力的海洋武器。改革开放让我摆脱了制度的束缚,让我能在这片海洋舞台上大展身手。一百年来,我让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明白海洋的意义与价值。我居安思危,时时刻刻警钟长鸣。我眺望世界,以开阔的眼界反思自己的不足。海洋给予我们馈赠,我们也要不负这份恩典。

  我是山东省,我如今蓬勃昂扬,容光焕发,但我没有忘记我身上的疤痕,没有忘记一百年前的痛。

  向史而思,向海图强。

山东大学(威海) 侯琦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