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科技武装“无人码头” 青岛港加快“智慧港口”建设

2019-07-20 14:39:00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作者:

  平均单机效率36.1自然箱/小时,运营两年多没有发生任何生产事故……7月16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工作效率全球第一的“无人码头”——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这座被称为亚洲第一个真正意义的全自动码头,整个码头上的作业计划全部智能化,包括了岸边装卸无人化、水平运输无人化、堆码提箱无人化和闸口查验无人化,后台只需要几名工作人员远程监控就能完成货物的运输调配工作。“一个个集装箱匀速有序地被机器人吊装到指定位置如行云流水,背后是我们港口人多年潜心钻研不断创新的心血,是我们中国人自主研发设计并建造的。”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栾宝波激动地说。

  栾宝波回忆,没有先例没有经验的他们最初只能到国外的自动化码头去学习,可同行并不愿意传授核心技术,只是让大家坐在游览车上简单参观一下。“他们给我们设计了方案,整个建设周期得八到十年,而且关键核心技术都是他们的,建成后也离不开他们。”参与自动化码头项目全程研发的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操作部作业副经理王崇山告诉记者,由于资金、时间有限,最后大家决定甩开膀子自己干。

  四年时间,研发团队先后攻克了10多项世界性技术难题,全球首次研制成功机器人自动拆装集装箱扭锁和国际上最先开发出轨道吊防风“一键锚定”装置,并在行业内首创自动导引车循环充电技术……“没有别的窍门,只有不断创新,用科技来武装我们的码头。”王崇山坚定地说。

  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作为,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贡献,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牺牲。凭借着几十年传承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这座屡创奇迹的百年老港又一次引领了新时代潮流。青岛港“无人码头”的高效优质服务得到了马士基航运、中远海运、以星综合航运、达飞轮船、赫伯罗特等船公司的一致点赞,同时也吸引了美国长滩码头、荷兰鹿特丹码头、德国汉堡码头等国际同行前来参观学习。

  码头投产运营后,青岛港科技创新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两年里,自动化码头团队不断优化升级生产系统,软件系统累计完成升级80次,优化功能847项,新增双吊具卸箱、轨道吊重进重出、闸口车队智能管理等功能,持续升级自动化码头的信息系统,完善设备技术性能、提升码头生产效率。

  就在今年初,该码头成功完成了基于5G连接的自动岸桥吊车的控制操作,实现了通过无线网络抓取和运输集装箱。这是全球首例在实际生产环境下的5G远程吊车操作,将推动已经全球领先的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再度实现技术升级,在全球自动化码头保持领军地位。

  当前,青岛港正在加快“智慧港口”建设和自动化码头持续升级,打造数字时代智能生产新样板,共建共享共用港航物流生态圈,把“青岛港的智慧化”变为“智慧化的青岛港”,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中,构建更加高效便捷、开放包容、具有国际水准的口岸服务新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