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超级工程 | 浪潮不惧美国公司技术垄断 自主研发高端容错主机

2019-07-14 13:52:00来源:闪电新闻作者:

齐鲁网 1 月 19 日讯 每天,银行和证券系统处理海量的交易数据;每天,数以百万的乘客出行,上万列火车同时飞驰在大地上,却始终保持井然有序。复杂的信息交换,日夜交错从不间断。而在幕后保证这一切井然有序进行的就是高端容错主机。

高端容错主机,是指具有强大信息处理能力和高可靠性的大型服务器系统,被广泛应用于国家金融、电信、能源、交通等关键行业,是驱动各行业数据和信息流动的 " 心脏 "。

浪潮集团高级工程师薛广营说:" 说白了它就是一款性能强大的计算机,它具有更多的处理器,更多的内存,更多的 L 扩展,它有非常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同时呢它有更高的可靠性,可以保证这个机器长年累月的不关机稳定运行。"

虽然说起来简单,但其实高端容错主机的研发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超级工程。我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并不具备高端服务器的研发和制造能力。

浪潮集团高级工程师李冠广说:" 这个高端融合服务器虽然说它的量不大,但是呢它用的领域又比较关键。如果这些领域的话,技术都用国外的一些技术,其实有些恐怖。"

为了保证国家信息安全,破解国产高端容错主机缺位的困局,2007 年,浪潮向研制高端容错主机发起冲锋。

浪潮集团高级工程师薛广营介绍:" 一般我们的家庭电脑呢都只有一个处理器,那么处理器的数量越少,协同起来就越容易,那对于我们来讲呢,它需要 32 个处理器来共同协同高效地工作,这在计算机领域呢都是一个世界难题。"

为突破这一核心技术,浪潮集团把最优秀、最有经验的工程师抽调到项目组中,不惜成本,从全球招募顶尖的设计、工艺工程师,组成了最强研发团队。

浪潮集团高级工程师薛广营说:" 这项技术呢在国内是一个空白领域,而且这种高精尖的技术呢,也是买不来的。"

由于高端容错主机应用于关键部位,需要长时间连续运行,一年内计划外停机时间不能超过 5 分钟,这对服务器的制造工艺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

浪潮集团高级工程师薛广营说:" 我们传统的这种服务器结构或者传统的这种家用电脑,一般来讲它的板卡数量呢不会超过五块,那么系统的走线呢一般在 5000 到 7000 条之间,而我们的系统它里边呢有多达 110 块的板卡,走线规模在 10 万条以上。"

10 万条走线,如果有任何一条线出现了瑕疵,就会导致上百万科研经费的浪费。整整四年,浪潮工程师日夜攻坚,最终开发出一款协同处理芯片 , 用于 32 颗 CPU 的系统互联。

浪潮集团高级工程师李冠广说:" 这是我们的一个 CC 芯片,CC 芯片是整个这个我们的 K1 这个服务器的一个核心的技术,通过 CC 芯片把所有的计算单元整合在一体,成为一个完整的一个计算机系统。"

2010 年 7 月 28 日,由 460 位工程师参与研发,总投资 7.5 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第一台高端容错计算机天梭 K1 终于问世,一举结束了我国关键行业信息化建设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

浪潮集团高级工程师李冠广说:" 这个就是连接的一个示意图,这八个的话就是我们的一个计算模块,每个计算模块呢有两个 CPU,然后八个内存的槽位组成的。然后这后面的话就是我们的一个 cc 芯片,把前面的这些所有的计算模块把它组合在一块,形成一个整体的计算系统。"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 突破核心关键的技术,这个关键技术,美国公司就有。他就不卖给中国,是个技术垄断是吧?那么浪潮就靠自己的研发,打破了这个垄断。"

但随着近几年互联网经济的迅速发展,各行业都对通讯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浪潮对高端容错主机研发的脚步从未停止

2016 年,新一代关键应用主机浪潮 M13 发布问世,其性能提升了 10 倍以上。浪潮也成为除了 IBM 以外全球唯一一家掌握最高端主机核心技术的企业。

" 习近平总书记讲,浪潮是有历史责任感,有使命感的一个企业。做这些产品,实际上从纯盈利的角度来讲,实际上是划不来的。这个 M13 投了 12 个亿。我们一旦走上了这一套国产化之路,安全可靠这条道路,这是国家战略必须的。我们就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来努力进行拓展。"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

浪潮的高端容错主机开启了中国大型主机从无到有的历史新篇章,为国家信息安全自主可控奠定坚实的基础,是中国信息化进程不可替代的里程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