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精神

2018-11-03 20:17:00 来源:  作者:

  沂蒙,这里是一片红色的沃土, 这里是一片神奇的土地。7月1日至4日,在学院党委组织的红色教育沂蒙行活动中,当我们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华东烈士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等等,每一次参观冲撞我心房最多的便是耳熟能详的四个字:沂蒙精神。

  沂蒙精神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发展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山东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时代民族精神。沂蒙精神集中体现了山东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精神风貌,生动展现了我们党、军队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谊和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推进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进程中,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对于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沂蒙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培育下,沂蒙人民与山东党政军一起,共同创造了为后人树立了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沂蒙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都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至今仍然激励着广大沂蒙人民在新的领域昂首阔步前进。沂蒙精神,看似简单,着实厚重。千千万万沂蒙儿女用血与泪凝成的精神史诗,是在历史的漫漫长河中经久积淀文化精髓。“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 细细读来,似乎能感受到,它正向我们诉说着什么?沂蒙山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创的全国著名的革命根据地之一,也是我党我军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全面胜利的重要战略基地。“村村有烈士,家家为红嫂”,老区人民“最后一碗米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件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儿子送到战场上。”跟着共产党走,军民血肉相连、鱼水情深。沂蒙这块土地是奉献的热土,沂蒙精神在血与火的战争年代熔炼形成,沂蒙人民对党无比忠诚,对人民军队无比热爱,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无比坚定,他们敢于牺牲,勇于奉献,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谱写下光辉的篇章。爱党爱军,无私奉献,是沂蒙人们当之无愧的“番号”。陈毅元帅曾经说:“我进了棺材也忘不了沂蒙人,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这话任谁听了都无不为之动情。陈毅元帅在沂蒙山区与沂蒙人朝夕相处三年多,他对沂蒙人民有着深厚感情。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全国抗日楷模”渊子崖,用乳汁救伤员的“沂蒙红嫂”,支前模范“ 沂蒙六姐妹” 等一大批英雄群体至今让人动容。在那惨烈悲壮、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在那宝贵的生命朝不保夕的生死关头,老百姓为什么会全心全意地拥护共产党、保护共产党,为什么会尽心尽力地支持革命战争、支援革命战争,为什么能够牢固地形成军民血肉相连、鱼水情深的钢铁长城,我参观后,深深地体会到,因为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心里装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地依靠人民、相信人民、服务人民,注重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教育群众,和人民群众心连心,把人民群众当亲人。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所感发的肺腑之言:“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 。这也是沂蒙精神的真谛所在~”

  沂蒙精神,不仅仅是沂蒙山区的精神,它是山东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爱党爱军、开拓创新、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十六个字。而从历史的、发展的视角来看,这十六个字又集中表现为一种大义、大爱、实干和创新。沂蒙精神是一种能够传世的精神、是一种催人奋进的精神,它不仅影响了过去几代人,今后仍将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通过此次学习沂蒙精神后,使我们更加迫切地感受到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性,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传播红色文化,增强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是我从中感受最深的体会。我们要把革命传统教育和时代精神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对我们的一种鞭策。

  沂蒙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沂蒙精神基础深厚、内涵丰富、价值巨大,在产生发展过程中表现出鲜明的时代性、先进性、开放性、实践性。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沂蒙精神都是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时代性。沂蒙精神虽然产生于革命战争年代,但具有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提升,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完善,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为社会发展提供了巨大精神动力。正是这种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使沂蒙精神为山东人民所继承、弘扬和发展。在革命战争年代,沂蒙精神主要表现为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军队无比热爱、对共产主义信仰无比坚定、为祖国解放事业勇于牺牲。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沂蒙精神得到升华,突出地表现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把市场经济意识与诚实守信、共同富裕的价值取向有机结合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甘于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

  先进性。沂蒙精神扎根在深厚的历史和现实土壤中,汲取了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现代文化的精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创造的先进地域文化,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表现,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价值追求,具有信仰坚定、追求理想、无私奉献的先进性特质。在现实中,沂蒙精神迸发出强大的推动力、号召力和凝聚力,成为教育人民、引导社会、推动发展的巨大精神力量。

  开放性。沂蒙精神虽然产生于沂蒙山区,成长发展于山东大地,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但也具有大气开放、兼容并蓄的精神品质,具有开阔的眼光和博大的胸怀。沂蒙精神既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与民族精神融为一体,是民族精神在特定地域、特定时间的具体表现,也汲取了我国其他地域先进文化的精华,与同为革命战争年代产生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脉相承、相互贯通,是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革命实践淬炼而成的一种特有的民族精神。

  实践性。沂蒙精神源于实践,在实践中发展升华,又推动实践,是人们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强大精神力量。在革命战争年代,它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支前参军、流血牺牲、勇夺胜利;在新的历史时期,它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巨大的政治优势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精神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党员干部教育的好教材,有力推动了山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实践表明,沂蒙精神不但深刻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中国革命精神的核心内容,即为民谋福祉、为人民服务,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而且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精神动力。正确分析和把握当前党群干群关系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探讨新形势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对策和方法,巩固和加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需要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努力构建新时期和谐融洽的党群干群关系,这对于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临沂大学 纪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大部 闽粤沿海将有明显风雨天气

    cd3d714f8b7b435ba49465243e846ab6.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昨日,新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区的部分地区降雪(雨)或雨夹雪(降水量1~5毫米),北疆沿天山一带7~11毫米。受冷空气和台风“玉兔”共同影响,浙江沿海、福建沿海、广东等地出现7~8级阵风,福建中南部沿海和广东东部沿海达9~11级;福建东南部、...[详细]

    11-02 08-11中国新闻网
  • 国内油价迎年内最大降幅 92#汽油料重回7元时代

    26debe67963445bbb2d1ce6f5ad292b0.jpg

    (程春雨)国内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11月2日24时开启。2018年以来,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历经21轮调价,仅有一轮调价搁浅,上调13次,下调7次,92#汽油累计上调1.09元/升,0#柴油累计上调1.18元/升。[详细]

    11-02 08-11中国新闻网
  • 铁路12306网站今起可扫码登录 1秒钟登陆成功

    123.png

    今天起,中国铁路12306网站改版升级全新上线运营。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改版后的12306网站功能布局更加合理,界面更加友好清晰,购票流程更加便捷,增加了用户扫码登录功能,减少了旅客无效点击,方便旅客快速购票。[详细]

    11-03 09-11北京青年报
  • 大学邮寄成绩单是否涉及隐私?专家:有必要且合理

    近日,深圳大学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一事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对于高校是否应该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一事,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院副研究员郭元婕认为,从目前来看,高校向家长邮寄成绩单是很有必要且合理的。[详细]

    11-03 10-11北京青年报
  • 美国全面重启对伊朗制裁前夕 伊朗自制战机正式投入生产

    美国全面重启对伊朗制裁前夕。伊朗自制战机正式投入生产【环球网综合报道】在美国即将全面恢复对伊朗的制裁之际,伊朗宣布,由该国自行研发的新型战机“天河”开始投入生产。[详细]

    11-03 20-11环球网
  • 美方代表:美在对伊制裁中给予8个国家的豁免期为180天

    美在对伊制裁中给予8个国家的豁免期为180天【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国务院伊朗事务特别代表布莱恩?胡克2日表示,该国在对伊朗的制裁中将给予8个国家暂时豁免,期限为180天,且不打算延长这一期限。"他表示,8个国家中的2个将在豁免期结束前停止购买伊朗石油。[详细]

    11-03 20-11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