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和理想谱写信仰和奋斗之歌

2018-11-03 20:58:00 来源:  作者: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这样深情寄语我们年轻一代。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呢?

  首先,我们要立足于学业的基础之上,认真学习好专业知识,努力学习,做到成绩优异是学生的天职,同时还要掌握专业技术人才所必须具备的各项素质,了解专业领域的最新动向、最新研究成果和最新成就。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实验室,科研基地等硬件设施,做实验,探寻科学的未知世界,也要最大化利用学校教授、各领域的领头人、知名学者、专家等软件核心,积极请教他们问题,学习他们的学科精神,继承他们的优良品质,不要让大学四年虚度,努力做到大学无遗憾。

  再者,创新精神是一个国家进步的不竭动力。我们需将自己培养成一个有创新性思维,有创新性能力的人。如今,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拥有创新这个利器,那他就会占据世界的巅峰,这已经成为不可争辩的事实。而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当代大学生更应该创新,我们平时应该多多关注并参与科学研究和创新活动,找机会听听各种有关科研的讲座,学习创新的知识;也可以自己或者组成一个团队做研究、做课题,通过一系列活动的亲身参与,了解更多,更广泛的知识,在不断的参与中提升创新的能力,训练创新的思维,也能够提高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习总书记曾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希望你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殷切希望,在我们心中激起强烈共鸣,给亿万青年以巨大鼓舞和深深启示。

  我们要像习近平青年时代那样,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和志向,把自己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中国梦,以青春和理想谱写信仰和奋斗之歌。学习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充分展现了我们当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我也坚信,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历史深刻昭示我们,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为之奋斗。梦想在路上,我们正处在一个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时代。

  展望未来,我们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广大青年大学生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要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去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要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要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人生。我们每一个青年大学生都应该以青春和理想谱写信仰和奋斗之歌,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李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探秘珠海航展:国之重器迎来“首秀时间”

    3227940597.jpg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告诉记者,2015年起,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先后成功首飞。航空工业还将在馆外静展区,展示AG600、“枭龙”、直10ME、FTC-2000G、“翼龙”、“云影”、“鹞鹰”、运12等系列军民用航空产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亮红灯 保护区边界调整亟待规范

    2775817456.jpg

    巡查时,巡查人员发现,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神树水电站未完成生态治理任务。“绿盾”巡查人员核对位于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拉贡水电站的发电数据,并拍照取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15岁少年出走“不会回家,会回学校上课”

    少年.png

    “世界上竟有这样的父母!带孩子跳车碰瓷,多达近20次,身上多处擦伤、颅骨骨折!”去年10月,浙江宁波公安局福明派出所所长的朋友圈动态,让一则“狠心父母逼儿子跳摔碰瓷”的新闻浮出水面,当事一家四口均为四川宜宾人。[详细]

    11-06 09-11成都商报
  • 雕刻爱好者雕对“巨龙”放小区 业主不干了

    54岁的范顺清喜欢雕刻,他花了一年多时间,上班之余“创作”出了一对石刻“巨龙”和一尊“男子抹澡”像。10月28日,范顺清把石龙和石像搬进自家小区,摆放在楼下的绿地里,结果很快就遭到了一些业主的反对。[详细]

    11-06 08-11成都商报
  • 科学家呼吁澳大利亚荒野地区需加强生态保护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由于人类生产生活活动已经在很大范围上影响了地表形态,澳大利亚科学家呼吁联合国保护全球所有剩余的荒野地区。澳大利亚皮尤慈善信托基金董事巴里·特拉尔对把澳大利亚的荒野地区的存在视为理所当然的态度表示担心。[详细]

    11-06 14-11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与人权事业进步”主题边会在日内瓦举行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等中国社会组织5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举办“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与人权事业进步”主题边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会代表分享了该基金会在国内外开展减贫实践、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积极努力。[详细]

    11-06 14-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