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下打造“齐鲁样板”的优势与着力点分析

2018-11-03 21:07:00 来源:  作者: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思想,也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不可置否,国家是有效实施战略的核心主体,同时,广大农民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直接实践者与受益者,他们理所当然也要积极参与推进这一战略的实施。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齐鲁大地的发展无不为国家的农业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多方面做出重大贡献。正是基于此,视察山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山东“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其中字字句句饱含着对齐鲁人民的深情厚意,体现了对乡村振兴的殷切期望,也极大点燃了齐鲁儿女振兴乡村的火热激情。

  一 乡村振兴战略是现代化发展战略的新引擎

  现代化发展战略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根本任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基本现代化和全面现代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而乡村振兴战略的靶向正是瞄向农业农村农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解决“三农”问题发挥着关键性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安居乐业,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则是山东要发挥农业大省优势,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奋斗精神,积极探索出乡村现代化进程中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模式,为实现我国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山东力量。作为我党提出的全新乡村发展理念和现代化发展战略重大历史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的提出,有其理论贡献和现实价值。

  首先,综观全局,党的十九大报告和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要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在我国“三农”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一是乡村振兴战略呈现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内容。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正是围绕新时代“三农”问题,多方总结国外振兴乡村的成果经验,在踏向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创新性地提出来有利于我国农业发展的模式与战略部署。二是乡村振兴战略开拓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因而,中国“三农”问题始终是中国改革的焦点问题。纵观“三农”政策的变化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进行不断调整,并且,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仍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三是乡村振兴战略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路径。“中国梦”关乎着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环。真正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使得乡村人民真正富起来,民富则创造了国强的内生动力,便能托起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四是乡村振兴战略焕发了促进人类社会文明发展进步的新活力。处于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中国,积极融入世界,多次深刻阐释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得以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破解人类发展难题。乡村振兴战略在造福中国人民的同时,也潜藏着造福人类的世界性意义。

  其次,从理论角度看,乡村振兴战略适应新时代需要继续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形势,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完善农业发展模式以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农村经济作为社会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乡村振兴过程中,重整乡村产业发展,为系统解决现代市场经济体系运行的深层次矛盾提供重要理论指导,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进而化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提供了路径选择。

  最后,从实践角度看,乡村振兴战略真正地将老百姓的新期待落实为改革目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农业产业搞好、把农村保护建设好、把农民发展进步服务好以全面振兴乡村。在尊重乡村建设发展的客观规律基础上,坚持以实干促振兴,激发劳动人民的热情,扎实苦干,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 齐鲁大地的鲜明特色和优势

  推进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建设,既要科学谋划,又要脚踏实地地一件一件抓紧抓实;应聚焦“五个振兴”,发挥山东农业的优势,切实把总书记对山东农业的肯定落实到齐鲁大地上。齐鲁大地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齐鲁样板”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鲜明特色与独特的优势。

  第一,多年以来,山东厚植历史文化文化优势,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激扬齐鲁文化,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让齐鲁乡村因文化而美丽、让人们因文化而幸福。山东作为孔孟之乡,省内各地都肩负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的重要使命,结合本省实际,精心萃聚传统文化思想价值,使传统文化在齐鲁大地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在山东有着许多不同产业文文化镇,它们既得益于区域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也借势于特殊的条件孕育出独有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文化产业。比如,山东境内考古发现的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再有,山东方言也是山东文化中独特的风采,它有着自己独有的文化内涵;还有,随着时代的进步,山东文化更加完善起来,但在山东保留了许多传统的村落。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山东省在各领域中出台了多项政策皆立足于现实,汇集多年发展经验与先进的管理理念,着重以科技引领和支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使得山东美丽乡村多项振兴取得重大突破。比如,2018年《“十三五”时期山东省文化科技发展规划》发布,成为山东省文化牵手科技新的利好政策。将文化与科技的融合,齐鲁大地上丰厚的文化资源与新科技及科学理念相贯通,为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山东带来机遇。再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山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之中,对陆上“丝绸之路”来说,济南是起点上的重要城市;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济南也一直是贸易或文化交流的重要腹地。因而,立足自身优势,山东正通过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自身经济乃至地区经济实现新一轮发展。

  第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下,山东编制印发了《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山东始终聚焦于本省优势,着眼于未来发展,确定了山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2018年,山东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打造了田园综合体建设的齐鲁样板,以先进标准助力乡村振兴,在全国推广山东省田园综合体建设的齐鲁样板和经验模式。另一个引人注目的大动作是建设国内首个蔬菜领域的标准体系,健全农产品标准体系。在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山东加快推进蔬菜标准认证中心建设,制定国家蔬菜质量标准。

