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齐鲁留”,山东何所依?

2018-11-06 16: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晨晖

  今年以来,一场人才争夺战的硝烟在全国范围内蔓延开来,杭州、成都、西安、青岛等二线城市纷纷出台“送户口”、“送房补”等落户政策来吸引人才,连一向强调控制城市和人口规模的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也开始出台针对高端和相关产业的人才引进办法,还有许多城市的引才政策尚在酝酿之中。

  这一轮各地政府的“求贤若渴”,肇始于全国范围内人口红利的衰减。在“人”变得越来越稀缺的背景下,适龄劳动力成为了支撑未来经济发展的珍贵资源,能够抢得并留住人才对一座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一方面,产业的兴盛离不开大量的、各行各业的劳动力作为基础;另一方面,人才的创新创业也能产生不可估量的经济社会效益,甚至改变城市的发展命运。

  有道是“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山东省各大城市要想在全国范围内的人才竞争中脱颖而出,真正让人才留下来,除了好的招揽政策外,更关键的是让自身具有足够的吸引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地政府还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提升竞争力。

  打造新型城市创新空间

  随着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创新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动力。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种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的背景下,过去长久沿用的单一的产业园区模式很难形成对科技人才的吸引。

  在麻省理工学院的一次校友回访调查中,当他们被问及创业选址的主要影响因素时,排名前五的答案分别为:靠近居住地、人际网络、城市环境与生活品质、靠近主要销售市场、靠近高端人才,而诸如税收、政策等优惠条件则并不作为首要考虑对象。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社会经验表明,创新并不如通常想象的那样都是在实验室里,它其实更多的是在咖啡馆、茶馆、走廊里。因此,要吸引创业人才的集聚,就需要让城市更有创业氛围,让创业者有更多面对面交流的空间。这就要求城市的规划设计者转变发展思路,探索新的空间组织模式,让产业园区除了经济功能外更具有引领区域协调发展的社会功能,来打造有利于发挥知识经济的规模效应的环境。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

  在这一点上,近年来国内兴起的科创小镇模式可以作为借鉴。如西安的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广州的科技创新城等,都是通过将校区、社区、园区这三个重要的城市创新空间进行密切融合与相互作用,来推动未来的城市和区域发展。与传统的产业园区相比,在产城融合的规划理念指导下,这些创新创业平台在规划建设时,注重于集聚雄厚的科研资源、保护优美的生态环境、营建便捷的交通网络,并加强了生活与服务配套的建设,以此凭借良好的硬件条件来招揽优秀的创新型人才。同时,平台内部良好的软件环境在鼓励、激发创新的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包括行政管理、医疗教育等各个方面。

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的沙盘模型

  山东省内科教人文资源丰富,但缺乏集聚性利用和统筹性布局。对此,地方政府应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合作,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并大胆进行机制改革,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如此既能“引凤”,也能“留凤”,更能“孵凤”。

  在吸引高科技人才的同时也要留住低技能劳动者

  在当前各地政府逐步放宽落户政策的过程中,对低技能劳动者的限制依然十分严格。比如,上海市的落户实行打分政策,向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倾斜。包括济南、青岛在内的山东各大城市,目前的户籍优待主要针对的还是高水平劳动力。这体现出了一种常见的固定思维模式的误区,即城市的高端化发展不需要低技能劳动者。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家陆铭教授的观点,一个城市中高收入的人越多,生产越需要有低技能劳动者来配合。陆家嘴的金融街除了需要高级白领,也需要门卫和清洁工。只有保姆、保安、快递员等低技能劳动力得到充足供应,才能把城市总体的生活成本降下来。“比如,上海只有香港三分之一左右的人均GDP,房价逼近香港。服务的价格方面,香港保姆的价格是4300港币,上海是6000到8000元人民币,这样上海就丧失了国际竞争力。” 一座城市的竞争力的重要来源之一,恰恰是在于有很多的低技能劳动力来提供质量、性价比都较高的生活性服务。

  人们通常容易担心,随着城市人口规模的扩张和产业的升级,低技能劳动者将面临严重的失业风险。事实上,根据数据分析显示,高科技产业和制造业的发展带来了对服务业的需求。美国的研究发现,城市中一个高科技产业的就业可以带动5个其他行业的就业岗位,其中,2个是相对高端的服务业(比如医生和律师),而另外3个则集中在消费型的服务业(比如售货员和餐厅服务员)。也就是说,高低技能的劳动力比例在这里大致就是1:1的关系。为了尊重市场需求与规律,政府部门不能盲目“清理低端产业”,限制低技能劳动力的流入。

  因此,相比于经过巨额投入建立起来的人才公寓,山东地方政府应先着手放宽对低技能劳动者数量的限制,以保证物美价廉的生活服务业。这样通过服务和环境带来的生活质量的提高,对人才更具有吸引力。

  总结

  综合城市创新空间的打造和服务业保障带来的生活质量的提高,加上人才政策的引领,能够形成可持续吸引人才的良性循环,以增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一幕幕“孔雀齐鲁飞”、“孔雀齐鲁留”的新传奇,将在这片古老而富有文化底蕴的土地上熠熠生辉。

  参考资料:

  陆铭《大国大城》

  郑德高 袁海琴 《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融合的城市创新空间研究》

  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杜晨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