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依托生态家底 大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模板

2019-07-14 11:04: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侯彦平

媒体团走进白鹭湾田园综合体内参观采访

  大众网日照9月14日讯(记者 侯彦平)窗外流水潺潺,荷香袅袅,伴着一杯醇香的咖啡,品读一本泛着墨香的图书……在日照五莲白鹭湾田园综合体,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亲身体验诗情画意的生活。

  白鹭湾田园综合体位于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规划区总面积52.5平方公里,包括22个村庄、1.6万人。以“两核一带四小镇多组团”为总体规划,囊括了白鹭湾核心先导区、山岳旅游度假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田园休闲康养区、文旅创意体验区等五大功能区,形成了“艺游小镇+科技金融小镇+现代林果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

采访团在字里窗间听取情况汇报

  三面环山,一面邻水,这样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成为白鹭湾诞生的天然摇篮。据白鹭湾田园综合体的讲解员介绍,正是依托这样的生态优势,白鹭湾艺游小镇通过发展文化艺术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健康服务产业三大主导产业,融产业、旅游、社区、人文功能于一体,以“艺术+旅游产业”的模式,规划“一园八村”, 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世界,由“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白鹭湾艺游小镇成为一个文化艺术旅游体验之所与独特创意空间,创造一种全新的面向未来的生活方式,实现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的有机结合。

采访团雨中游览白鹭湾

  采访团记者走进白鹭湾艺游小镇,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百亩青碧的荷塘迎风轻曳,星星点点的荷花散发的清香更是让人心旷神怡。沿着一条鹅卵石铺成的小路往里走,迎面而来的是字里窗间书店。作为白鹭湾艺游小镇一期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在这里低头,是文学的优美,而抬头,是窗间心旷神怡的自然美景。捧一本经典,栖身角落,品味字里窗间的不同景色。

美女记者走进山东丰沃集团九五农业现代林果示范园内采摘水果

  当采访团游览完白鹭湾之时,采访团的记者们纷纷上前,表示要留下预约电话,并将带着亲人好友再次仔细游玩一番。“这个地方太美了!我准备明天就带着家人再过来看一下!”来自青岛新闻网的记者江东介绍,作为日照的“邻居”,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日照,感觉大开眼界。不少媒体记者都表示,回去后要把日照的发展与美丽积极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知道日照的这些世外桃源。

山东丰沃集团九五农业现代林果示范园内的水果

  而这些只是白鹭湾田园综合体一个很小的组成部分。白鹭湾在建设之初,邀请了美国SWA集团、日本藤本壮介等国际一流团队担纲设计,先后设计、建设了白鹭湾文化中心、字里行间书店、山外山小剧场、吉米火车公园、巢餐厅、心灵之谷、水街等独具特色的建筑群。

淅淅沥沥的小雨为当天的美景增加了一份朦胧和诗意

  而在这样优质平台的基础上,白鹭湾艺游小镇、白鹭湾金融小镇相继在此安家。其中,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是日照第一个金融小镇,组建于2017年4月,主要是以“精小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快强优”的服务环境,吸引各种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等相关金融机构入驻,以形成金融服务的产业集聚效应。目前,国内的金融小镇有40多家,白鹭湾金融小镇已直抵前十,进入第二方阵的前沿。

  艺游小镇带来人流,科技金融小镇带来资金流,田园综合体又为白鹭湾规划了区域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蓝图,开辟了农民增收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崭新路径。

白鹭湾内美景

  如今的白鹭湾已经不能简单的定义为旅游项目,它让人们从简单的休闲模式进入到体验模式,重新定义了旅游方式。同时,它更是整个日照市北开发区、甚至日照市的城市名片,依靠优质生态品牌的磁场效应,打造了乡村振兴“新模板”。到2020年,白鹭湾田园综合体初步建设成“农民的致富田、市民的休闲园”,成为国际水准田园综合体的新标杆和引领者。

白鹭湾精巧的建筑让采访团欣喜不已

  齐家滨书记曾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日照市要全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切实答好乡村振兴这张“政治答卷”“民生答卷”,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日照贡献。

  而白鹭湾田园综合体的建成发展,正是日照市近年来依托生态家底,大力促进乡村高质量发展,并最终实现乡村振兴的成功“样板间”:除了带动区域内村民脱贫致富,还成为培育全新的旅游新业态,并成为展示日照生态美好的体验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