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眼科医生平均3分钟一台白内障手术 维吾尔族大叔手术台上竖起大拇指

2019-08-27 19: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喀什8月27日讯(记者 仇晶 黄勇) 8月27日,2019“喀什光明行”正式进入手术阶段,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张晗教授带领手术团队开始对200例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张晗教授是业内著名的眼科权威专家,其准确又迅速的手术风格大大减轻患者的痛苦,因此也被誉为“除障神手”。而在光明行活动中,他的手术平均时间更只有短短的3分钟,其高超的技艺惊艳了当地的患者和医护人员。67岁的维吾尔族大叔加帕尔·凯海提的右眼白内障手术仅用了不到3分钟就结束,当撤掉遮眼洞巾的那一刻,大叔在手术台上竖起大拇指:“医生水平高!非常感谢!”

在手术台上竖起大拇指的加帕尔·凯海提大叔。(仇晶 摄)

  记者与当地医护人员共同见证“除障神手”

  前一晚,张晗教授一行才刚刚经历了12小时的长途跋涉,从济南来到英吉沙县人民医院。一到目的地,他就进入工作状态,为10余名患者实施手术,同时也让记者和当地医护人员大开眼界。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张晗为英吉沙县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仇晶 摄)

  3分27秒、2分40秒、2分24秒······这些是记者用手机秒表功能记录的手术的时间,“我从来没看过这么快的手术!”一旁协助手术的英吉沙县人民医院护士帕提古丽的一句话,道出了她与记者感受到的同样震撼。

  这样的震撼一直延续到第二天的手术。8月27日早上11时,手术正式开始,2分34秒、2分14秒、4分2秒、3分31秒、2分20秒······一组组数字不断刷新了记者关于手术“速度”的理解。而观察手术室里的情况却见不到丝毫慌乱,10名医护人员在各自岗位有条不紊地进行准备、消毒、整理等工作,在他们的配合下,张晗教授坐在手术台前稳如泰山,一旦对好显微镜,只见他如同入定一般,没有一丝多余的动作,就连面上也不露丝毫表情,只余双手如同机器一般旋转、移动,然后等待,直到看他一个潇洒的抬手,手中的注吸手柄“啪”地落在操作台上,这标志着又一台复明手术成功完成。

  中午14时35分左右,医疗队就已完成51台手术,直引得记者和患者们连连赞叹。可与看热闹的外行不同,张晗主任更认为手术贵精而不贵快,不管速度如何,一定要保证的是手术质量,因为这不仅关系医生的职业安全,更关系患者一生幸福。而在这种观念的支撑下,张晗教授治疗白内障患者20多年来,已经成功开展7万例白内障手术,是名符其实的“光明使者”。

  “神速”祛障 更为患者祛“心病”

  与那位在手术台上竖起拇指、鼓起掌来的加帕尔·凯海提大叔一样,不少患者对张晗教授的高超技术连连称道。

接受过白内障手术后,钧日尼菲大娘露出笑容。(仇晶 摄)

  今年60岁的钧日尼菲大娘右眼饱受白内障的痛苦已达四年之久,日常生活难以自理,她常为此感到痛苦,因为曾经听说白内障不好治疗、花费还高,她迟迟不敢医治,直到听说有非常厉害的专家来到英吉沙,她才下定决心参与了筛查。

  可通过终筛后,钧日尼菲大娘一直紧张不已,甚至进入手术间后还在微微发抖。躺上手术台,盯着上方明亮的黄色灯光,还没等感受出什么,她就被护士扶出了手术间。外间的护士为她包扎过后,大娘仰起头一面比划一面说着她在手术台上的“见闻”:“做手术跟我想象的一点都不一样,很快也没什么感觉,这个医生真厉害!”记者问起她心情如何,大娘笑的一侧眼角都有了泪花,她说现在自己一点也不害怕并期待着拆掉纱布的那一刻。

  被“除障神手”征服的不仅有患者,还有当地的眼科同行们。英吉沙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刘媛媛在观摩过张晗教授的手术现场后感慨连连:“张主任的手术可以用‘又快又好’来形容,而且在手术条件比较简陋的情况下他也能把手术完成的很好,这种专业性很值得我们年轻医生学习。”

  未来几天,张晗教授还将与他的团队一起完成200例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的承诺,这群绿色的身影,把医者的坚守和柔情留在天山脚下,为了那一份患者的信任和对光明的期盼……

  【专家名片】

  张晗: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白内障学组委员、中国老年医学会眼科分会委员、中国医促会眼科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康复医学会视力康复分会主任委员。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推荐阅读
  • 房贷利率“换锚”,你的房贷支出将有啥变化?

    4cf438464cf72f3.jpg

    除了定价基准进行了转换,此次央行明确,自10月8日起,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以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的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此次央行的公告明确,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重定价周期可由双方协商约定,最短为1年,最长为合同期限。[详细]

    08-27 07-08新华网
  • 香港警方表示:一定会严正追究违法暴力行为

    香港警方26日凌晨发表声明,激进示威者在游行中作出堵路、破坏店铺及隧道设施、蓄意严重伤害警务人员等,警方对此予以最严厉谴责。对于违法暴力行为,警方一定会严正追究,将涉案者绳之以法。[详细]

    08-27 07-08人民日报
  • 过了试用期才缴社保?试用期社保“盲区”值得关注

    社保.jpg

    白皮书依据企业社保合规三要素模型,从险种覆盖面、参保及时性、社保缴费基数合规性等三方面来分析企业社保合规现状。从险种覆盖面的合规性来看,社保参保覆盖面保持高位,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连续3年保持在92%以上,今年还略有提升。[详细]

    08-27 08-08工人日报
  • 失独家庭再生养:那些害怕被喊“妈妈”的母亲们

    来自孩子的一句不经意的询问,却是这些父母们的不堪承受之重。他们中的许多人在50岁左右遭遇变故失去了唯一的孩子,在即将成为祖父母的年纪,为了“自救”,重新养育一个孩子。[详细]

    08-27 09-08澎湃新闻
  • G7峰会:意外来客与被缺席者 折射成员国分歧

    8月24日至26日,G7峰会在法国城市比亚里茨举行,集团成员包括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及美国。美国官员私下抱怨称,马克龙有意聚焦那些会使特朗普孤立和难堪的小众议题,以提升自己在法国国内的支持度。[详细]

    08-27 07-08中国新闻网
  • 伊斯坦布尔一个多月抓获非法移民1.6万人

    伊斯坦布尔一个多月抓获非法移民1.6万人新华社伊斯坦布尔8月27日电。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省长办公室27日发表声明说,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在过去一个多月里抓获非法移民超过1.6万人,这些非法移民将被遣返回国[详细]

    08-28 00-08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