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从“候鸟天堂”到“大国重器”

2019-07-18 08:53:00来源:央视网作者:程祥

  央视网消息(记者 程祥):7月15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广东站)在广州拉开序幕。来自全国的网络媒体记者,在广州、中山、江门、阳江四市进行“蹲点式”采访报道,生动展现广东在海洋强国建设重的先进经验、做法和成就亮点。

  广州“候鸟天堂”为珠江口添绿

1

  7月15日,采访团一行人来到采访活动第一站南沙湿地公园。

  碧波荡漾、绿树成荫、荷花飘香!这美丽的画幅正是广州南沙湿地的真实写照。南沙湿地位于珠江三角洲几何中心,地处广州最南端珠江四大口门(虎门、蕉门、洪奇门和横门)出海口交汇处,是广州市面积最大的湿地,也是候鸟的重要迁徙路线之一。

  广州南沙湿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万珺告诉记者,为了增加湿地植物的观赏性,湿地选种了一些颜色上有对比性的树种,例如红色树叶的红乌桕、黄色树叶的千层金、黄色花瓣的美国槐、黄槿等。南沙湿地在开发建设和日常维护中比较注重红树林建设和优化水质,特别是在一期湿地范围内划出三分之一的区域将其设置为浅滩专供候鸟觅食,因而吸引了数以十万的候鸟来湿地栖息过冬。

  由于南沙湿地位于珠江四大口门交汇处,处于咸淡水混合状态,因而湿地主要选种适应这种咸淡水环境的红树和能效净化海水的芦苇。据了解,区内高等植物约有300多种,其中有红树植物11种,半红树植物4种,共同组成了海桑群落、秋茄群落、桐花群落、白骨欀群落、芦苇群落、咸莎草群落、大米草群落等。这些珍贵的植物群落,在为候鸟们提供居所的同时,也起到了净化水质、抵御台风的作用。

  无污染、零排放 全自动化码头的“广州方案”

1

  随后,采访团探访了广州港南沙港区。在港区集散腹地,一列列集装箱整齐地堆叠,一辆辆拖运车辆有序地运行,在这片繁忙地景象背后,一项全自动化码头地“广州方案”正在付诸实践。

  据了解,广州港南沙港区2018年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57万TEU占广州港全港71%,为广州港取得全球沿海港口吞吐量第五位的成绩贡献了巨大力量。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莫之平告诉记者,目前南沙四期正在建设中,这个项目将成为全球第一个水平运输无人驾驶集卡自动化码头,计划2021年投产,届时南沙四期的集装箱码头现场将实现集卡无人驾驶和集装箱装卸远程操控,而且由于无人驾驶集卡采用了充电锂电池能源,将可以实现零排放,做到绿色港口,成为世界领先的全自动化码头。

  广船国际:“大国重器”筑梦深蓝

1

  广州采访活动第三站,记者团探访了中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的龙穴造船基地,参观了该基地的核心企业——广州广船国际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华南地区最大最强的军辅船生产和保障基地,可设计符合世界各主要船级规范要求的40万载重吨以下的各类船舶。

  进入广船国际有限公司,“经略海洋,舰船报国”八个字悬挂在正厅中间。穿过舰船模具展示厅,海军护卫舰艇、极地运输船、豪华客滚船等模具依次陈列,一副中国船舶行业简史就在眼前徐徐展开。

  据了解,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年造船能力达到350万载重吨,在MR、AFRA、VLCC、VLOC型船舶,以及半潜船,客滚船、极地运输船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和军辅船、特种船等船型方面掌握核心技术。广船国际有限公司高级科员彭永柱告诉记者,目前由公司建造的大型散货和矿砂船、半潜船、客滚船等高技术船舶以及特种辅船的性价比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广船国际更是成为国内“手持豪华客滚船订单最多的造船企业”。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