  三 绘制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之着力点

  (一)“齐鲁样板”内容多元化,重视不同区域乡村发展的差异性,在粮食安全、产业效益、生态环境建设保护上进行合理选择,讲求因地制宜

  中国幅员辽阔,乡村数不胜数,而齐鲁神韵也是由无数个乡村的记忆组成,更是印证着“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的历史佳话。所以,打造“齐鲁样板”并非僵化单一的“样板戏”,而是采取优势特色产业以促进农村农业的有效措施,持续培育出具有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等特点的产业,然后以较强的带动能力的富民能力成为推动农村农业振兴的基础。要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振兴,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渔则渔;以多样化为美,保持乡村固有的历史、文化、风俗、风貌等,使乡村振兴各具特色,让人们记得住乡愁。因为乡愁也是一种文化自信,若没有文化传承与创新,就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乡村振兴。

  (二)“齐鲁样板”手段多样化,重视打破历史形成的乡村发展低水平均衡状态,把握人力、地权、资本和技术四个重点,引入先进要素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必须突出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乡村振兴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持之以恒地抓好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一是,推动人才振兴工作中,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列为重点工作的第一条。为此,山东省支持建设服务乡村发展的高等学校及学科,吸引国内外高校来烟设立涉农创新平台。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二是,2018年的一号文件,给40年后的“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开了一个好头。土地权利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要在土地问题上做到真正突破,就必须实现承包地和宅基地的持续确权,通过深化维护农民的土地权利,基本打通城乡之间人与资本的流动。山东省积极推进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三权分置”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宅基地改革对乡村振兴的促进作用。三是,实现乡村振兴应解决好资金的问题。对此,山东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通过政策和市场化手段,推动农村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四是,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而科技创新又是重要引擎。基于此,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山东省科协以服务山东乡村振兴战略为己任,以新“五大计划”实施为行动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任务牵引,立足兴农科技创新前沿,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需求,充分发挥科协职能作用和自身优势,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全力投入服务山东乡村振兴战略行动。

  (三)“齐鲁样板”主体多角色化,重视拓宽乡村建设发展主体,推进政府、市场和社会相结合,加强组织领导、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工作,要有紧迫感;同时,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任重而道远。因而,只有实现多元主体主体共同参与、共同治理,方能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其中,党政力量是领导核心,主要任务是加强顶层设计,扮演“总舵主”的角色;市场力量是发展主力,要深度挖掘潜力应用于乡村经济的发展当中;社会力量更是庞大的助力军,当下社会组织越来越成为社会发展的不可忽视的重要存在,在振兴乡村过程中,它协调、平衡了国家与乡村双方不同的作用力。总之,要搭建好有形之手,遵从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领导,正确领会和运用这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方法论,统筹兼顾、高点定标,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谋划思路举措;要用好无形之手,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也要让更多的企业参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浪潮之中;当然还要拓展社会之手,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流向农业农村,要加大政府公共财政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为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的投资硬环境,要引入工商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

  综上所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是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繁荣的重大决策,而且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大发展的重要内容;而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重大责任、重大使命和重大机遇。“齐鲁样板”既要深入挖掘丰富的本土资源,又要创新改革,与新时代的现代化农业相顺应,将齐鲁大地鲜明特色与优势进行充分发挥,致使乡村振兴战略得以全面实施,从而助推“中国梦”早日实现。

  德州学院 林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揭秘进博会 探路“四叶草”

    2755181023.jpg

    在国家展中,印尼、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罗斯、英国、匈牙利、德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12个主宾国均设立了独具特色的展馆。5.1号馆其余部分和6.1号馆是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在4万平方米展区内,600多家展商带来了家具、家居、服装、服饰、礼品...[详细]

    11-05 07-11经济日报
  • 待业、择业、创业:中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c12487e5cba54b2d9b914188863c38b4.jpg

    资料图:大学生们围在用工单位工作人员桌前,接受初步面试。[详细]

    11-05 08-11中国青年报
  • 网红女“焊”子获大奖 为学电焊放弃当高铁乘务员

    hanzi.png

    2015年初,集训队开始了新一轮的招新,郑莲当即报了名,谁知道立刻就被集训队的教练张廷旺老师兜头泼了两盆冷水。”  郑莲的妈妈李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和女儿的想法比较一致,加上女儿从小对焊接有兴趣,就尊重了孩子的决定。[详细]

    11-05 09-11北京青年报
  • 公交司机脑梗后拼命停车保全乘客 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司机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事迹得到社会大众关注 十余天时间收到善款50余万元 据轻松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魏峰的筹款项目是在10月19日发起的,截至10月30日共有21753人次参与了筹款,共筹得善款504251元。[详细]

    11-05 09-11北京青年报
  • 无人驾驶将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 为嘉宾提供专车体验服务

    随着本届乌镇峰会开幕时间的不断临近,世界互联网也即将进入“乌镇时间”。”据悉,星行科技是世界互联网大会首个官方无人车的合作伙伴,在本届大会期间,将为前来乌镇的参会人员、媒体记者以及公众提供无人车的接驳服务。[详细]

    11-05 14-11浙江在线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北京海淀区走出一条特色创新之路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北京海淀区走出一条特色创新之路作为“中关村”的发源地,北京市海淀区曾诞生了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第一家不核定经营范围的企业、第一家无形资产占注册资本100%的企业、第一家有限合伙投资机构、第一个政府引导基金……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海...[详细]

    11-05 14-11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