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沂蒙情,熠熠红色根

2018-11-03 21:22:00 来源:  作者: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 好风光。青山那个绿水哎 多好看,风吹那个草低哎见牛羊。高粱那个红来哎豆花香,万担那个谷子哎 堆满场。”这首歌,沂蒙山的百姓已经传唱了六十年,六十年里《 沂蒙山小调》已经成了沂蒙山的代名词,人们认识沂蒙山,就是从听了这首沂蒙山小调开始的。同样我对沂蒙山的认识也是始于这样一首朴实的民歌。那时的我并不知道,这片好风光的,有着青山绿水的、风吹草地见牛羊的的山区,有着红色的记忆、革命的精神。

  “沂蒙精神”的本质是“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它没有呼号的激烈,却用最朴实的十六个字显示出沂蒙人民对祖国的热爱。爱党、爱军是沂蒙精神的灵魂。什么是灵魂,就是深入骨髓的信念,哪怕前方战火飞扬,沂蒙人民还是用小推车推翻了蒋家王朝,推翻了三座大山,推出了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在"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战争胜利"的口号鼓舞下,沂蒙支前民工就达1018523人,支前小推车达到了314279辆,担架60397付。淮海战役期间,一共有560万人出民工,其中来自沂蒙山区的就近百万。陈毅元帅曾经很形象地形容:"淮海战役是沂蒙老区人民用小推车推出来的",同时又说:"我进了棺材也忘不了沂蒙人民,他们用小米养育了革命,用小推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充分表达出对沂蒙老区人民无限的感激之情。

  这时的我才明白,一个“爱”字到底担负着怎样的责任。沂蒙山区十万英烈血洒疆场,乡乡有红嫂,村村有烈士。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全国抗日楷模村"渊子崖,用乳汗救伤员的"沂蒙红嫂",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等一大批英雄群体至今让人动容。战士们的壮烈牺牲让人总会带着些许英雄气概,而看到沂蒙人民的无畏却带着更多的感动。或许这就是沂蒙精神的力量吧,让我们感受到沂蒙人民对党的爱,对军的爱,对祖国的爱。

  而开拓奋进的精神,则概括了沂蒙人民追求进步、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先进思想意识,这是沂蒙精神的永恒主题。在革命危机的时刻,沂蒙儿女在翻身求解放、求自由中不停地求索,敢于冒着失去生命的危险支持革命、参与革命。弘扬“沂蒙精神”,要将沂蒙人民开拓奋进的精神融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更加广阔的眼界审视这个世界,正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还要在实践中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推动发展的能力。

  艰苦创业的精神也是我们必不可少的。它是沂蒙人民特殊的品格,体现了沂蒙人民不管在什么困难条件下,都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贫困的地理、自然条件和长期的文化积淀,造就了沂蒙人民含辛茹苦、吃苦耐劳、不屈不挠的精神品格。凭着艰苦创业的精神,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创造了无与伦比的灿烂文化。同样,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我们需要有伟大的创业精神,作为一名大学生,更应该为了祖国的美好明天而艰苦奋斗。

  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无私奉献的精神显得越发稀有,可正是这样,弘扬它更显得尤为重要。它概括了沂蒙人民顾全大局、公而忘私、自我牺牲、勇于奉献的价值取向,这是沂蒙精神的核心。沂蒙人民坚守道义,耿直忠贞,一旦认清了前进的道路,就义无返顾地走下去。战争年代,沂蒙人民为了建立新中国,不怕牺牲,留下了彪炳千秋的英雄事迹。这种精神不是高高悬在我们的头顶让政治高层、党员们学习的,它应该是我们身边的常态,是我们奉行的传统。虽然,战争的年代早已离我们远去,但是为祖国奉献的精神应该得到传承。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临沂进行调研时就曾这样高度评价沂蒙精神:“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在之后的多次会议中,党中央也传达了很多有关“沂蒙精神”的重要思想,“四个意识”“四个认同”“四个服从”更是与其有着紧密的联系。

