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农业优势,推行乡村振兴战略走在前列

2018-11-04 14:32:00 来源:  作者:

  时代的巨轮滚滚向前,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央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战略的重大历史任务,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山东工作的总要求,在我国“三农”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意义。山东应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扎实稳进,走在前列。

  从自然环境看,山东地处华北平原东部,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夏热多雨、冬寒晴好、四季分明、雨量适中、光照充足,无霜期较长。适合自然生物繁殖生长。有耕地、荒地,滩涂等多种土地利用类型,土地利用率高。良好的地形和气候条件为农业的多样化发展提供了基础。仅以1%的水资源、5.6%的耕地资源,生产了全国7.6%的粮食、15.6%的蔬菜。

  从政治环境看,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创造了不少农村改革发展经验,为全国农业农村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农业的发展,要求构建农业现代化体系,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观光等有关的循环农业,特色农业,发挥农业多种功能。相关文件的颁布和实施为山东省观光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山东省深化农村改革,以市场为导向,以富裕农民为中心,大力调整产业结构。2017年,山东省全面扩大农业综合开发支持产业集群发展项目试点范围,筹集财政资金1.84亿元,在全省立项实施支持农业产业集群发展项目79个,促进小规模分散经营的传统模式向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转变,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发展农业新业态,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从发展成就来看,山东省农村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肉蛋蔬菜等经济作物产量全国领先,全省农业增加值位居全国第一,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接近万亿元大关。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900亿斤以上,农产品出口连续19年居全国第一。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达到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34%,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达到40%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全省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达到9600家,农村合作社19.2万家,家庭农场5.5万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超过20万个。

  从农民生产生活环境看,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加强,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也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建设新农村全面提速,农村道路、厕所、供暖、供电、学校、住房、饮水工程不断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比持续缩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七年高于城镇居民。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稳定和谐局面更加稳固。

  总体来看,农业的多方位环境和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能,其发展新优势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生生动力。

  基于我省农业发展新状况,结合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在农业新优势上找问题,抓机遇,勇创新。还应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努力。

  正视矛盾,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农村就是其中的弱项。从内部看,农业发展基础仍需巩固。外部来看,城乡二元体制机制还没有真正打破,城乡之间的要素不平等交换仍然存在。重视城乡关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理念,实现生态农业。节约资源,保护资源,循环资源。推行可持续发展,生态美、环境优才是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关键标志。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和谐。

  提高农业机械化现代化水平。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中国的现代化。大力实施农田水利工程,因地制宜兴建、提升中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灌排体系。优先发展大马力、高性能、复式作业机械,大力发展智能化农机设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

  大力推行“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已不断融入了农业生产的方方面面,对于改变农业落后现状,改善农村生活,提高农民生活和收入质量有很大意义。凭借发达的信息网络将规模小、经营分散、自销能力弱的生产农户组织起来进入市场,增加农户的市场竞争力,降低经营风险。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生产者能直接和消费者交流,迅速了解市场信息。

  推动农业产业创新转型升级。打破传统农业发展路径,全面转变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生产体系和产业体系。推进农业产业创新,有利于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增加农民收入。

  我省必须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农业大省的优势。立足优势,着眼未来,全力以赴坚决地打好这场攻坚战,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动摇、不放松,以实际行动打造齐鲁样板,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山东的华美篇章。

山东工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陈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大部 闽粤沿海将有明显风雨天气

    cd3d714f8b7b435ba49465243e846ab6.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昨日,新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区的部分地区降雪(雨)或雨夹雪(降水量1~5毫米),北疆沿天山一带7~11毫米。受冷空气和台风“玉兔”共同影响,浙江沿海、福建沿海、广东等地出现7~8级阵风,福建中南部沿海和广东东部沿海达9~11级;福建东南部、...[详细]

    11-02 08-11中国新闻网
  • 国内油价迎年内最大降幅 92#汽油料重回7元时代

    26debe67963445bbb2d1ce6f5ad292b0.jpg

    (程春雨)国内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11月2日24时开启。2018年以来,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历经21轮调价,仅有一轮调价搁浅,上调13次,下调7次,92#汽油累计上调1.09元/升,0#柴油累计上调1.18元/升。[详细]

    11-02 08-11中国新闻网
  • 铁路12306网站今起可扫码登录 1秒钟登陆成功

    123.png

    今天起,中国铁路12306网站改版升级全新上线运营。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改版后的12306网站功能布局更加合理,界面更加友好清晰,购票流程更加便捷,增加了用户扫码登录功能,减少了旅客无效点击,方便旅客快速购票。[详细]

    11-03 09-11北京青年报
  • 大学邮寄成绩单是否涉及隐私?专家:有必要且合理

    近日,深圳大学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一事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对于高校是否应该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一事,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院副研究员郭元婕认为,从目前来看,高校向家长邮寄成绩单是很有必要且合理的。[详细]

    11-03 10-11北京青年报
  • 星云图中现巨大蝙蝠影子 NASA:实体比太阳系大200倍(图)

    综合报道,日前,美国宇航局(NASA)在官网发布了一张特别的照片,是由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到距离地球1300光年以外的巨蛇座星云(Serpens Nebula),有趣的是,星云中的巨大影子宛如一只蝙蝠。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到距离地球1300光年以外的巨蛇座星云(Serpens Nebula),星...[详细]

    11-04 14-11中国新闻网
  • 星云中现巨大蝙蝠影子 NASA:它比太阳系大200倍(图)

    星云中现巨大蝙蝠影子。综合报道,日前,美国宇航局(NASA)在官网发布了一张特别的照片,是由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到距离地球1300光年以外的巨蛇座星云(Serpens。[详细]

    11-04 14-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