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大风车”转出新能源 优化广东能源结构

2019-07-18 09:07:00来源:新华网作者:李幸子

  新华网广州7月17日电(李幸子)风速风向的实时更新、雨雪海浪的预测分析、台风来临的应急反应……大屏幕上变化着的数据,反映着广东海上风电风机的运行状态。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主题活动广东行来到中山,从海上“大风车”开始,揭开了绿色能源、国之重器下海洋经济的繁荣发展。

   

  明阳智慧能源大数据应用系统。新华网发

  依靠大数据,实现风电场的数字化管理,也包括数字化运维。这是眼前这个大屏幕所能做到的。梳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可以发现,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是推动湾区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从全球范围来看,发展海上风电也是大势所趋。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简称“明阳智能”)首席行政官王金发表示,海上风电能大力开发且并网,将有助于广东省能源结构调整,同时促进了火力发电的减少,也为减排、保卫蓝天做出贡献。

  据了解,为支持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广东省能源布局,明阳智能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光伏发电等能源业务,同时与南方电网合作,将电接入广东电力交易中心,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技术创新是支撑企业不断发展、行业不断进步的动力。在发展海上风电业务时,明阳智能面临着诸多技术难题,瞬息万变的气候、风机设备的研发……明阳智能在加大科技投入、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的同时,也同行业一道提高了海上风机设备的国产化率。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首席行政官王金发。新华网 李幸子

  王金发说:“海上风电的开发拉动了海洋装备业的发展,设备国产化率从之前的50%提高到现在的80%,这是明阳智能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也是我国海洋装备行业的进步。”

  以自主创新赋能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珠江口岸,以明阳智能为代表的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在大湾区崛起。他们通过自主创新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使海上风电的“禁区”,变成了极具规模开发价值的巨大“富矿”。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