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我的家乡

2018-11-03 20: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省级最美乡村——南松峰村,位于沂水城西北15公里处,坐落在小崮山山脚。村中外出务工的人很少,大多数村民以农业为主,主要种植花生、玉米、红薯、黄烟等农作物。每当农忙开始来临的时候,整个村落就会被一种浓厚的气息所笼罩着。身处其中,时而喜悦、时而放松、时而清乐。

  站立在小崮山上,一片片的杨树林为村落构起了一道绿色的屏障,透过其间隙,是一栋栋的红瓦房屋和一面面的白色墙壁。近处的苞米地,似然弥漫着丰收的期盼,却又似乎透露着农民内心最真实的喜悦,时而飞舞、时而哗然。仔细看去,一个个的苞米果实都朝着村庄弯下了腰,仿佛是要感谢这里帮助自己完成了使命,深深的鞠上一躬,来表达自己的谢意。故乡,似秀色可餐的山水,而美丽则是硕果累累的秋收、是初晨袅袅的炊烟、是秋夜乡间此起披伏的鸡鸣狗吠、更是欢声笑语中农民朴实的笑容……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坚持为人民谋幸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落实到了实处,这也使得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这对于我一个远离家乡,回家的次数寥寥无几的学子来说这种变化是真真切切能体会到的。每次回家的时候,乡情还是那个味道,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变得异常的朝气,甚至是不敢相认。

  原来的村支部就是简简单单的几间房子组成了几间办公室,大事小事齐聚一堂。虽说也别有一番温馨,但相比与现在来说,焕然一新的办公格局、清晰悦耳的广播通知……显得便利、快捷、实用。屋顶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几个大字彰显了村干部与村党委的使命,更是对全体村民做出的承诺,激励自身不断前行。

  还记得小时候,村儿里道路两旁的墙面上都会被写上宣传国家政策的标语。小学放学回家的路上还经常问父亲“万民其上共建小康路”这几个字怎么念,父亲说一个字我就跟着说一个字。

  而如今那种用泥土填平的墙壁早已不见踪迹,替代的是这样一面面用涂料渲染的彩色水泥墙壁,很整齐,也很漂亮。老式的油漆标语也已被这种现代化的山水字报覆盖,这不仅折射出了乡村的发展,更蕴含了“美丽乡村大家建”的期盼。一个时代一个印记,而印记也会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美好。

  农村出生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穷苦的。而近几年,生活却慢慢的富有了起来,这都依赖于能够撑起整个村GDP增长的黄烟产业。香烟在每个人的生活中都能见到,而它是由烟草转化而来的。烟草的种植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的成长期大约为4个月。虽然农民投入的成本很高,但是收益也还是比较乐观的。

  成品烟叶的制作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当属鲜烟叶的烤制烘干,这不仅依靠经验丰富的老农民操作,还需要身体过硬的农民来看护,因为一次烤制的开始就预示着一个星期不能好好的睡一个安稳觉,这真是一门响当当的技术活。

  传统的烤烟房都是一些土制的平房,在村里,基本上每家都有一栋这样的房子,虽说这样的劳作方式很辛苦,但烟农脸上露出的往往是幸福的一面,因为丰收对农民来说才是最幸福的事情。

  近几年,政府拨款给村里修建了这样一处现代化烤烟房。这完全是由电脑操控的,不仅可以制作出质量更高的烟叶,也可以让没有经验的农民不怕烤制带来的损失,能够让家家都能走上致富之路。

  现在村里的土制房屋基本上也都不在了,有的拆了重建,也有的重新翻修。而这都得益于政府的“危房改造”,能够让一些无力盖新房子的老奶奶、老爷爷的晚年时光还能在新房里度过。

