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改革 新发展

2018-11-03 20:24:00 来源:  作者:

  “1954年的时候,我十八岁。路特别难走,去田里干活,干一整天。就吃清水撒点粮食,那时候鸡蛋都是宝贝,珍贵着呢。衣服啊,衣服不好看呐,不如现在过得好啊”。奶奶站在翻修的房子前面,拉着我的手,慢慢的说道。

  2018年,我二十岁。假期实践结束后,回老家居住,广阔的大道,干净的空气,以及来来往往的车辆,奶奶翻修的房子凉爽而舒服,村子距离小康好像就差一点点,我为此震惊不已。

  今年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的变化就在生活的点滴里。奶奶今年八十岁,经历了中国大大小小的变化。听奶奶讲起从前的日子,仿佛看到一九四九年,一声“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振奋人心,可中国仍国力衰微的景象。站起来之后的中国也和千年之前一样,牛拉犁,驴推磨,喝井水。人们依旧光着膀子在田里耕作,热浪滚滚的夏季人们收了麦子纯手动的去掉麦子皮,可生活仅仅温饱。四季的晚霞中,回荡着广播喇叭的声音,呲呲啦啦的声音里,是传递的信息。当夜晚来临,黑幕便笼罩大地,只有煤油灯散出昏暗的光。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那些日子里,生产发展力发展缓慢,在爷爷奶奶的词语中,人们总是穿着千篇一律的灰色中山装或蓝色解放装,被称为“蓝色的海洋”,可如今看来单调的蓝色不过如此。

  “四大件”成为时代典型的日子里, 家里的小叔开始研究电池,用电池连着灯泡,形成电路,为家里的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到前几个月,我在奶奶家住着,还看到在夜里老人在小心翼翼的用已经很破旧的手电筒。她说:“电好,手电筒也好,不能浪费”。

  奶奶家的房子是翻修了多次之后的样子,我早已看不见它从前模样,可它旁边的那座废旧的房子,泥土崩塌不成样子,空间狭小令人难过,隐隐约约透着五十几年的样子,与前两日刚刚翻修的房子对比,竟让我有些许心酸。更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奶奶说,从前见一个人,只能在那泥泞的土路上慢慢的走。倒也真的是“从前慢”,车马邮件都很慢了。只是这种慢,效率的低也不言而喻。

  是什么让曾经落后而封闭的农村变了模样?

  “国家政策好啊”奶奶激动地说。

  2005年,摆在客厅里的电视从台式机变成液晶电视,那时候奶奶家的电视是四四方方规格很小的电视机,换掉电视以后,好像再也见不到电视机里刺啦刺啦的“雪花”。 也是那一年的夏季,一名叫做联想的神奇物种进入我的家,占据了客厅巨大的位置,每次还没走进家门,就听见《两只蝴蝶》的歌声。今天,那厚厚的台式电脑变成我手边上薄到极致的笔记本,我就用它和奶奶视频,她说“厉害啊,国家厉害哦”。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是国家强大的表现。那年夏季家里的房子装上了空调,奶奶就坐在我的旁边,我蹲在电视机前,看着奥运健儿为国家拼搏努力,从冰箱里取出冰激凌来,问“是凉的,也是甜的,奶奶你吃吗?”她说:“好”。

  2011年,我家从四合院搬入市区,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夜晚之中灯光如昼。小区里的卫生总有人打扫,绿化也做得令人满意。去年楼房里有了电梯,第一次拉着奶奶坐的时候她说:“科技发达啦,人都不累了”。

  1978年,“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成为时代特征。人们口中的“四大件”不再珍贵,手机、彩色电视普及,电话电脑让“从前慢”变成情怀上的怀念,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像雨果所言,是心灵距离而非实际距离。住房条件渐渐改变的我们,连垃圾桶的都没有异味。2018年的今天,创建绿色城市的口号,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健康完美。人们有各种各样的科技满足自我的需要。当我们工作需要之时,便可“上天入地”奔到需要的地方,那宽宽的柏油马路,车流不断。曾经落后的农村仿佛整了容,四十年来,越来越美丽。放眼整个中国,“中国人民站起来”的第六十九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今天,我们的祖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三,进出口总额位居世界第三,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文化产业不断发展,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更加个性发展。科技上,蛟龙号入海,神州飞船上天,文学奖、医学奖纷纷落入中国大地。中国在世界地图上愈来愈闪闪发光。

  四十年间,中国的变化数之不尽,伟大中国屹立在东方,奶奶不过沧海一粟。回家后的第一个晚上,我梦见二十年前那个站在门前筛着麦子的奶奶,她说“累哦,累也得干啊”,而今天她终于可以享受清闲而美好的晚年时光——因为中国。

  她说:“改革开放好啊,国家好”。

临沂大学教育学院 王瑞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探秘珠海航展:国之重器迎来“首秀时间”

    3227940597.jpg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告诉记者,2015年起,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先后成功首飞。航空工业还将在馆外静展区,展示AG600、“枭龙”、直10ME、FTC-2000G、“翼龙”、“云影”、“鹞鹰”、运12等系列军民用航空产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亮红灯 保护区边界调整亟待规范

    2775817456.jpg

    巡查时,巡查人员发现,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神树水电站未完成生态治理任务。“绿盾”巡查人员核对位于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拉贡水电站的发电数据,并拍照取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15岁少年出走“不会回家,会回学校上课”

    少年.png

    “世界上竟有这样的父母!带孩子跳车碰瓷,多达近20次,身上多处擦伤、颅骨骨折!”去年10月,浙江宁波公安局福明派出所所长的朋友圈动态,让一则“狠心父母逼儿子跳摔碰瓷”的新闻浮出水面,当事一家四口均为四川宜宾人。[详细]

    11-06 09-11成都商报
  • 雕刻爱好者雕对“巨龙”放小区 业主不干了

    54岁的范顺清喜欢雕刻,他花了一年多时间,上班之余“创作”出了一对石刻“巨龙”和一尊“男子抹澡”像。10月28日,范顺清把石龙和石像搬进自家小区,摆放在楼下的绿地里,结果很快就遭到了一些业主的反对。[详细]

    11-06 08-11成都商报
  • 科学家呼吁澳大利亚荒野地区需加强生态保护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由于人类生产生活活动已经在很大范围上影响了地表形态,澳大利亚科学家呼吁联合国保护全球所有剩余的荒野地区。澳大利亚皮尤慈善信托基金董事巴里·特拉尔对把澳大利亚的荒野地区的存在视为理所当然的态度表示担心。[详细]

    11-06 14-11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与人权事业进步”主题边会在日内瓦举行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等中国社会组织5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举办“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与人权事业进步”主题边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会代表分享了该基金会在国内外开展减贫实践、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积极努力。[详细]

    11-06 14-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