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Call“新时代” 发现身边的十九大关键词

2018-11-03 21:01:00 来源:  作者:
  

 

  2017年10月18日,十九大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这次报告中,“新时代”一词共出现了35次,频率极高。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不只是在报告中,更是在现如今的生活中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身边事物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怀着满满的幸福感,为这个时代打Call。

  交通出行进入“新时代”

  我生在山东淄博的一个铁路之家,姥爷、妈妈、大姨、姨夫,甚至未曾谋面的太爷爷都是干了一辈子的老铁路。可能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的家就住在火车站附近,与铁路线仅隔了一条窄窄的小胡同,从我有记忆开始,家门口便时时有行驶而过的火车,由于速度慢、距离近,可以清楚地看到挂在火车车厢上写有始发地与目的地的牌子。年少时的乐趣之一便是趴在阳台的瓷砖上,看窗前一趟趟经过的绿皮火车,听火车长长的鸣笛声与轰隆隆的行驶声,感受列车经过时脚下瓷砖的微微震动。

  那时的淄博,各个城区之间都通有火车,八节车厢的绿皮火车在各区之间穿梭,每停靠一个城区站,都需要花费半个小时的时间,缓慢的车速使妈妈每每从淄博去烟台上班要坐六个小时的火车,除此之外,车厢取暖仅靠烧煤炭的炉子,乘务员叔叔要定期检查并添碳才能维持车厢供暖,夏天只有靠头顶的风扇和开窗通风才能降温……那时关于火车的记忆就是这么简陋。

  然而自从进入了高铁时代,这些记忆也随之远去,新时代的高铁列车给我们带来的是车厢设施和服务质量的飞跃式改善,特别是车速的成倍提升,实现了三个半小时即可从淄博到达烟台,出行效率的提高使得常年往返淄博烟台两地的妈妈节省了大半在路上的时间。幸福的是,在这个高铁出行的新时代,我们告别了缓慢的绿皮火车,享受着高速列车给我们带来的飞驰生活。

  环境治理进入“新时代”

  随着十九大的召开,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也拥有了“美丽”新目标,“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这些直击人心的句子为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方向、作出了部署。

  就在短短的半年间,我身边的环境也悄悄地发生了改变。爷爷奶奶住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小区,由于房子老,小区也并未封闭式管理,因而存在很多令居民不舒心之处,最棘手的当属小区楼前各种烧烤、爆烤鸭、酱肉店等等这些散发着各式各样味道的自营饭店和小吃摊,因而家里老人们通常不敢开门开窗,否则家中便会“香气”扑鼻。然而这次放假回家,走到楼下便觉得敞亮了许多,也再没闻见怪异的气味儿,细看发现,原来是自搭自建的棚户房和摊位都已撤离干净,楼前已然空出了宽敞的马路。回家一问才得知,原来是工商管理部门早已前来进行了整顿,“小区是住人的,不能进行商业活动,要开餐馆可以到指定的商业区域开”,奶奶一五一十的模仿着政府管理人员的话语,激动地给我讲述着小区旧貌换新颜的过程,无时无刻都透露出内心的喜悦和满足。

  家乡火车站旁冒黑烟的工厂现如今被成功治理,研发出新型环保生产线,当起了淄博环保企业带头人;从小到大印象中臭气熏天、绿藻滋生的猪龙河现如今变成了缓缓流水的“小清河”,沿岸也建起了生态公园;城市公交实现全部电动化,政府倡导市民文明绿色出行……在十九大期间,治理了许许多多的污染,整顿了许许多多的违规违章建筑。生在重工业城市淄博,天气预报中的空气污染指数一直是我们深深的痛,而现如今我们看到家乡正响应国家号召,为一同迈入美丽中国新时代而努力着,我们为家乡环境治理进入新时代而感到幸福和欣慰。

  医疗保障进入“新时代”

  随着十九大的召开,医改也在持续进行中,新医改护航“健康中国”,使得医疗保障进入新时代,真真切切是一项惠民工程。

  我的姥姥是济南的一名退休教师,由于身体原因早期办理了退休手续后便长期居住在淄博,然而其医疗保险所在地仍是济南,因此看病、报销的两地分隔问题成了老大难事,妈妈为了姥姥的医保报销需时常跑到济南政务中心服务大厅医疗保险处办理相关手续,这样为了看病报销两地奔波无疑是件麻烦事。然而十九大提出实施的“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基本实现了包括山东省在内的31个省的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现在,妈妈只需要拿着姥姥的社保卡到住院看病的当地医院即可直接结算,立即帮姥姥实现医保报销。这无不体现着医疗保障进入新时代,新医改让我们的家庭真切的感受到健康事业已经并将继续给人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福祉!

