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中山明阳智能:风力发电助力绿色湾区

2019-07-19 21:31:00来源:人民网作者:

近年来,中山的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宽敞的车间,麻利工作的工人,高速运转的大数据中心,中山市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让人眼前一亮。日前,“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采访团来到广东中山,走访位于这里的高端制造企业,近距离感受“中山制造”在海上风电产业取得不俗成绩的“独门秘笈”。

  “从1993年成立至今,我们一如既往地围绕着新能源装备和高端装备进行研发和生产。”明阳集团党委书记王金发介绍,经过26年的努力,明阳集团已成为全球海上风电创新的佼佼者。

  王金发表示,从一开始,明阳就将科技创新和绿色生态的理念植入产品设计、制造、销售、运营维护的每一个环节,始终坚持高发电量、高可利用率和低度电成本。

  凭借多年来的自主创新,目前明阳已相继推出5兆瓦至12兆瓦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台风型大型海上风电机组。该技术攻克多项台风区海上风电的世界难题,使中国庞大的东南沿海台风区的海上风电资源开发从不可能成为可能。

  “目前,除了某些部件外,我们的风机基本实现了国产化,这个比例可以达到80%。”王金发说。

  在明阳集团总部大数据中心,大数据应用系统正高速运行。据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这套系统,远在后方的工作人员能够快速了解几千公里外的风机机组的运行状态,能及时作出判断并通知前方维修人员进行维护,实现快速化、准确化和智能化管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技术的升级重在应用。”王金发介绍,在国内外风电资源开发布局领域,明阳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构筑了青海海西州风、光、电可再生润滑油基地,建设甘肃酒泉风电产业基地,还加快在印度、巴基斯坦、东南亚、西亚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风电产业。

  “到目前为止,明阳无论是风机吊装周期、安装质量、发电量以及运行可靠性,都优于其他企业,包括外国企业。”谈起去年5月,在福建兴化湾海上风电试验风场8家国际领先的风机制造企业的大比拼,王金发显得很有底气。目前,明阳集团位居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第37位,全球海上风电创新排名第一位,海上风机订单量全球第一。

  据了解,自2018年中山海上风电工作会之后,中山的海上风电项目核准进入了快车道。一直以来就重视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保护的中山市,目前已形成以明阳集团为龙头的几十家上下游配套企业。

  “我们将以扎实的产业基础和科技创新积淀,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低碳湾区和城市群建设,提供绿色能源和环境支撑。”明阳集团党办主任穆瑞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