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大地,神采飞扬

2018-11-04 14:47:00 来源:  作者:

  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是海陆交际的地方,是有着辽阔的海洋美景和丰富的海洋资源的省份。迎着海风,感受儒家文化,山东和他独到的优势,就犹如大地和太阳,日光普照,神采飞扬。

  在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山东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把走在前列作为长期坚持的目标定位和根本要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推进”大而强,富而美“的新山东建设。

齐鲁文化

  山东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誉,也是古代文化的中心,更是中华民族发源地之一。在山东,产生过许多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以及文学家……孔子,孟子,曾子,墨子,庄子的思想和著作……更是在中华文化占有主要的一席之地。

  齐鲁文化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精神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齐鲁文化中的精神可以概括为自强不息的刚健精神,崇尚气节的爱国精神,经世致用的救世精神,人定胜天的能动精神,民贵君轻的民本精神,勤谨睿智的创造精神……齐文化尚功利,鲁文化重伦理,齐文化讲求革新,鲁文化尊重传统。这两种文化在发展中逐渐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具有丰富历史内涵的齐鲁文化。

  古至今,齐鲁文化一直在影响着山东省的发展,或许是文化的渲染,让山东人更加重视人格品行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纪录片《大道鲁商》更是记载了中国古代有名商人的发家历程。经济发展不过一个利字,有利可图没有人会拒绝,但如何在经济快速发展的现代保持一颗诚挚友善的心,齐鲁精神是我们给世人最好的答案。

齐鲁地势

  2018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山东省GDP位居全国第三,更大程度上得益于山东省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山东地处中国大陆东部的南北交通要道,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结合点。

  山东三面环海,是我国三大半岛之一,有利于发展对外经济;山东省也是全国沿海城市海岸线最长的省份,所以有着众多的港口,可以极大程度上促进山东省面向世界发展。对于山东东部半岛大都是起伏和缓的丘陵区,西部,北部是华北平原的一部分,因此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路上,山东省大部分地区因地适宜,适度开发优良旅游资源,打造出山东特有的乡村旅游资源以及宝贵经验,更为重要的是山东省境内大型小型河流交错,适于农业全面发展,从而推动“三农”的改革发展。

  “天时地利人和”是成功的条件,“地利”对一个城市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好的地理位置能够为一个省份甚至国家带来极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位居较好的地理位置还能更好的提升此处的经济实力从而带动内陆发展。山东省内攘大陆,外临黄海,渤海的地理优势给山东省优先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成为“齐鲁样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齐鲁资源

  在山东来说,山东的海洋资源得天独厚——山东半岛濒临渤海、黄海,为寒暖流交汇区域,还有黄河水流入渤海,浮游生物多,海洋资源富饶。海水鱼虾有260多种,对虾、海参、扇贝、鲍鱼等海珍品产量在全国居首位。全省浅海滩涂总面积2900万亩,其中300万亩可养殖对虾、贝类、海带。沿海原盐资源特别丰富,到 1987年,年产原盐能力282万吨,居全国第一位。

  海洋国土是国土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经济强省建设的重要保障,也更有利于推动沿海城市,乡村的经济发展,对山东总体经济实力有着明显的推动。山东省蓝办筛选出了100个示范园区、322个重大建设项目,吹响了建设新时代海洋强省的号角,智慧海洋建设扬帆远航。守着这样一个得天独厚的“蓝色宝藏”,海洋成为山东发展的最大动能、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

  海洋是生命的起源,是生命的承载,更是生命的发展延续。海洋是一笔潜在的财富,就像是新生一代的朝气蓬勃,有着不可拒绝的魅力;如若利用好海洋的各种资源,这将是推动山东省的经济发展的有力一笔。

  山东利用自己的优势,打造了特有的他特有的经济。儒家文化,地理位置,海洋资源……这些得力的优势应该合理利用,因地制宜,彻底振兴乡村经济。山东可以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动由到强战略从转变,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用好齐鲁文化,地理优势,海洋资源,积极开拓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途径。

  齐鲁大地上,有一望无际的大海,有儒家文化的渲染,在这个地理位置上,山东省焕发了属于他的神采,以后也必将更绚烂。

  山东工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李心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今明两天南方部分地区有大雨 青藏高原局地大雪或暴雪

    MAIN201811070708000158335945662.jpg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日至8日,受东移高空槽影响,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江淮、江南、华南西部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降水过程,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部分地区有大雨。[详细]

    11-07 15-11人民网
  • @所有人:如果你有这些行为,就摊上大事儿了!

    20181107013953559.jpg

    10月28日,重庆公交车乘客与司机互殴致车辆失控坠江,造成多人死亡的事件发生后便引发舆论强烈关注。经有关部门认定,周某某行为构成“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 ”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周某某被处以罚款200元...[详细]

    11-07 15-11工人日报
  • 犬主遛狗不拴绳还把女子打骨折

    daren.png

    盛先生是另一名参与劝架的人,他表示,自己过去劝架的时候,狗主人已经将徐女士按在地上打。王先生和盛先生都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双方争吵时,狗主人辱骂徐女士,并说出一些带有地域歧视的攻击性话语。[详细]

    11-07 10-11北京青年报
  • 主人“现身”支付所有欠款 柴犬拍卖将暂缓

    dengdegn.png

    主人支付拖欠的寄养费和狗粮费 目前与寄养中心就柴犬“登登”去留初步达成一致 因肖先生已履行全部金钱给付义务,并与寄养中心就“登登”去留达成初步协议,朝阳法院决定依法暂缓对“登登”的司法拍卖。[详细]

    11-07 10-11北京青年报
  • 英首相成立磋商理事会 拟为脱欧后创造有利经商环境

    英首相成立磋商理事会。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英国首相办公室6日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组建5个磋商理事会,旨在保障英国脱欧后能有最好的经商环境。[详细]

    11-07 15-11中国新闻网
  • 英首相成立磋商理事会 拟为脱欧后创造有利经商环境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英国首相办公室6日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组建5个磋商理事会,旨在保障英国脱欧后能有最好的经商环境。英国首相办公室消息称:“首相成立了5个新的商业理事会,以便讨论如何在脱欧后的英国营造最好的经商环境。[详细]

    11-07 15-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