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新改变

2018-11-05 13:36:00 来源:  作者: 赵美华

  

 

 中国在改革开放以后,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经济落后成为一大问题,解决问题的主要方法是发展经济。发展田园综合体新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将农业与旅游结合发展成为一大热点。本文以山东省沂南县朱家林为例,研究传统乡村生态社区的经济模式进行的经济改革,形成系统的研究乡村田园综合体发展的相关因素模型,为我国乡村生态化发展更加顺利提供理论与实践范例。积极推动新乡村建设。

  朱家林,坐落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三面环山,一面环湖,是国家重点扶贫的山村。

  这个村子在2016年经历了一个变化,由青年创客宋娜和孔祥伟共同发起的乡村共建共享,走进了这个村子,开启了村落复兴之路。

  山东省希望把朱家林打造成“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新六产融合” 的样板,为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项目包括国家高标准农田开发建设的塘坝、道路等,田园综合体创意核心区建设内容包括织布主题民宿、青年旅社、木作主题民宿实地、乡村生活美学馆等。同时,朱家林生态艺术区区位条件优越,拥有丰富的水土资源、较好产业基础和完整的配套设施,并初步打造了特色鲜明的乡村创客基地。融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田园社区于一体。规划“二带二园三区”七个功能分区,包括小米杂粮经济产业带、特色经济林带、创意农业园、农事体验园、田园社区、乡建培训区和电商物流区。项目总体规划以创新创意为核心,以本土特色农业为基础,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率为方向,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培育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推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涉农产业体系发展平台。以现有林果业发展和有机小米为基础,推动土地规模利用和三产融合发展;以青年创客中心为基础,改造提升现有民居,实行“旅游+”和“生态+”等模式,探索开发农业发展的多种功能和模式。通过大力打造农业产业集群、稳步发展创意农业、开发农业多功能性,推进农业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的有机统一和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

  2017年2月5日,“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原文如下: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田园综合体的特色在于展现和保持田园风光的内涵,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一 朱家林田园综合体下的经营模式分析

  1.经营模式

  (1)朱家林经营模式是通过为创客提供房租租赁,雇佣当地居民工作,实现企业与村民共赢。

  (2)政府在朱家林吸引外来人才创业方面投入很大的精力,大力支持创客的加入。目前朱家林的经济模式主要是一二三产融合。第一方面,通过创客的创业带动村民的增收;第二方面,燕筑公司会做多方面活动的策划。朱家林村民增产增收体现“共建共享”理念的方式主要是:一是房屋流转,农民收租;二是土地流转;三是有好想法、想创业的村民可通过农村合作社提供支持,联络人员申请资金,农民参与创业,同时吸引外来优秀人才入驻;四是农场工程建筑带动就业,提供就业岗位。

  2.融资模式

  (1)朱家林有一个好的平台,是政府重视的扶贫单位,政府为此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在朱家林创业应坚持以发展自身能力稳扎稳打的发展方式,并针对朱家林现有经济情况选择合适的融资发展方式。

  (2)朱家林的资本融入多元化,大部分是政府支持,也有其他感兴趣的投资者参与其中。通过查阅资料得知,根据投资金额,可将综合体分为不同规模田园综合体。朱家林就目前投资规模来看属于小规模田园综合体融资模式。其投资主体主要为政府投资。因此在建设时应注意打破短板,充分利用多方融资渠道,通过打造品牌效应,吸引外来创客的参与,吸引当地人才返乡创业,共同打造田园综合体。

  3.盈利模式

  通过实地访谈大体了解朱家林现有的经济模式。首先,朱家林盈利的模式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餐饮盈利。包括开设农家乐、老屋茶馆、特色产品的销售等满足客人不同需求。二是住宿盈利。特色民宿、青年旅社、乡村住宿。三是加工盈利。包括加工纪念品、加工农产品等。四是休闲盈利。例如萤火虫酒吧、烟炉酒吧,乡村影院。面积不大但做的精致,通过丰富日常生活获得收入。五是体验盈利。包括蔬菜采摘,游客自己动手采摘生态瓜果蔬菜,高于市场价出售。六是产业盈利,这是大多数创客选择的盈利方式,有机果蔬、农副产品加工等。七是手工制作盈利。织布民宿中提供的木艺制作,竹艺编制、女红针线等都是吸引游客的招牌。八是艺术类盈利。有乡村美学展馆,用来展示朱家林特色产品;工艺品拍卖,游客现场制作木制,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九是教育盈利。燕筑旅游公司着力打造的青少年乡村体验夏令营,外来企业合作的国学班等,通过节假日青少年前往朱家林学习接触各类特长来吸引资金。

  二 田园综合体经济建设启示

  朱家林外地工作者从客观角度介绍了对朱家林社区发展的态度:一是坚守发展初心即精准扶贫;二是保留民风;三是注重与老百姓的融合,乡村经济改革发展直接关乎到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并指出朱家林发展的限制因素是水资源不够、青年返乡少。

  朱家林原先的发展困难是乡村空巢化导致经济滞留。而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的目的是农村生活改善、农民增产增收。田园综合体的分享经济是当今社会大力宣传的分享经济模式,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是融资、开发、文化聚集、管理的平台,依靠这个平台来实现农村经济共享、城乡一体化。上文提及到朱家林在发展过程中应注意乡风的保留与改善,乡村文化与特色的丧失导致人才外流,经济衰退。因此田园综合体更加强调乡村文化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将资源与旅游结合起来,生活与企业经营结合起来。

  三 针对田园综合体经济建设的建议

  1.坚守初心,精准扶贫。朱家林经济改革的根本目标是精准扶贫,朱家林地区是政府重视的扶贫单位,从贫穷落后的山村迅速发展为旅游胜地,这与当地坚守精准扶贫的初心密切相关。

  2.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特色。朱佳林依托当地石屋、石墙保存比较完善的生态资源优势进行改造,节省人力物力同时又别具特色。在农村经济改革中应在原有资源基础上进行改造,将农民生活环境融入到田园综合体建设中。

  3.发展农业,保障农民根本利益。农业是支撑农民生活的动力,也是田园综合体的重要组成内容。乡村经济改革最重要的是保留优良民风,即切实保障农民最根本利益。朱家林发展迅速也得益于对农民根本利益的保障,使农民从中劳有所得,老有所获。

  4.大力宣传,扩大田园综合体试点地区范围。通过示范区的成功转型,积极推动其他地区的乡村改革,实现脱贫致富,共享共建。乡村改革前期依靠国家和政府的资金支持,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将吸引更多人的投资,实现融资的新模式。

  5.积极推进,吸引人才加入。发展不仅在于前期条件政府外部环境,更多的看自身实力、理念、持久力、说服力和吸引到的外资,而且发展一定要稳,以小为美、不排斥大。所以就是坚持以发展自身能力稳扎稳打的发展方式。国家、政府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视以及做出的努力吸引有志青年返乡创业。

  在朱家林经济改革过程中,设计师说“把日子过成诗”。许多老人说,他们都老了,不敢想象,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村子,还能有今日的巨变。如今,在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下,朱家林呈现一片其乐融融的共建共享的和谐画面。许多老人还坚守在村子里,有的人无儿无女,却生活得有滋有味,还把多年的积蓄都捐了出去。这个老太太,一辈子都诗意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山东工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赵美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