  “四个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所谓政治意识,就是要永远做党的忠诚卫士,这就要我们爱党爱军,就像沂蒙的人民一样,做党的拥护者;而所谓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也可以理解为一切为党,与党同行。而党做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代表者始终走在最前面,我们要开拓奋进、艰苦创业追求党的步伐。如果说,“四个意识”是对党员的要求,那“沂蒙精神”是对中华儿女的希望。希望我们能爱党,追求党,成为党永远忠诚的卫士。“四个意识”来源于沂蒙精神,又是沂蒙精神的升华。

  “四个认同”

  四个认同指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认同感来源于什么??当然是对祖国深切的依恋与热爱。当敌人的侵略血染我祖国的土壤时,因为我们认为祖国会胜利,相信党、军人们会战斗到最后一刻,所以人民才会跟随,才会有所谓的“沂蒙精神”的产生。对祖国的认同、对民族的认同、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是“沂蒙精神”的根,也是革命精神的根。如果没有认同感,没有归属感,何谈爱国与奉献呢?

  “四个服从”

  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四个服从”是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要内容,能否自觉践行“四个服从”,是检验每一位共产党员“党性意识”的重要标准。回顾“四个服从”的形成过程,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认清做到“四个服从”的重大意义,更加紧密地在思想、行动和作风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对标、靠拢。

  什么是服从?就是无论让一个人做什么,他都会做,哪怕是上刀山下火海。“四个服从”是对党员的命令,也是党组织党员进行工作的前提。“沂蒙精神”不是党和军人们要求的,它是沂蒙人民在“服从”党和军人们的过程中形成的。如果非要说“沂蒙精神”与“四个服从”的关系,我只能说相同的是那种“绝对”的感情吧。“沂蒙精神”多了一份自觉,多了一份牺牲,多了一份来自心底的感情。他们把自己的所有,都来服务党和军人,服务中国的崛起。可以说,“沂蒙精神”远远高于“四个服从”了。

  “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是沂蒙精神最感人、最生动、最形象的写照,无论追其溯源,还是寻觅“沂蒙精神”对现代社会发展的影响,最感人总是那份真挚的感情,它是对历史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展望,更是老一代向让走向未来的一代人传递的精神火把,是一个民族永生的精神财富,对待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将它们“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 刘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所有人:如果你有这些行为,就摊上大事儿了!

    20181107013953559.jpg

    10月28日,重庆公交车乘客与司机互殴致车辆失控坠江,造成多人死亡的事件发生后便引发舆论强烈关注。经有关部门认定,周某某行为构成“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 ”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周某某被处以罚款200元...[详细]

    11-07 15-11工人日报
  • 今明两天南方部分地区有大雨 青藏高原局地大雪或暴雪

    MAIN201811070708000158335945662.jpg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日至8日,受东移高空槽影响,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江淮、江南、华南西部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降水过程,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部分地区有大雨。[详细]

    11-07 15-11人民网
  • 犬主遛狗不拴绳还把女子打骨折

    daren.png

    盛先生是另一名参与劝架的人,他表示,自己过去劝架的时候,狗主人已经将徐女士按在地上打。王先生和盛先生都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双方争吵时,狗主人辱骂徐女士,并说出一些带有地域歧视的攻击性话语。[详细]

    11-07 10-11北京青年报
  • 主人“现身”支付所有欠款 柴犬拍卖将暂缓

    dengdegn.png

    主人支付拖欠的寄养费和狗粮费 目前与寄养中心就柴犬“登登”去留初步达成一致 因肖先生已履行全部金钱给付义务,并与寄养中心就“登登”去留达成初步协议,朝阳法院决定依法暂缓对“登登”的司法拍卖。[详细]

    11-07 10-11北京青年报
  • 英首相成立磋商理事会 拟为脱欧后创造有利经商环境

    英首相成立磋商理事会。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英国首相办公室6日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组建5个磋商理事会,旨在保障英国脱欧后能有最好的经商环境。[详细]

    11-07 15-11中国新闻网
  • 英首相成立磋商理事会 拟为脱欧后创造有利经商环境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英国首相办公室6日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组建5个磋商理事会,旨在保障英国脱欧后能有最好的经商环境。英国首相办公室消息称:“首相成立了5个新的商业理事会,以便讨论如何在脱欧后的英国营造最好的经商环境。[详细]

    11-07 15-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