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乡村振兴,拼铸齐鲁样板

2018-11-03 21:15:00 来源:  作者:

  山东作为农业大省,拥有着高发展和高跨越的无限潜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山东提出了“五个振兴”的殷切希望——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五个振兴”是习总书记结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为解决“三农”问题而提出的又一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国家要强,社会要稳定,人民要幸福,党和政府就必须时刻关注和改善乡村的建设发展,将“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子落到实处。山东自改革开放以来有着不少农村改革发展的经验和实施措施,习总书记早期就对山东提出了“三个导向”的战略思想,如今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更说明了习总书记对山东农业大省优势的充分肯定。山东要扛起振兴大旗,就必须在方方面面实现创新型发展。

  要实现产业振兴,就必须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突出发展高端高质高效农业,全面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我省作为蔬菜主要供产地,单靠传统的人工种植已无法满足农民的成本和额外收入。为保证蔬菜数量质量和新鲜程度,滕州市推出了“中央厨房”战略。将“中央厨房”建在田间地头,采摘完成后可直接进行加工和冷链输送,上游提供新鲜农产品,下游输送到人民的餐桌上,减少了中间环节,让上游的菜农每年收入可以增收数万元。而在寿光市,第七代大棚技术真正实现了用智能化代替人工化,光照、温湿度、水肥浇灌等的指标监控和操作用手机便可完成。我省依傍黄海和渤海,拥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海洋发展空间的拓展,也是我省实现的目标。烟台市提出要重视海洋事业的发展,加快推进渔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海洋经济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设立海洋产业发展基金,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创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加快“海上粮仓”建设,培育渔业种业龙头企业,做强海参、扇贝等种业基地,打造“水产种业硅谷”。此外,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农业“新六产”,走特色效益、名优品牌发展道路,加快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也是实现产业振兴的一大措施。

  要说乡村振兴最需要什么,其中必不可少的应该就是人才了。山东作为高考大省,每年的大学生人数都居于全国首位,但是在乡村中却很少发现大学生的影子,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由于乡村的发展空间小,经济和基础设施落后,无法满足大学生的发展要求,导致了许多大学生“宁愿住在城市的地下室也不愿住在农村的小楼房”的现状。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就必须从本源入手,实施切实有效的办法。在潍坊诸城市,人才培育、引进、激励措施为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支撑注入了新的活力。它提出,精准培育本土人才,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初创小微企业创业者、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搭建创业平台,开设特色培训项目;大力引进“外部智力”,推进“校地合作”,开设招院引所,推动科技成果有效转化;注重激发人才活力,加强政治激励和人文关怀,加大表彰、奖励倾斜力度。山东省也出台了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工作实施办法,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各部门协同工作机制。此外,参照培养免费师范生、医学生的办法,在农业院校、农科类专业中探索开展公费农科生招生试点,也可以激励人才在乡村施展才华。组织兴,人才兴,农业才能更强,乡村振兴工作才能科学进行。

  乡村振兴,文化要先行。乡村是一个生活共同体,文化是乡村振兴的力量“凝聚枢”和发展“方向标”。乡村文化代表着乡村民众群体生活智慧的结晶,乡村文化的繁荣程度反映了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状况。树立乡村新风,推进新时代乡村发展,建设和谐美丽的乡村,振兴乡村文化是关键。乡村文化建设的主体是村民,要让村民们提升社会主义文化意识,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宣传力度。基层组织应时刻注重提高村民的文化参与意识,可以举办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村民”为主题的知识问答比赛,也可以采用文化墙、宣传栏、海报、墙画等形式。乡村是大多数人情感的寄托,以乡愁重构乡村文化生态,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是乡村文化振兴的精神指向。要注重文明相逢、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等,对家风好、品德好、思想觉悟性高的村民予以嘉奖表彰。还要做好乡规族谱、古寨村落的保护工作。山东存有许多优秀的民间文化遗产,像杨家埠木版年画、莱芜锡雕、高密三绝、潍坊风筝、日照纸扎艺术、莱西葫芦雕山东皮影、滨州大秧歌等,要加强对优秀乡村文化遗产的规程保护,并鼓励村民学习和传承,激活乡村土地上文化的生命力,点燃文化传承的希望。此外,还要努力促进农村文化教育、医疗事业的发展,完善农村基础公共服务,传承乡村良好风俗,实现乡村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

