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谱新篇 沂蒙精神代代传

2018-11-03 21:09:00 来源:  作者:

  “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孩子们跟着老师大声念出这十二个字,小小年纪,懵懵懂懂,却被沂蒙红色文化深深感染着,令人震撼。这是我们支教时的场景。

  沛雨润马站,甘霖泽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团省委青春扶贫行动的部署,充分发挥学校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实践能力。临沂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萌芽e教”社会实践团队在临沂市沂水县马站镇杨家诚子村马站镇中心实验小学开展了为期7天的暑期“三下乡·千村行动” 全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没有乡村文化的高度自信,没有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就难以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使命。为了推动马站镇物质与精神文明发展,我们“萌芽e教”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13位热爱奉献的学生组成志愿者支教团队,为马站镇杨家城子村的孩子们带去education(教育)、encouragement(鼓励)、energy(正能量),犹如沛雨的浇灌,孕育他们知识的萌芽。e同音义——义教,一——一起,同心;沂——沂蒙,对应义教地点;寓意网络,代表我们来自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我们将把专业特长融入到支教内容中去。沛雨、甘霖寓意恩泽深厚,我们希望与孩子们均成为对方的恩露,我们将把帮助他们青春梦的萌芽作为我们的青春梦的实现,手拉手、心连心越过岁月的鸿沟,共筑中国梦!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重温峥嵘岁月,磨砺坚强品格

  马站镇位于沂蒙革命老区,是沂蒙精神“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发源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临沂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社会不断发展,沂蒙精神也成为沂蒙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传承和发扬沂蒙精神就具有了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以影片《沂蒙六姐妹》为切入点,对孩子们进行了沂蒙精神教育。

  随着影片剧情的展开,一幅幅展现沂蒙秀美风光的画面,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支前故事,无时无刻不触动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短短的九十分钟,真实生动的故事情节、摄人心魄的宏大场景,活灵活现的人物形象,引起了孩子们强烈的共鸣,使他们仿佛经受了一场荡气回肠的灵魂洗礼,感受了红色经典独特的魅力。随后,老师与孩子们谈到了传承沂蒙精神所需要具备的精神品格,并以革命战争年代沂蒙人民积极参军进行了举例沂蒙战区420万人中有20多万人参军参战,120多万人支前,当时的兵源人次与当地人口之比为8比1,即一个老百姓要养活8名士兵。沂蒙人民面对这些困难没有退缩、没有屈服,而是用昂扬奋进的精神一如既往的参军拥前,以此启示孩子们要向先辈学习,在学习和生活中要不屈不挠,直面挫折。孩子们聚精会神,若有所思,感悟着老师说过的每一句话,沂蒙精神的内涵、对于当今时代具有同样的历史意义。

  沂蒙,这里是一片红色的沃土, 这里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在沂蒙这片钟灵毓秀的神奇沃土上,诞生了无数圣贤奇才以及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儿女。“爱党爱军”展示了沂蒙人民立场坚定、信念执着的崇高政治信仰;“开拓奋进”概括了沂蒙人民追求进步、敢为人先的改革意识;“艰苦创业”展现了沂蒙人民在艰苦条件下自强不息、忍辱负重的精神风貌;“无私奉献”表明了沂蒙人民顾全大局、自我牺牲的价值取向。虽然沂蒙精神的红色征程在岁月的年轮上渐行渐远,但是其深邃内涵却在不变的传承中与我们越走越近。弘扬沂蒙精神,强决胜之志、扬奋进之帆,树立新形象,开辟新境界,向新征程目标迈进,奋力向前,已成为这片红色沃土上的最强音,相信此次的学习,将会使孩子们受益匪浅。

  做模范践行者,喊时代最强音

  支教期间,我们将英语与游戏相结合开展了“趣味反义英语课堂”,帮助孩子们提高英语的学习兴趣;孩子们用自己画的作品去交换老师手中的课外书本,“以画换书”,以一种新的方式让孩子们懂得“不劳无获”这一道理;团队成员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少儿编程教育及拼音打字练习,培养孩子们对计算机的兴趣,为以后的兴趣发展埋下萌芽;写字如做人,在教孩子们硬笔书法的同时,教育他们如何做人、为人;“作月章星句,写语妙绝伦”,不以写作为目的,由有趣的作文为引,使孩子们乐于其中;安全教育,警钟长鸣,为了树立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切实提月高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减少意外伤亡;文艺汇演,孩子们没有了初见时的羞涩腼腆,积极的表演自己准备的文艺项目,欢声笑语连成一片。课上课下,其乐融融,团队结合其学院专业特色,通过新式的教学方法,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接收知识,培养兴趣与爱好。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短短的时间内,我们深知我们可以带给他们的非常有限,就像队长所说的“在这几天里,我们哪怕是帮他们养成一个洗手的习惯,就是成功了”。我们全心全力地带给他们一些积极向上的东西,带给他们欢乐,每个人都有负责的科目,尽心尽力地用有趣的方式教授着学科知识、行为习惯、道德品质。在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今天,我们不仅要高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口号,更要将其精神和灵魂落实到自己点滴的行动之中,以实际行动为孩子们做好示范作用。实现我们的梦想,靠当今这一代,更靠下一代。通过此次活动,让每一位参与者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力量。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于培养人。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同样也是这个道理。 团队此次以教育助力乡村发展,在知识上对孩子们的帮助有限,但重在开拓孩子们的眼界,介绍沂蒙精神,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在德智上启迪孩子,促进孩子们的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志愿者们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沂蒙精神的内涵。

  临沂大学“萌芽e教”社会实践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揭秘进博会 探路“四叶草”

    2755181023.jpg

    在国家展中,印尼、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罗斯、英国、匈牙利、德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12个主宾国均设立了独具特色的展馆。5.1号馆其余部分和6.1号馆是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在4万平方米展区内,600多家展商带来了家具、家居、服装、服饰、礼品...[详细]

    11-05 07-11经济日报
  • 待业、择业、创业:中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c12487e5cba54b2d9b914188863c38b4.jpg

    资料图:大学生们围在用工单位工作人员桌前,接受初步面试。[详细]

    11-05 08-11中国青年报
  • 网红女“焊”子获大奖 为学电焊放弃当高铁乘务员

    hanzi.png

    2015年初,集训队开始了新一轮的招新,郑莲当即报了名,谁知道立刻就被集训队的教练张廷旺老师兜头泼了两盆冷水。”  郑莲的妈妈李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和女儿的想法比较一致,加上女儿从小对焊接有兴趣,就尊重了孩子的决定。[详细]

    11-05 09-11北京青年报
  • 公交司机脑梗后拼命停车保全乘客 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司机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事迹得到社会大众关注 十余天时间收到善款50余万元 据轻松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魏峰的筹款项目是在10月19日发起的,截至10月30日共有21753人次参与了筹款,共筹得善款504251元。[详细]

    11-05 09-11北京青年报
  • 无人驾驶将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 为嘉宾提供专车体验服务

    随着本届乌镇峰会开幕时间的不断临近,世界互联网也即将进入“乌镇时间”。”据悉,星行科技是世界互联网大会首个官方无人车的合作伙伴,在本届大会期间,将为前来乌镇的参会人员、媒体记者以及公众提供无人车的接驳服务。[详细]

    11-05 14-11浙江在线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北京海淀区走出一条特色创新之路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北京海淀区走出一条特色创新之路作为“中关村”的发源地,北京市海淀区曾诞生了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第一家不核定经营范围的企业、第一家无形资产占注册资本100%的企业、第一家有限合伙投资机构、第一个政府引导基金……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海...[详细]

    11-05 14-11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