  ……

  其实,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路面的硬化以及农厕的改造,这对于我们村来说真的是一件最兴奋的事情。改造之前羡慕城里的大马路,而现在看来,反倒羡慕这种现代化的田园生活。款床明亮的大瓦房、一望无际的大马路、绿色无害的有机果蔬……想想拥有这样的生活真的很幸运。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母亲跟我分享的一个故事,觉得特别好笑,但又特别幸福。事情发生在修路的那一段时间,外面的施工队忙忙碌碌,机器轰鸣,这无疑是修到我家门口了,而此时正值午饭时间,正好家里也没有干粮了,母亲就想着去小卖部买点回来吃,可是刚一开门脚还没有迈出去,事情就发生了。施工队才刚刚硬化了路面,根本就不能够在上面行走,而且基本上全覆盖,没有能够落脚的地方。母亲说到这里的时候,脸上也是洋溢出了开心与幸福。最终还是得亏母亲有一身烙饼的好手艺,才解决了当时的干粮问题,虽然母亲为了这顿饭辛勤劳作了一个晌午,但我能体会到这顿饭里的幸福与温暖。别说还真的挺想念母亲的那一记热腾腾的大烙饼……

  家乡,是一处港湾,更是人们常念叨的“落叶归根”。家乡的美丽,是一种思念,更是一份难以忘怀的回忆。而这种美丽即存在古朴醇厚的乡村气息,也存在现代化社会的基础建设。农香,弥延千年,随着时代的变迁、新元素人的融合,古朴的村落焕发出新的生机,承载着浓厚的传统,努力的向现代化前行着。

  最美乡村,美在眼里,更美在心里。

    山东工商学院 张彦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冯媛媛

推荐阅读
  • 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大部 闽粤沿海将有明显风雨天气

    cd3d714f8b7b435ba49465243e846ab6.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昨日,新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区的部分地区降雪(雨)或雨夹雪(降水量1~5毫米),北疆沿天山一带7~11毫米。受冷空气和台风“玉兔”共同影响,浙江沿海、福建沿海、广东等地出现7~8级阵风,福建中南部沿海和广东东部沿海达9~11级;福建东南部、...[详细]

    11-02 08-11中国新闻网
  • 国内油价迎年内最大降幅 92#汽油料重回7元时代

    26debe67963445bbb2d1ce6f5ad292b0.jpg

    (程春雨)国内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11月2日24时开启。2018年以来,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历经21轮调价,仅有一轮调价搁浅,上调13次,下调7次,92#汽油累计上调1.09元/升,0#柴油累计上调1.18元/升。[详细]

    11-02 08-11中国新闻网
  • 铁路12306网站今起可扫码登录 1秒钟登陆成功

    123.png

    今天起,中国铁路12306网站改版升级全新上线运营。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改版后的12306网站功能布局更加合理,界面更加友好清晰,购票流程更加便捷,增加了用户扫码登录功能,减少了旅客无效点击,方便旅客快速购票。[详细]

    11-03 09-11北京青年报
  • 大学邮寄成绩单是否涉及隐私?专家:有必要且合理

    近日,深圳大学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一事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对于高校是否应该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一事,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院副研究员郭元婕认为,从目前来看,高校向家长邮寄成绩单是很有必要且合理的。[详细]

    11-03 10-11北京青年报
  • 美国全面重启对伊朗制裁前夕 伊朗自制战机正式投入生产

    美国全面重启对伊朗制裁前夕。伊朗自制战机正式投入生产【环球网综合报道】在美国即将全面恢复对伊朗的制裁之际,伊朗宣布,由该国自行研发的新型战机“天河”开始投入生产。[详细]

    11-03 20-11环球网
  • 美方代表:美在对伊制裁中给予8个国家的豁免期为180天

    美在对伊制裁中给予8个国家的豁免期为180天【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国务院伊朗事务特别代表布莱恩?胡克2日表示,该国在对伊朗的制裁中将给予8个国家暂时豁免,期限为180天,且不打算延长这一期限。"他表示,8个国家中的2个将在豁免期结束前停止购买伊朗石油。[详细]

    11-03 20-11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