  习总书记曾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宜居是提高乡村发展质量的保证,生态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要以乡村绿色发展,环境靓丽为主攻方向,加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强化农业农村生态产品供给,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山东省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严格整治,以垃圾污水治理、改厕与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并进行农业绿色发展,提高农业废弃物利用率,防治水土流失,合理利用塌陷地等。济宁市任城区的村民将煤矿开采塌陷地进行改造修复,建立起了“上农下渔”的生态农业模式,土地流转辐射带动了周边乡村的有机水稻种植和淡水养殖,逐步形成了大型现代化农业种植规模。我省必须以“耕地数量不减少,耕地质量不降低,地下水不超采,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秸秆、畜禽粪污、农膜等农业废弃物全利用”作为实现生态农业的总目标,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增强农业生态产品供给,提高农业生态服务能力,推进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发挥好带头作用,提高责任感和组织能力,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强大的堡垒。不管是党还是基层党组织,最危险的就是内部涣散和贪污腐败,他们是一颗随时引爆的定时炸弹,为社会和乡镇的发展带来巨大的隐患。我省必须加强党的廉政建设,鼓励村民积极举报不良党组织人员,将带头人中的毒瘤彻底铲除。在招聘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或推选基层干部时,要严格审查把关,坚决严惩黑名单上岗、推举前贿赂他人的人员等。要深化农村过硬党支部建设,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推动各类组织健康发展,制定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级工作运行机制,引导群众在党组织领导下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要提高乡村法治、德治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要推进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培育乡村组织振兴骨干力量;要推动工作力量向乡村下沉,搭建乡村组织作用发挥的平台载体;要建立乡村组织和基层干部激励关爱机制,强化乡村组织运行保障。要强化督导考核,发挥乡镇党组织的关键作用。

  从“20字总要求”到“七个之路”再到“五个振兴”,习总书记勾勒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清晰路线图,对山东乡村振兴进行了更加深刻的阐述。要打造齐鲁样板,我们就必须对照“五个振兴”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要求,提高认识对照梳理,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的宏伟蓝图,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山东力量,真正绘就“齐鲁风情画”!

  山东科技大学 刘承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揭秘进博会 探路“四叶草”

    2755181023.jpg

    在国家展中,印尼、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罗斯、英国、匈牙利、德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12个主宾国均设立了独具特色的展馆。5.1号馆其余部分和6.1号馆是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在4万平方米展区内,600多家展商带来了家具、家居、服装、服饰、礼品...[详细]

    11-05 07-11经济日报
  • 待业、择业、创业:中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c12487e5cba54b2d9b914188863c38b4.jpg

    资料图:大学生们围在用工单位工作人员桌前,接受初步面试。[详细]

    11-05 08-11中国青年报
  • 网红女“焊”子获大奖 为学电焊放弃当高铁乘务员

    hanzi.png

    2015年初,集训队开始了新一轮的招新,郑莲当即报了名,谁知道立刻就被集训队的教练张廷旺老师兜头泼了两盆冷水。”  郑莲的妈妈李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和女儿的想法比较一致,加上女儿从小对焊接有兴趣,就尊重了孩子的决定。[详细]

    11-05 09-11北京青年报
  • 公交司机脑梗后拼命停车保全乘客 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司机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事迹得到社会大众关注 十余天时间收到善款50余万元 据轻松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魏峰的筹款项目是在10月19日发起的,截至10月30日共有21753人次参与了筹款,共筹得善款504251元。[详细]

    11-05 09-11北京青年报
  • 无人驾驶将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 为嘉宾提供专车体验服务

    随着本届乌镇峰会开幕时间的不断临近,世界互联网也即将进入“乌镇时间”。”据悉,星行科技是世界互联网大会首个官方无人车的合作伙伴,在本届大会期间,将为前来乌镇的参会人员、媒体记者以及公众提供无人车的接驳服务。[详细]

    11-05 14-11浙江在线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北京海淀区走出一条特色创新之路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北京海淀区走出一条特色创新之路作为“中关村”的发源地,北京市海淀区曾诞生了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第一家不核定经营范围的企业、第一家无形资产占注册资本100%的企业、第一家有限合伙投资机构、第一个政府引导基金……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海...[详细]

    11-05 14-11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