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村”到“示范村”的蜕变

2018-11-03 20:23:00 来源:  作者:

  1978年,后峪子村,沂蒙山区腹地的小山村, 一个远近闻名的“光棍村”“干瘪村”。

  2018年,后峪子村,沂蒙山区腹地的新社区, 先后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村”,并荣获“国家计生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20多项荣誉称号。

  对比前后40年,喜看家乡后峪子村的变化,是时代发展的缩影,更是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历史见证。

  ——40年来,家乡人民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脱贫致富奔小康。古人讲,天道酬勤,春华秋实。上世纪80年代,在村委成员的带领下,家乡人民修路开渠、引水上山,共修路18公里,1988年村里吃上了自来水,昔日的穷山头变成今天的“花果山”;1996年,村民们种植李子树,注册了“阳都帅李”的商标,2013年李子销售收入约200万元;2014年,2家服装加工厂、1家玩具厂的落地,更是解决了200名劳动力就业问题,特别是村里的妇女们,不用再出远门就能挣到工资,还照顾了老人和孩子,大幅度增加了群众收入;如今,村民通过游客观光、自助采摘等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让村民过上了像城里人一样的日子。

  ——40年来,家乡人民始终与时俱进、一往无前,村民自治显成效。从被压迫、被奴役到有权说、能做主,改革开放40年,让我深切体会到“人民是党的根据地”的深刻含义。每月农历16是我们村村民大会的召开时间,村委会把一个月的财务支出、工作情况、问题困难一一向村民汇报,听取村民意见,让村民为村子发展献言献策。修桥、建路、装路灯、地流转、拆迁安置、困难救助等村内事务汲取村民意见,经过村民委员会协商出让村民满意的解决方案,人民满意何愁发展乡村滞后?今年,有村民提出实施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城旅融合的“旅游+多业”融合模式促进经济发展,更是充分显示了家乡人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30多年来,我们村始终坚持“民事民治、民事民办、民事民议”,实现了村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决策”的良好局面。

  ——40年来,家乡人民始终上下求索、锐意进取,整治村落焕新貌。?“日子过好了,精神不能垮下来;有钱花,讲文明,一样也不能少。”过去,我们村由于穷,人心散,民风差。为了从根本上扭转这种“乱腾”局面,村里坚持 “富口袋”与“富脑袋”一起抓。从1992年开始,我们村每年正月初三都雷打不动地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明星婆婆”、“明星媳妇”、“五好家庭”等评选,并大张旗鼓地表彰;2008年,在村委的推动下,村里组建了20人“庄户”剧团,通过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对村民进行思想教育,先后创作了30多个节目,凝聚了人心,倡树了文明,村情民风大有好转。如今,居民安居乐业,尊老爱幼、邻里和睦、互帮互助蔚然成风,处处彰显着文明和谐,人人都在创先争优。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家乡紧随国家脚步,从种植到旅游,从腰包鼓到精神丰,从“光棍村”到“示范村”,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家乡人民用双手书写了村落和地区发展的新篇章。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再次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我们必将抓住机遇,奋力前行!

  临沂大学教育学院2016级小学教育5班 梁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探秘珠海航展:国之重器迎来“首秀时间”

    3227940597.jpg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告诉记者,2015年起,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先后成功首飞。航空工业还将在馆外静展区,展示AG600、“枭龙”、直10ME、FTC-2000G、“翼龙”、“云影”、“鹞鹰”、运12等系列军民用航空产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亮红灯 保护区边界调整亟待规范

    2775817456.jpg

    巡查时,巡查人员发现,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神树水电站未完成生态治理任务。“绿盾”巡查人员核对位于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拉贡水电站的发电数据,并拍照取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15岁少年出走“不会回家,会回学校上课”

    少年.png

    “世界上竟有这样的父母!带孩子跳车碰瓷,多达近20次,身上多处擦伤、颅骨骨折!”去年10月,浙江宁波公安局福明派出所所长的朋友圈动态,让一则“狠心父母逼儿子跳摔碰瓷”的新闻浮出水面,当事一家四口均为四川宜宾人。[详细]

    11-06 09-11成都商报
  • 雕刻爱好者雕对“巨龙”放小区 业主不干了

    54岁的范顺清喜欢雕刻,他花了一年多时间,上班之余“创作”出了一对石刻“巨龙”和一尊“男子抹澡”像。10月28日,范顺清把石龙和石像搬进自家小区,摆放在楼下的绿地里,结果很快就遭到了一些业主的反对。[详细]

    11-06 08-11成都商报
  • 科学家呼吁澳大利亚荒野地区需加强生态保护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由于人类生产生活活动已经在很大范围上影响了地表形态,澳大利亚科学家呼吁联合国保护全球所有剩余的荒野地区。澳大利亚皮尤慈善信托基金董事巴里·特拉尔对把澳大利亚的荒野地区的存在视为理所当然的态度表示担心。[详细]

    11-06 14-11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与人权事业进步”主题边会在日内瓦举行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等中国社会组织5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举办“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与人权事业进步”主题边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会代表分享了该基金会在国内外开展减贫实践、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积极努力。[详细]

    11-06 14-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