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光亮——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2018-11-06 16: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剑豪

  读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第一时间想起的是鲁迅先生在自己的随感录中写下的这段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当时正处于特殊时期,前途未卜,与过去生活的巨大冲突和反差,很多知青自城市来,有的自暴自弃,有的等待着什么时候招工,从而逃出这片藩篱。背负“黑帮子弟”的污名,15岁的习近平在这个当年曾经吸引革命青年的地方插队作知青,却在这片黄土地上扎下了根,一呆就是七年。论处境,习近平是最差的。别的知青可以优先入党,一有招工和入学机会,会被优先推荐。然而由于家庭原因,他却不能享受这些待遇,甚至还遭受非议。然而年纪最小的他,却在这片土地上,发光发热。

  同样是21岁那一年的一月份,我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有相似,就很容易拿来作对比,有时候会问自己,如果自己当年要面对这番处境,自己的选择如何?又是什么,支撑起习近平的这七年?而现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何让青春发光?读完这本书,我找到了答案。

  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在著名的横渠四句中,大儒张载写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在陕北的这七年里,习近平无时无刻不牵挂着人民群众,作为有文化的知识分子,他本可以高高在上,或者可以蒙混度日,以待有一天可以回到城市。然而,习近平在黄土地上为民做事。从最初的“前三关”中,习近平体会到人民的稼穑之苦和衣食之难,在度过“思想关”之后,他就把自己当成黄土地的一份子。在梁家河下力劳动,在赵家河动员社教,后来又带领村民点燃陕西第一口沼气池,建设淤地坝,办铁业社和供销社,这些都是最真实的写照。天地无心,人有心,习近平在与初期的迷茫抗争中,找到了自己的信念和方向,这就是与人民相伴而行,把人民的事放在心里,把造福人民当成自己奋斗的方向。

  求知善读,贵耳重目

  两者一前一后,习近平在知青岁月中,开始了对此的初步践行。访谈录中,知青们提到最多的就是习近平读书学习和思考的场景,村民们谈及初遇,也对习近平带到梁家河的那两箱子书记忆犹新。白天做工,夜里看书,在当选支书之后依旧没有忘记学习,炕头摆满了书籍。不仅是学习和思考,习近平真正践行了他后来提到的贵耳重目。他在报纸上看到四川兴办沼气池,解决了供电问题,于是就两次到四川学习,最后把沼气经验推广到了陕西。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由此可见习近平对于知和行相统一的重视。在陕北的七年,习近平一方面努力获取知识,另一方面把自己获得的知识真正的利用起来,和群众一起去践行这些知识,去改进自己学到的,从而真正变成可以践行的宝贵财富。

  立志者,为学之心;为学者,立志之事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写道:“但凡有点思想的人,他的体内必定有一股力量撕扯着他的灵魂,他的欲望超越温饱,即便他眼下贫困潦倒,他的眼光仍然望着远方,他将尽一切努力,挣扎着向前方的目标奔去。”习近平在陕北七年,也因为自己的目标,自己的志向在此。正是在这片黄土地上,习近平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也找到了未来的方向,要为人民做实事。在陕北这个节点,习近平走出了追寻志向的第一步。也正因为这一志向,1982年的时候,习近平选择了到河北正定县任职,而放弃在军队中的发展机会。

  高中时深处题海之中,感到困乏时会想,将来自己到底要做什么?想了许久,想了很多职业,最后找到一个合适的答案:做自己想做的事,是最理想的。现在看来,却又不同。我能够深切感到,我们不再是一个独立的个人,我们背后有家人,有朋友,有国家,有正在崛起的中华民族。我们是正在肩负使命的青年一代,我们做自己想做的事,也要考虑自己想做的事有无价值,能否惠及他人,成就自己。

  青年之光亮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成就了自己,也为自己找到奋斗终身的方向。回首过去,当西方政党在打拳击赛时,中国共产党在一代又一代地接力,才有了今天的辉煌。青年也是如此,人人皆有青年时,一代代青年交接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五年前,习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年之后的今天,站在新时代的我们,更应作为青年接力奋斗,投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投入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浪潮中。

  青年之光亮,贵在逆境中自己发光,贵在不必等待炬火,自己成为小太阳。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孙剑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楚洋洋

推荐阅读
  • 探秘珠海航展:国之重器迎来“首秀时间”

    3227940597.jpg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告诉记者,2015年起,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先后成功首飞。航空工业还将在馆外静展区,展示AG600、“枭龙”、直10ME、FTC-2000G、“翼龙”、“云影”、“鹞鹰”、运12等系列军民用航空产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亮红灯 保护区边界调整亟待规范

    2775817456.jpg

    巡查时,巡查人员发现,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神树水电站未完成生态治理任务。“绿盾”巡查人员核对位于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拉贡水电站的发电数据,并拍照取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犬主遛狗不拴绳还把女子打骨折

    daren.png

    盛先生是另一名参与劝架的人,他表示,自己过去劝架的时候,狗主人已经将徐女士按在地上打。王先生和盛先生都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双方争吵时,狗主人辱骂徐女士,并说出一些带有地域歧视的攻击性话语。[详细]

    11-07 10-11北京青年报
  • 主人“现身”支付所有欠款 柴犬拍卖将暂缓

    dengdegn.png

    主人支付拖欠的寄养费和狗粮费 目前与寄养中心就柴犬“登登”去留初步达成一致 因肖先生已履行全部金钱给付义务,并与寄养中心就“登登”去留达成初步协议,朝阳法院决定依法暂缓对“登登”的司法拍卖。[详细]

    11-07 10-11北京青年报
  • 英国设立专门机构推动人工智能医疗应用

    英国政府6日宣布将拨款5000万英镑(约合4.5亿元人民币)在全国组建5个中心,更深入地开发人工智能在医疗细分领域的应用,以便提升癌症等多种疾病早期诊断和病患护理效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新设立的中心有望实现对各种医疗影像资料智能化分析,开发有助于...[详细]

    11-07 11-11新华网
  • 重装亮相

    这是11月6日拍摄的航展期间亮相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装甲突击装备。这是11月6日拍摄的航展期间亮相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装甲突击装备。新华社记者 徐金鹏 摄  这是11月6日拍摄的航展期间亮相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装甲突击装备。[详细]

    11-07 11-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