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生态保护与海洋经济要“比翼齐飞”

2019-07-16 21:19:00来源:南方网作者:

  南方网讯(记者 张传永)清晨的“广州之肾”,万鸟齐飞;午后的南沙港口,繁忙依旧。7月15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广东站)在广州拉开了第一站考察活动。采访团当天走访了广州的南沙湿地、广州港南沙港区和广船国际有限公司等,零距离感受当地优美的生态风光,了解南沙的海洋经济发展状况。

  生态南沙:人与自然的和谐相融

  南沙湿地位于珠江三角洲几何中心,地处广州最南端,是广州市面积最大的湿地,也是候鸟的重要迁徙路线之一,被誉为“广州之肾”。据了解,南沙湿地为人工形成,自90年代开始有意识地进行人工改造,逐年加大对湿地的恢复、保护与旅游开发建设,逐渐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并于2008年正式开业对外经营。

  微风拂煦,河水轻流。采访团一行人乘坐游览船,沿着迂回曲折的曲水迷宫,看红树林扑朔迷离,芦苇荡摇曳起舞,闻荷花飘香,听百鸟歌唱。人与自然的和谐相融,在这里被永久的定格。

南沙湿地公园荷花盛开。张传永 摄

  广州南沙湿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万珺告诉记者,南沙湿地建设分为两期建设,湿地一期为生态保护核心区,是候鸟的生活栖息区域,以保护候鸟,开展生态系统科研和科普教育为主;二期为综合开发生态旅游区,集生态观光、科普教育、文化影视、休闲度假等配套为一体滨海湿地特色生态旅游休闲区。

  广州港南沙港区:全自动化码头领先世界

  采访团随后参观探访了广州港南沙港区,只见港区的集装箱码头一望无际,密密麻麻却又整整齐齐地码在一起,一堆近百个集装箱,而这样的集装箱堆又数不胜数。

广州港南沙港区集装箱码头。张传永 摄

  作为拥有2000多年开放历史的港口,广州港在全国乃至全球港航业的地位举足轻重。去年广州港全港累计完成集装箱量2192万TEU,排名全国沿海港口第四,全球沿海港口第五位。而在这样的辉煌成绩背后,有一个不可忽视的中流砥柱,那就是南沙港区。

  近年来广州港集团形成了以南沙港区为龙头,其他港区为支撑、共同发展的格局。以2018年港口数据衡量,南沙港区去年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57万TEU,占据广州港全港的70%以上。据了解,在智慧港口建设方面,在建的南沙四期将成为全球第一个水平运输无人驾驶集卡自动化码头,计划2021年投产,届时南沙四期的集装箱码头现场将实现集卡无人驾驶和集装箱装卸远程操控,而且由于无人驾驶集卡采用了充电锂电池能源,将可以实现零排放,做到绿色港口,成为世界领先的全自动化码头。

  广船国际:手持豪华客滚船订单最多的造船企业

  采访团一行人还到访了中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的龙穴造船基地,参观了该基地的核心企业——广州广船国际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华南地区最大最强的军辅船生产和保障基地,可设计符合世界各主要船级社规范要求的40万载重吨以下的各类船舶。

  “天然气/燃油”双燃料主机驱动、一人就可实现操控的驾驶室、豪华雅致的公共区……在由广船国际为瑞典格特兰航运公司所建造的双燃料高速豪华客滚船上,采访团真正见识到了中国造船业在制造高质量船舶上的能力。据广船国际有限公司高级科员彭永桂介绍,该豪华客滚船造价约12亿元人民币,是与瑞典格特兰航运公司的第二次合作,而名为“威斯堡”号的全球首艘双燃料高速豪华客滚船已于去年成功交付。基于这型船的成功建造,广船国际已经把豪华客滚船作为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目前已经是中国手持豪华客滚船订单最多的造船企业。

豪华客滚船公共区。张传永 摄

豪华客滚船驾驶室。张传永 摄

  据了解,为了集中呈现各地在经略海洋方面的生动实践,“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将于近日在山东和广东同步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主办,山东省委网信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有关地方网信办、央广网、大众网、金羊网协办。未来一周,来自全国的网络媒体,将分别深入山东省的日照、烟台、青岛3市,广东省的广州、中山、江门、阳江4市,进行“蹲点式”采访报道,多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展现各地切实贯彻经略海洋的理念、着力推进海洋强国建设的先进经验、做法和成就亮点,在网上掀起共筑海洋强国梦、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舆论热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