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上进、沉稳、踏实、努力

2018-11-03 20:55:00 来源:  作者:

  鲁迅先生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在离家的火车上,在周围人离别的不舍与哭泣中,他笑着面对熟悉的地方和熟悉的人,因为这是他活下去的选择,但同时,也是他坚韧稳重性格的体现。从不畏惧生活,也不畏惧苦难,只顾向上走,他,就是习近平。

  上进心永远是一个人前行的助推剂。他在当知青的时间里,从来都没有放下的便是书籍。一有空就要捧起来读,并且一定要钻研透彻。相比较一起当知青的那些人,他总是积极的面对生活,并且保持自己的追求,不断地丰富自己充实自己。人的欲望是无穷尽的,但是人也是最能说服自己满足当下的。就像生活中很多事情一样,就职于一定的岗位,就会平淡适应于当下的生活,而不再去探索去更加深入的学习了解。有人说,浮躁是大多数青年人迷茫的根源。不满足于当下,却又不付出努力行动,于是心思越来越沉重,而前路越来越迷茫。摆脱浮躁,保持一颗上进的心,永远学会不断学习不断保持上进。

  沉稳不在于年龄,而在于自己心灵的沉淀。在知青岁月的相处之中,大家对他的评价都是很沉稳。很难想象,一个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怎么会有如此稳重的心智和成熟的心态。他帮忙处理乡邻之间的纷争,以及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等等。小小的身体里迸发出强大的张力,用稳重而又熟练的态度一步步成长。我自认为稳重和年龄没有多大联系,可能年龄带来的是经历的增多,但也可能不是。不过,一个人是否有远大的目光,以及俯瞰当下的魅力,是一个人沉稳与否的重要标杆。沉稳,不是说已经习惯平淡于当下的生活,而是说,一方面在身体上给人一种踏实的感觉,另一方面,在思想上能够摆脱寻常人的狭隘,并有掌握大局的眼界。学生的沉稳体现在能认清当下的方向,读书的时候认真读书,工作的时候认真工作。能认清自己未来走哪一条方向并为之努力。我私认为自己不够沉稳,因为总是对未知的事情感到迷茫与害怕,怕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怕难堪。很多机会就在害怕中失去。沉稳的心态永远是我追求的方向。

  踏实是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他在当知青的岁月里,把黄土地当做了自己的家乡,一心一意为黄土地的发展而担忧,为那千百万农民着想。既然到了那里,就扎根在那里。在他的身上没有其他年轻人的朝三暮四。既然来了,他便要做出一番事业,便要为当地付出自己的心血。现在很多公司对员工招聘的时候都很强调踏实度,即到底能在自己岗位上坚持多久。在我们很多基层的工作中,也有很多人做着这个却还顾虑着那个,总是觉得还有更优秀的岗位在等着自己。但是,最好的处世之道是,踏实于当下的工作,释放出自己的热情之后,为当下的平凡的状态积极开取新的发展方向。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能够在一个岗位上踏实的引领者当下的事业往更好的方向发展,这种魄力值得人学习。我们的社会与国家就是在这些平凡的基层中逐渐发展,好高骛远永远都不是成功的代名词。没有所谓好的岗位职业或者地区,自身能力强大才是最根本的。

  梁启超《少年中国说》中有一段话: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的确,青年的力量是强大的。仔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底在要求我们什么,爱过,敬业,诚信,友善。简简单单几个字,但却包含了很多道德思想标准。就拿爱国来讲,这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必须的认知。但很多人主观上认为自己很爱国,但一旦生活中涉及到政府以及与民生相关的问题,很多人变得非常戾气。跟风似的谩骂与指责充斥在网络。我们说的爱国,不是简单的口号而已,而是指能够以理智的思维看待生活中的事宜,哪怕自己在发表任何言论的时候,也要谨记自己的身份。青少年积极向上了,这个社会才有希望。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梦想努力,为中国梦而努力。钻研科目需要青年人作为人才去实现,强国强军也需要青年人努力奋斗。我们新一代的青年人,不曾经历过那些战乱,以及战乱后的艰难,也不曾下乡,不曾遭遇苦难。时代已经给予了我们很多,我们的先辈们用一生为我们打拼下的时代,该由我们这些人一同去维护去改变去努力。上进、沉稳、踏实、努力,是这本书带给我的启迪,同时也是新时代的要求。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做到。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李秋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探秘珠海航展:国之重器迎来“首秀时间”

    3227940597.jpg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告诉记者,2015年起,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先后成功首飞。航空工业还将在馆外静展区,展示AG600、“枭龙”、直10ME、FTC-2000G、“翼龙”、“云影”、“鹞鹰”、运12等系列军民用航空产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亮红灯 保护区边界调整亟待规范

    2775817456.jpg

    巡查时,巡查人员发现,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神树水电站未完成生态治理任务。“绿盾”巡查人员核对位于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拉贡水电站的发电数据,并拍照取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15岁少年出走“不会回家,会回学校上课”

    少年.png

    “世界上竟有这样的父母!带孩子跳车碰瓷,多达近20次,身上多处擦伤、颅骨骨折!”去年10月,浙江宁波公安局福明派出所所长的朋友圈动态,让一则“狠心父母逼儿子跳摔碰瓷”的新闻浮出水面,当事一家四口均为四川宜宾人。[详细]

    11-06 09-11成都商报
  • 雕刻爱好者雕对“巨龙”放小区 业主不干了

    54岁的范顺清喜欢雕刻,他花了一年多时间,上班之余“创作”出了一对石刻“巨龙”和一尊“男子抹澡”像。10月28日,范顺清把石龙和石像搬进自家小区,摆放在楼下的绿地里,结果很快就遭到了一些业主的反对。[详细]

    11-06 08-11成都商报
  • 科学家呼吁澳大利亚荒野地区需加强生态保护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由于人类生产生活活动已经在很大范围上影响了地表形态,澳大利亚科学家呼吁联合国保护全球所有剩余的荒野地区。澳大利亚皮尤慈善信托基金董事巴里·特拉尔对把澳大利亚的荒野地区的存在视为理所当然的态度表示担心。[详细]

    11-06 14-11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与人权事业进步”主题边会在日内瓦举行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等中国社会组织5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举办“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与人权事业进步”主题边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会代表分享了该基金会在国内外开展减贫实践、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积极努力。[详细]

    11-06 14-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