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滴灌,浸润民心

2018-11-04 15:10:00 来源:  作者: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由残破泥屋变为高层砖瓦房;人民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历经磨难,形成了“精准扶贫”这一伟大构想,扭转了扶贫以“大水漫灌”为主的局势,转而向“精准滴灌”这一正确的方法,实现了由“虚喊口号”到“脚踏实地”的转变,从而真正打响了反贫困斗争的攻坚战!

  而位于山东一街道辖区的贫困家庭聚集地中,有一农村四合院,院内整洁有序,内外干净,唯一有些突兀的便是橱柜一角的扎堆药盒。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不同于寻常贫困家庭破败凋敝的院子,居住在其中是刘春成,而他的母亲早年患有精神病,而两年前又不幸患上皮肤癌,妻子饱受尿毒症之苦有八年之久,不到20岁的儿子是唐氏综合征的患者……种种毁灭性的打击却从未击去刘春成对生活的热爱,却从未击垮重担在肩的刘春成的斗志。他步履从容,贫困却不志短。“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不能以表象来判断一个人是否贫困。

  因为通往幸福的路上,每个人都有追逐自己目标的权利。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只有人民对生活有所期望,贫困家庭奋勇争先,学会积极的自主脱贫,党才能有力的带动全社会一同走向致富的道路。也正是因为刘成春先生的坚韧,且不自我放弃的精神,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强烈共鸣,捐款、慰问、医疗救助等援助犹如雪中送炭,推动刘成春一家逐步走上正轨。

  山东的脱贫攻坚典例不止于此,像卖鸡蛋的杨永东,马路天使高承温,他们都拥有自主脱贫意识,又在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的滴灌下,成功的在贫困群众脱贫的路上,率先挥洒下独有的一笔。精准扶贫的提出,是百姓的干涸田地的福音。而他的实施,真真正正的浸润了他们的心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上庄严承诺,并不断为贫困县派出大批有才干、有责任心的“第一书记”、干部。在济阳县扶贫领域不断兴起“为贫困户卖笨鸡蛋的社区书记”、“雨夜探访贫困户的最美干部”、“济北扶贫羊”等热词,也体现了党与群众密切联系,不断为群众创造机会的人民公仆形象。

  然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将身影留在百姓家中,了解百姓的需要以及任何能发挥的长处,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把温暖传递到百姓心中,山东省也纷纷为中国贡献山东智慧、山东方案,涌现了资产阶级长效扶贫机制、村级扶贫专岗、互助养老等脱贫新模式想最难处聚焦汇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操作细致,并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党和政府要下狠功夫,不让一个人掉队!

  值得称赞的是,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长兴集乡西黑岗村的“第一书记”,把新时代潮流——直播与扶贫这块难啃的“硬骨头”紧密结合起来,创新贩卖模式,扩大市场。并请了拥有10多亿粉丝的“自媒体”网红张宏发深入村里,为村里农产品进行助力,并请专人进行电商培训,教授有关电商的知识,努力实现“脱真贫,真脱贫”的目标任务,使得各类土特产变身为爆款货,原来的贫困村成功变身。

  “中国发都”菏泽鄄城通过改造闲置民房、学校和厂房,将他们都变为扶贫就业点。使得类似于许雪丽一样,丈夫患病,以至于没有行动力的家庭,既能照顾到家里,又能挣钱养家糊口。在上了一个月的班之后,第一个月许雪丽挣了1500块钱,为家中丈夫、孩子添置新衣,买了一些营养品后含泪说道:“当时家里和过年一样,心里高兴极了”。那平凡而朴实的话语却最能体现出精准扶贫对百姓好处。

  因此,在10月18日召开的十九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后,再次把扶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上来,并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针对十九大报告做出的社会进入“新时代”的科学论断,明确指出民生领域的不少短板和脱贫任务的艰巨。“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关键节点到来之际,各级党和政府决不能松懈,贯彻好“精准扶贫”的方针政策,并调动社会各界力量,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用“精准滴灌”浸润每一个人的心。

山东工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钟俞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探秘珠海航展:国之重器迎来“首秀时间”

    3227940597.jpg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告诉记者,2015年起,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先后成功首飞。航空工业还将在馆外静展区,展示AG600、“枭龙”、直10ME、FTC-2000G、“翼龙”、“云影”、“鹞鹰”、运12等系列军民用航空产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亮红灯 保护区边界调整亟待规范

    2775817456.jpg

    巡查时,巡查人员发现,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神树水电站未完成生态治理任务。“绿盾”巡查人员核对位于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拉贡水电站的发电数据,并拍照取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犬主遛狗不拴绳还把女子打骨折

    daren.png

    盛先生是另一名参与劝架的人,他表示,自己过去劝架的时候,狗主人已经将徐女士按在地上打。王先生和盛先生都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双方争吵时,狗主人辱骂徐女士,并说出一些带有地域歧视的攻击性话语。[详细]

    11-07 10-11北京青年报
  • 主人“现身”支付所有欠款 柴犬拍卖将暂缓

    dengdegn.png

    主人支付拖欠的寄养费和狗粮费 目前与寄养中心就柴犬“登登”去留初步达成一致 因肖先生已履行全部金钱给付义务,并与寄养中心就“登登”去留达成初步协议,朝阳法院决定依法暂缓对“登登”的司法拍卖。[详细]

    11-07 10-11北京青年报
  • 英国设立专门机构推动人工智能医疗应用

    英国政府6日宣布将拨款5000万英镑(约合4.5亿元人民币)在全国组建5个中心,更深入地开发人工智能在医疗细分领域的应用,以便提升癌症等多种疾病早期诊断和病患护理效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新设立的中心有望实现对各种医疗影像资料智能化分析,开发有助于...[详细]

    11-07 11-11新华网
  • 重装亮相

    这是11月6日拍摄的航展期间亮相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装甲突击装备。这是11月6日拍摄的航展期间亮相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装甲突击装备。新华社记者 徐金鹏 摄  这是11月6日拍摄的航展期间亮相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装甲突击装备。[详细]

    11-07 11-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