  网络支付进入“新时代”

  说起网络支付,必是老少皆赞。最近一年变化最大的可以说是遍地可见的便捷网络支付方式了,出门购物通过支付宝、微信扫一扫功能即可实现“出门不带现金也能支付”的快捷操作。

  寒假假期回家,惊奇的发现市区里的公交车都已配备了微信支付功能,在公交车的投币箱前贴有支付二维码,微信扫一扫后将弹出一个付款码,再将此付款码放在旁边的扫描机器上即可实现一连贯的扫码付款操作,丝毫不耽误排队上车的进度,更是避免了没有零钱不便坐车的尴尬。除公交车的网络支付之外,妈妈在菜市场买菜时都可以随时随地支付宝付款,每个摊位前都放有支付宝和微信的二维码,只要一部联网手机便统统搞定。网络支付功能日益普及也日益强大,家中爷爷奶奶每每提起,总觉得她们生活在一个布满高科技的新时代,好奇的听我们说着滴滴打车、天猫淘宝网购、乘车微信支付、扫码骑共享单车等等新鲜的事物,却也还是担心着我们出门不带现金的生活,但是,就在倍感新奇与暂存疑惑中他们的生活也渐渐得被渗透了日益壮大的网络支付。

  这五年,我亲眼看到了身边环境的改变,亲身体会到了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便利,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有幸享受着国家迈向新时代之际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发展成果,与此同时,我们也必定会用我们的方式为国家发展做出努力,或在学业之路上继续深造,或在工作岗位上挥洒汗水,以理想共筑中国梦,共同打造新时代!

  青岛科技大学 李卓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揭秘进博会 探路“四叶草”

    2755181023.jpg

    在国家展中,印尼、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罗斯、英国、匈牙利、德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12个主宾国均设立了独具特色的展馆。5.1号馆其余部分和6.1号馆是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在4万平方米展区内,600多家展商带来了家具、家居、服装、服饰、礼品...[详细]

    11-05 07-11经济日报
  • 待业、择业、创业:中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c12487e5cba54b2d9b914188863c38b4.jpg

    资料图:大学生们围在用工单位工作人员桌前,接受初步面试。[详细]

    11-05 08-11中国青年报
  • 网红女“焊”子获大奖 为学电焊放弃当高铁乘务员

    hanzi.png

    2015年初,集训队开始了新一轮的招新,郑莲当即报了名,谁知道立刻就被集训队的教练张廷旺老师兜头泼了两盆冷水。”  郑莲的妈妈李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和女儿的想法比较一致,加上女儿从小对焊接有兴趣,就尊重了孩子的决定。[详细]

    11-05 09-11北京青年报
  • 公交司机脑梗后拼命停车保全乘客 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司机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事迹得到社会大众关注 十余天时间收到善款50余万元 据轻松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魏峰的筹款项目是在10月19日发起的,截至10月30日共有21753人次参与了筹款,共筹得善款504251元。[详细]

    11-05 09-11北京青年报
  • 无人驾驶将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 为嘉宾提供专车体验服务

    随着本届乌镇峰会开幕时间的不断临近,世界互联网也即将进入“乌镇时间”。”据悉,星行科技是世界互联网大会首个官方无人车的合作伙伴,在本届大会期间,将为前来乌镇的参会人员、媒体记者以及公众提供无人车的接驳服务。[详细]

    11-05 14-11浙江在线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北京海淀区走出一条特色创新之路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北京海淀区走出一条特色创新之路作为“中关村”的发源地,北京市海淀区曾诞生了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第一家不核定经营范围的企业、第一家无形资产占注册资本100%的企业、第一家有限合伙投资机构、第一个政府引导基金……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海...[详细]

    11-05 14-11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