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新旧动能转换这盘棋,要做好人才这只“眼”

2018-11-03 21:29:00 来源:  作者:

  孙中山先生曾说过,治国经邦,人才为急。近年来,每个城市都意识到人才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于是各地上演了一场场没有硝烟的人才争夺战,各地都意识到人才是“金凤凰”,于是想方设法去栽种吸引人才的“梧桐树”,向人才抛去橄榄枝。山东省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新产业的发展,旧产业的转型升级都需要人才力量的支撑,各地区、企业对人才的渴望是不言而喻的。各地要下好新旧动能转换这局棋,做好人才这只“眼”至关重要。那么,怎么做好人才这只“眼”,来带动甚至盘活新旧动能转换整盘棋呢?

  在围棋中,四子相围是一眼,可见,想做成一只“棋眼”,并不是凭借一步棋就可以一蹴而就的。在新旧动能转换这盘棋中,各地要想做好人才这只“棋眼”,要下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训落后人才、培养未来人才这四步妙手。

  吸引住人才,要因“人才”制宜,完善好吸引人才的政策。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创新,而人才正是创新的动力源泉。新旧动能转换既涉及新动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又涉及对传统经济发展模式中效率低,产率低、污染高等各个方面的转型和升级。在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深化的过程中,我们既需要均衡型的人才又需要某方面突出型的人才。“凤凰”固然喜欢“梧桐树”,可是不同的凤凰对“梧桐树”的需求又各不相同,有的喜欢高的,而有的喜欢矮的,这就要求我们完善好吸引人才的政策,积极回应各类人才的需求,实行的政策既要有全面性,又要有针对性。政策的全面性,是指政策涉及的方面要广。要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既要涵盖就业福利、住房福利、社会福利等各个方面,又要下大力气解决外来人才的医疗、子女就学、户口等关键问题,要让人才愿意来、主动来、抢着来。政策的针对性,是指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人才要有针对性的政策。因为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人才对政策的需求面是不同的。比如,科研方面的人才更希望有支持科研技术研发的人才吸引政策,高层次管理方面的人才更希望有支持创新管理模式的政策,而中低层管理方面的人才则希望有支持提高管理效率的政策。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人才的针对性政策,就是要让人才有政策是“为我而设”的感觉,既然适合他,那他为什么不来呢?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人才吸引,好比围棋“围地”,政策的“圈”的大小决定着人才的多寡,又好比养身治病,既要施以全面性政策这样的“温补之药”,来调养全身,又要似针对性政策这般“对症下药”,如此这般又怎么不会“药到病除”呢?政策如此贴近人才的心,人才又怎么不会纷至沓来呢?

  留得住人才,先要留住人才的“魂”。既要有“商鞅立木,对才守信”的信用,又要有“因时而变,为才服务”的思维。

  新的人才来了,旧的人才在这,怎么才能让他们真正落地生根不想走呢?人才想要离开,无非有两个原因,一个重要是这个地方不适合他们的发展了,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别的地方更适合他们发展。之所以没留住人才,是因为没留住他们的“魂”。人才未来之时,看到诱人的宣传,难免被这棵华丽的“梧桐树”所吸引,结果来了却发现,某些宣传和实际成了“两张皮”表里不一,而有些宣传却是“大气球”,一戳就破。既然是假的,那为什么还要留下呢,自然就走了。那为什么原来的人才也在慢慢流失呢?这是因为现在的信息传播太流畅了,人才出去一看——哦,原来有比这更好更利于我发展的地方,那我为什么不去呢?如果A地对于人才的政策支持和福利支持落后B地5年甚至10年,那人才选择在哪扎根也就不言自明了。这就要求我们在进行宣传的时候要实事求是,落实人才支持政策的时候要踏踏实实。对人才要坦诚相待,要有信守承诺的决心,对人才承诺的,要毫无保留的落实。另一方面,要多“出门”走一走,看一看。其它地区对人才的政策和待遇是什么样的?我们是不是不如人家的好?我们对于人才提供的支持和服务是不是不如人家好又比人家少?我们的对待人才的思维是不是落后于时代了?在“看”和“比”找到自己的不足,就如同下棋,自己的棋艺并不决定输赢,决定输赢的是对弈双方棋艺谁高谁低,如果我们“技不如人”,还想赢棋,就要“多学几手”。我们要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不同发展时期的特点,因时而变,不断加强对人才的支持。只有让来的人才看到真实惠,留下的人才受到真重视,才能真正留住人才的心,留住人才的“魂”。

