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全国 通联中外——广州港“海上丝绸之路”的古今注脚

2019-07-16 21:05:00来源: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广州7月16日消息(记者王启慧 石昊鑫)唐朝时期,一条从广州出发,通往东南亚、印度洋北部诸国、红海沿岸、东北非和波斯湾诸国的海上航路,将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和铜铁器运输海外,又将一些花草、香料等奇珍异宝带回长安。唐朝通过这条航路进行着对外贸易,广州也因此成为全国贸易中心、世界著名的东方港市。这条航路就是“广州通海夷道”,也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最早叫法。

  在改革开放后成为中国综合运输体系重要枢纽的广州港,则承担着中国海洋文化新的责任和历史使命。

  2018年广州港累计完成集装箱量2192万TEU,排名全国沿海港口第四,全球沿海港口第五。(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摄)

  在“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广东站中,全国部分中央及地方网络媒体记者们一同走进广州港南沙港区,探访我国沿海港口的经济发展模式。

  濒临南海,毗邻香港和澳门,东江、西江、北江在此汇流入海,广州港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使其成为我国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枢纽港,为广州和腹地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据统计,2018年广州港累计完成集装箱量2192万TEU(国际标准箱单位),同比增长7.6%,排名全国沿海港口第四位,全球沿海港口第五位。

  而作为广州港最重要的集装箱港区的南沙港区,承担了广州港超过70%的集装箱作业量,现已成为广佛经济圈和珠三角西翼城市通向海洋的必由之路。“16个可靠泊15-20万吨级专业化集装箱泊位,主岸线长达5718米,这意味着南沙港可以操作世界最大型集装箱船。而2730米的泊位岸线,为水水中转提供了强力支撑。”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莫之平告诉记者,南沙港区优秀的集装箱吞吐能力,使其在近几年迅速成为广州港的龙头。

  广州港南沙港区正在作业(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摄)

  截止去年6月,已有中远海运散运全球总部等15家知名航运物流企业总部落户南沙,南沙国际海事服务产业聚集区正加快形成,又同步带动了国际船舶登记、船舶检验、船舶管理、海员培训及外派服务等产业快速集聚。

  莫之平介绍,为进一步畅通内陆地区企业连接广州港区和南沙自贸区的通道。广州港集团已先后在广东、广西、湖南、江西、云南、贵州、四川等地成立了30个内陆港或办事处,覆盖10省30市,并开通昆明、长沙、衡阳、韶关、河源、合肥、泸州、成都、赣州、重庆等10条海铁班列。

  广州港是中国最大的内贸集装箱枢纽港,也是非洲、地中海航线核心枢纽港。截至目前,广州港已与全球45个重要港口建立友好港关系,在美国、荷兰、新加坡等地设立办事处。

  “广州港集团共有集装箱班轮航线153条,其中外贸航线数108条。”莫之平告诉记者,广州港目前已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有海运贸易往来。广州港已发展成为华南最大的非洲航线进出口枢纽港,非洲航线最多,班次最密,对促进中非贸易以及新兴市场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目前亚洲区域班轮航线超过40余条,亚洲方向正成为广州港的第二大优势航线。(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摄)

  同时,广州港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成效显著,目前亚洲区域班轮航线超过40余条,“一带一路”亚洲航线枢纽在南沙港区进一步聚集,据悉,2019年南沙港区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总数将超过100条,亚洲方向正成为广州港的第二大优势航线。

  此外,为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区域港口协同发展。广州港先后与佛山穗合港务有限公司、茂名港集团、云浮市政府进行了货源支撑、投资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合作,至此广州港实现了与珠三角和粤东粤西三大港口群的互联互通。据介绍,今年广州港引航站对标国际先进引航服务标准,加大投入约3600万元新建2艘航速20节的引航交通船,为引航提供交通保障,国际邮轮及集装箱船在进出港航行序列管理中优先安排,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

  莫之平告诉记者,去年开始,广州港先后启动实施智慧港口顶层设计项目、南沙四期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为广州港建设成为先进的数字化港口提供了方向,并将实现零排放,做到绿色港口,成为世界领先的全自动化码头。除此之外,广州港正加大力度推动5G智慧港口建设,在自动化码头、绿色码头、智慧码头方面提供5G部署方案、优化策略以及相关网络能力,还将基于5G、区块链、自动驾驶等方面深入合作,以促进港口运营管理优化、提高业务处理效率、增进经营效益。

  1400年前,在东方海岸之边的广州,一艘艘大船从这里起航,将东方文明带去世界各地,也将多元的文化带回,使文明交融。在持续长达千年的历史中,商船往来,广州依然是影响中华文明和经济发展的启程地之一,辐射全国,通联中外,它已成为中国海洋文化的最佳注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