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书写中国新篇章

2018-11-04 15:07:00 来源:  作者:

  提及1978年,恍如昨日,但在那一年所做出的决定,定下了今日中国的发展格局。时间没有停止,中国的道路还在不断前行。

  2018——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不仅是中国一笔宝贵的财富,值得人们去歌颂去珍惜,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这成果,带来的是中国的巨变,社会的巨变。

  那么,改革开放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呢?归结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 中国之变,变在经济的快速发展

  对内改革,对外开放,体会最深的便是人民群众。1978年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的变革了当时中国的生产方式,如今,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国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持续发展等,极大的改善了民生,同时也调整完善了以往的不足。改革开放后,由于内外各因素的影响,人名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住得起房,而且是拆迁后国家分配的房,吃饭也不再是问题,以往看来非常严峻的问题,现在看来都是小问题了。从吃得饱到如今的吃得好、吃得健康,这无疑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表现。

  二 中国之变,变在教育改革发展

  七七年恢复高考,中国对教育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强,社会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九年义务教育给了所有人一个平等竞争,提升自己,改变命运的机会。国民素质普遍提高,从以往的不识字到如今的出国深造,这与改革开放息息相关,更与中国共产党的指导密不可分。这样的教育改革,为中国乃至世界培养了大批具有大局意识以及长远目光的中国人才。

  三 中国之变,变在科技创新发展

  在过去,想要远行,那我们需要很早就开始准备,因为我们所面临的是几天乃至几十天的艰辛旅程,出行最便捷方式只有火车和轮船。在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手指一点,网上购票,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如今,网络很快,不用飞鸽传书,电报联系家人,也不用担心长途话费,网络聊天工具的兴起,我们与家人,朋友随时可以联系,少了一份牵挂,多了一份贴心。现在,我们也不用担心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去购买需要的物资,没有时间在寒冬去为家人送去厚厚的棉衣,只需要网上购物、一个快递就可以帮大家解决这些问题,中国电商是世界之最,让人骄傲!

  四 中国之变,变在生态建设的重视力度,推行绿色发展

  改革开放后,国家鼓励每个民众爱护环境,绿色出行,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蓝天白云都是国家和我们不断努力的结果,2017年的数据显示,在国家和人民的不懈努力下,我国GDP二氧化硫排放强度下降了50%,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6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45%,森林覆盖率达到30%,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总而言之,作为中国公民,我们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各种变化所给予的新生活,吃得饱、穿得暖,到现在的吃好、穿好。民生在不断的改善,人们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只有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我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奋斗接力中变成现实。

山东工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张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探秘珠海航展:国之重器迎来“首秀时间”

    3227940597.jpg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告诉记者,2015年起,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先后成功首飞。航空工业还将在馆外静展区,展示AG600、“枭龙”、直10ME、FTC-2000G、“翼龙”、“云影”、“鹞鹰”、运12等系列军民用航空产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亮红灯 保护区边界调整亟待规范

    2775817456.jpg

    巡查时,巡查人员发现,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神树水电站未完成生态治理任务。“绿盾”巡查人员核对位于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拉贡水电站的发电数据,并拍照取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犬主遛狗不拴绳还把女子打骨折

    daren.png

    盛先生是另一名参与劝架的人,他表示,自己过去劝架的时候,狗主人已经将徐女士按在地上打。王先生和盛先生都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双方争吵时,狗主人辱骂徐女士,并说出一些带有地域歧视的攻击性话语。[详细]

    11-07 10-11北京青年报
  • 主人“现身”支付所有欠款 柴犬拍卖将暂缓

    dengdegn.png

    主人支付拖欠的寄养费和狗粮费 目前与寄养中心就柴犬“登登”去留初步达成一致 因肖先生已履行全部金钱给付义务,并与寄养中心就“登登”去留达成初步协议,朝阳法院决定依法暂缓对“登登”的司法拍卖。[详细]

    11-07 10-11北京青年报
  • 泰国批准暂免中国人落地签证费 预计最迟12月1日实施

    泰国批准暂免中国人落地签证费。预计最迟12月1日实施原标题:泰国政府批准暂时免收中国游客落地签证费新华社曼谷11月7日电(陈家宝)泰国政府6日批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21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实施为期两个月免收落地签证费措施,以吸引更多外国游客,提振旅游业。[详细]

    11-07 14-11新华网
  • 越南总理高度赞扬进博会 称愿与中国加强合作

    越南总理高度赞扬进博会。称愿与中国加强合作中国网11月7日讯。[详细]

    11-07 14-11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