  培训好落后人才,就要持续助力落后人才成长,给落后人才定期“施肥”,让他们“重开花、再结果”。

  人才群体的内部人员组成是在不断更新的,一些人才会因为思维落后,知识落后或者技术落后而遭到淘汰,就如同棋盘上的棋子被吃掉了一样,一旦被淘汰的人才多于新进入的人才,就如同被吃掉的棋子比落下的棋子还要多,那么这盘棋又怎么会赢呢?可是,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技术的更新换代、产业结构的升级、产业发展模式的转换是不可避免的,人才的更替和淘汰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这些落后人才并非不可能再成为“新人才”。落后人才是有一定理论基础技术基本功和创新发展思维的,之所以在和“新人才”竞争的过程中遭到淘汰,只是因为不及时更新自身理论系统,不坚持加强技术手段的学习,不去完善自我创新发展意识,导致其落后于新人才。落后人才,就好比棋盘上的“孤子”,不去再布新子,就难以存活,最终被吃掉,只有不断去发展它,才能使它“成线连片”,才能把它“做大盘活”。因此,我们要持续助力落后人才成长,一方面,各地要建立完善的落后人才再培养机制,制定落后人才成长培训计划,提供全方位的培训渠道支持落后人才进步,通过开展技术专项培训项目、组建科技创新专题培训班、理论知识深化班等手段帮助落后人才实现“凤凰涅槃”。另一方面,各地要加强对落后人才的支持,通过制定有效的政策和方案鼓励落后人才去提升自我、发展自我。让落后人才化被动为主动,主动去提高自身的理论知识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让落后人才这根“老藤”还春,再开新花,再结新瓜。

  培养好未来人才,就要抓好教育这个“牛鼻子”,不断创新完善教育体制,保证“人才源头”永不干涸。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可见教育是人才的摇篮,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教育是强大的动力源,只有抓住了教育这个核心点,才能培养出社会进步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在新旧动能转换这盘棋中,教育就好比棋盘外的“棋罐”,只有棋罐中有子,才能落子于棋盘。我们既要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加强学校师资力量,完善好学校基础设施,为人才的成长提供优良的环境,又要完善好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人才创新发展教育平台。通过教育,让每一个可能成为人才的人真正成为人才,让每个成为人才的人的潜力得到最大挖掘。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不需要只会纸上谈兵的“伪人才”,更不需要滥竽充数的“假人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培养人才的工匠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要让人才成为理论足、创新优、实践强的“多面手”。教育不能厚此薄彼,初等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要同步发力、多管齐下。要理顺人才的教育成长路线,保证人才成长渠道通畅。着力解决好职业教育系统化程度偏低,整体教育力量偏弱,进修上升渠道偏窄等一系列问题。努力发展好高等教育,破除高等教育存在的弊端,让“学历”能够真正衡量人才水平,让培养的人才保持与当今时代的发展需要的高契合度。只有培养好人才,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才能“有将可用”人才资源才不至于“青黄不接”,改革发展才能持续长效。

  吸引住人才、留得住人才、培训好落后人才、培养好未来人才,下好这四步“妙手”,在新旧动能转换这盘棋上,人才这只“眼”才能够做的牢固,才不会被破掉。人才工程建设永无止境,只有在人才竞争的“胜负手”中占得先机,才能打赢新旧动能转换这场硬仗。

  潍坊学院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 马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揭秘进博会 探路“四叶草”

    2755181023.jpg

    在国家展中,印尼、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罗斯、英国、匈牙利、德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12个主宾国均设立了独具特色的展馆。5.1号馆其余部分和6.1号馆是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在4万平方米展区内,600多家展商带来了家具、家居、服装、服饰、礼品...[详细]

    11-05 07-11经济日报
  • 待业、择业、创业:中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c12487e5cba54b2d9b914188863c38b4.jpg

    资料图:大学生们围在用工单位工作人员桌前,接受初步面试。[详细]

    11-05 08-11中国青年报
  • 网红女“焊”子获大奖 为学电焊放弃当高铁乘务员

    hanzi.png

    2015年初,集训队开始了新一轮的招新,郑莲当即报了名,谁知道立刻就被集训队的教练张廷旺老师兜头泼了两盆冷水。”  郑莲的妈妈李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和女儿的想法比较一致,加上女儿从小对焊接有兴趣,就尊重了孩子的决定。[详细]

    11-05 09-11北京青年报
  • 公交司机脑梗后拼命停车保全乘客 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司机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事迹得到社会大众关注 十余天时间收到善款50余万元 据轻松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魏峰的筹款项目是在10月19日发起的,截至10月30日共有21753人次参与了筹款,共筹得善款504251元。[详细]

    11-05 09-11北京青年报
  • 美军边境设铁丝网 特朗普大赞“精美工程”

    美军边境设铁丝网。特朗普大赞“精美工程”【环球网综合报道】中期选举临近,美国总统特朗普连日就难民议题作出相应措施,防止难民大军进入境内。[详细]

    11-05 14-11环球网
  • 中国传统手工艺术展在洛杉矶举行

    为期5天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手工艺术展览4日在洛杉矶的中华艺术宫开幕,葫芦烙画、剪纸、丝绸画、泥塑等中国民间手工艺品以及中国书画作品吸引众多参观者。世界手工协会名誉会长陈元綵说,希望通过举办这一展览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积极推动中...[详细]

    11-05 14-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